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孫德珍:推動多元智能教育讓孩子快樂學習
-------------------------------
佳音廣播月刊 2017-01
左宗棠雞
酸菜蝦仁、涼拌四喜
素什錦十香菜
大鰱魚頭火鍋
孫德珍:推動多元智能教育讓孩子快 ...
蕭毓哲 只要努力,凡事都能?
第一位彩虹媽媽與彩虹的故事
在價值對立的時代中,站穩
摸一下的代價
和家人過新年的好建議
春節樂桌遊
愛」在一起,我挺你!
阿德,五百年後仍要向你說聲謝謝
齊秦 留不住的故事
搞定腸胃道,遠離過敏與失智
冬季蔬菜料理—白蘿蔔、芥菜
 

孫德珍:

推動多元智能教育

讓孩子快樂學習

魏德瑜  專訪  編輯室  整理

 

揚名國際的教育改革學者孫德珍校長,為了讓孩子快樂有效的學習,花了十年思考研究對策,又投入二十年時間親身實踐辦校興學,創辦【雅歌實驗小學】推廣多元智能教學,成立【雅歌管弦樂團】,立志讓教育回歸正軌。即使一路波折,歷經遷校、無法立案、負債、罹癌等磨難,她仍義無反顧獻身於教改,只期待臺灣教育改革能開拓一條希望之路,讓孩子們能快樂有效的學習。

 

教改結合多元智能與品格教育

孫德珍擁有美國愛荷華大學指揮碩士、俄亥俄州立大學音樂教育博士學歷,曾任新竹教育大學音樂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關渡基督書院學務長。這位原本活躍於舞台的指揮家,創辦過合唱團、管弦樂團,獲得無數獎章肯定,培育出不少優秀的音樂人才,但是她發現臺灣的教育體制很難讓人學得會、學得快樂,太多孩子未達到理想的期待就早早放棄自己。

為了讓老師有效地教,學生快樂地學。她花了十年投入教改,思考找出問題,研究並找出答案。她將美國哈佛大學

教育研究院心理發展學家加德納於1983年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論引入台灣,並發展出一套教學課程,提出「雅歌宣言」,成立多元智能學習方式的雅歌實驗小學。

她提到教改有兩大問題:孩子學不會、孩子不願意學。多元智能的理論能有效解決這些問題。「讓孩子學得會」的意思是「沒有學不會的孩子,只有找不到方法的老師」,因此老師需要去找方法讓孩子學得會,孩子就有機會有未來。另一個是「生命教育問題」,如果孩子不知道為何要學,對人生沒有方向,學習對他來說是無意義的。因此,她提供「智能舞台」讓孩子學得會,提供「生命舞台」讓孩子願意學。

 

打開感覺就易學易懂

相較於注重說教的傳統教育,多元智能強調要打開孩子的感覺,讓孩子不僅學得懂、學得快、也學得快樂,而不是對老師教的沒有感覺,教完了,學生也忘了。

孫校長為了實踐多元智能理論來,1995年創辦雅歌實驗小學,重視教學情境,譬如:談到能源、糧食不足,就讓孩子去體會。她把孩子分成兩組,一組人少、一組人多,再把大蛋糕分給小組,小蛋糕分給大組,孩子反應「不公平」時,表示孩子有感覺,這就產生了「情境」,老師就開始上課說明,全球的糧食80%被20%的人口用掉,剩下的80%人口只能用20%的糧食。

學生頓悟到糧食和能源分配不均的問題很嚴重,必須要去解決。如果以傳統方式照著字面去教,孩子不會有感覺。

主持人問孫校長,為何雅歌的孩子書讀得特別好?她回答,雅歌提供的多元智能教學可以說是針對普通孩子提供的資優教學。當孩子有感覺,孩子就會長期記憶,不太需要複習,容易學得深、學得廣、學得快,格局大,視野開,就會有系統的思考分析。

 

讓孩子主動研究學習找答案

雅歌小學的課程有一個「三年一輪」的主題,所有課程在相關主題中編織情境。學校有研究課,學生從小一開始就要針對自選的題目進行研究。例如在「發現發明與利用」這個學期,有人喜歡數學去研究黃金比例,有人喜歡音樂研究中國音律,經過一學期的蒐集資料、分析研究整理,就會成為這方面的專家。

在「生命的改變與環境的改變」這學期,一位三年級的學生向她申請兩隻蜥蜴做研究,她請學生寫申請書。申請書的內容包括:1.對蜥蜴的「先備知識」,如果對蜥蜴不瞭解就不能養殖觀察;2.說明自己有那些能力(時間、金錢、耐力、保證人);3.提出這研究有什麼「學術價值,值得兩隻蜥蜴為你冒生命危險?後來這學生不但完成了申請書,也把這項研究做得很好。孫校長說,當孩子找到自己有興趣的題目,研究會讓他們找到生命的舞台,也願意向人分享研究成果。

一般學校的數學課,老師會教學生公式、定律,但是雅歌的數學課鼓勵學生去發現公式怎麼來的?老師給學生不同的杯子去量圓周、量直徑,老師提問,雖然每個杯子的尺寸不一樣,但是不一樣中有哪些是一樣的?學生開始去算,發現有一個數字很接近,那就是圓周率。孩子動手探索圓面積是怎麼算出來的,從不同的單位得到的結果中,孩子們發現了圓面積的公式,這樣學數學很有感覺,也讓學生喜歡發現、發明。

 

辦校理念不敵現實,結束營運

她創辦的雅歌管弦樂團,發展練琴系統,被奧地利政府視為音樂教育最佳典範學校,2011年應邀赴奧協助國家工作小組規劃教改而揚名國際。當時,孫校長放不下學生獨自出國一個月,於是奧政府讓她帶著全校31位師生赴奧交流,並禮遇讓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在會場飄揚。那一個月,她一面演講,同時讓孩子參加當地的音樂營,並遊歷德、奧、義、瑞、列五個國家,增長不少見聞。

儘管雅歌受到國際間的重視,在國內卻走得坎坷,校址從新竹縣寶山,輾轉到芎林、峨眉、北埔等地,歷經體制內教改、公辦民營、師徒制私塾等經營型態,因為沒有合法校地、經費補助,每個學期都得面臨是否關閉的抉擇。

中間歷經1999年原任教於新竹師院音樂系主任的她,為了避免觸法,選擇放棄國立大學公職。2008年歲末,她被診斷出罹患淋巴癌第四期,醫師囑咐她要好好休息,她一心要將所學傳承,將100萬的醫藥保險金拿出來培訓師資,但是獨木難支,越陷越深,以致負債。面對人的質疑,她說出:「治療癌症最佳的良方,就是讓雅歌復校,為臺灣的教改注入活水。」讓人敬佩感動不已。

努力18年之後,孫德珍於2013112日含淚宣佈,「雅歌學校」因為受到法令限制無法登記立案,以及財政困難再也撐不下去,正式結束營運。

 

學習是為回饋社會並關心他人

那時候,孫校長的身體因為負荷過重,不得不休息,改採私塾方式陪伴幾個孩子。雅歌小學結束不久,她搬到台北,有家長來找她,希望她能施展雅歌的理念。她教了一批學生,不只教樂器,還教他們如何學習,因為在台灣學音樂的孩子常常在國中停滯,以應付課業的壓力。他希望她的學生們學了音樂也增強學業的能力,會音樂也會讀書。

她強調,學音樂不是為了博取掌聲,或炫耀經濟地位與才華,而是能用來服務社會。因此,雅歌樂團的孩子需要與樂團立約,透過每隔一段時間舉辦的音樂會,呈現學習成果,並實踐服務社會的目標。孩子要去找贊助人並說明舉辦音樂會的目的,請贊助人支持他們的門票經費,並一起投入社會關懷,關心選定的關懷對象,他們會以最好的表現回報。同時要與老師立約,願意在演出三個月前,謙卑的接受老師的指導與磨練。孩子透過學習,心靈與格局被擴展。

今年17日(週六)晚上,他們在基督教新店行道會舉辦《雅歌樂團春之聲音樂會》,門票收入及奉獻所得全數用來支持佳音電台,期盼「歲歲年年、分分秒秒守護城市心靈」的好媒體,能夠持續以優質的服務與內容守護城市心靈。

 

9-11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