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第一位彩虹媽媽與彩虹的故事
-------------------------------
佳音廣播月刊 2017-01
左宗棠雞
酸菜蝦仁、涼拌四喜
素什錦十香菜
大鰱魚頭火鍋
孫德珍:推動多元智能教育讓孩子快 ...
蕭毓哲 只要努力,凡事都能?
第一位彩虹媽媽與彩虹的故事
在價值對立的時代中,站穩
摸一下的代價
和家人過新年的好建議
春節樂桌遊
愛」在一起,我挺你!
阿德,五百年後仍要向你說聲謝謝
齊秦 留不住的故事
搞定腸胃道,遠離過敏與失智
冬季蔬菜料理—白蘿蔔、芥菜

第一位彩虹媽媽與彩虹的故事

謝慧燕(社團法人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企畫主任)

 

在我的大女兒國小五年級時,我們搬到了較偏僻的郊區居住,某天女兒放學回家跟我閒聊,發現她講出了不雅的語詞,這是之前從沒發生過的,讓我吃了一驚!我問她,你怎麼會說出這種話呢?女兒回答:「班上同學都這樣講,不跟著講髒話好難喔!」

當下我發現,孩子最長時間身處的環境是學校,而每天耳濡目染很難不被影響,轉學並不是一個長久之計,因為別的學校也有可能會發生這種事,為了孩子不要被環境改變,我跟先生決定要改變環境。

 

絲瓜的故事

許多人問我,一般人都只關心自己的孩子,為什麼你們要訓練這麼多志工?我會跟他們說關於「絲瓜」的故事:

一位農業專家研究改良絲瓜,找到一個很好的品種,就把一些種子送給一個農夫,邀請他來種植。農夫將其中的一些種在自家庭院中;過了一段時間,種子發芽、長大、開花、授粉,而且果真長出了又大又甜的絲瓜。鄰居看見農夫的絲瓜長的這麼好,就央求農夫把一些種子分給他種,農夫卻對他說:「絲瓜種子所剩不多,我不能給你!」又過了一段時間,第二代絲瓜長成了,第三代也長成了,農夫卻發現,絲瓜的品質一代不如一代。

農夫向專家訴苦,認為他的育種計劃失敗。專家經過反覆的詢問農夫後,終於找到答案,原來當地社區只有一戶人家有優良品種的絲瓜,結果優良品種就與一般品種相互授粉,結果自然就一代不如一代了。

 

教育及文化能改變亂象

多數父母都會認為自己的孩子是屬於「優良品種」,但是孩子會長大,進入校園;這時候他與同學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多,同學對他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如果班上有些品行不好的同學,你的孩子就有可能受影響。如果我們只關心自己的小孩,而不去關心別人的小孩,那我們就是把孩子放在極危險的環境中。

我們看到了問題,也發現解決的關鍵在教育、在文化!台灣的亂象必須由文化價值觀的更新開始,而教育的關鍵不在於課程的改革,而是教育者心態的改變。文化更新從改變父母心態,培養新一代孩子的觀念開始。這是條漫漫長路,需要數十年的努力,才能看到明顯效果;但是,現在不做,身邊的孩子又會陷入現實功利的泥沼中。改變一個時代的文化氣質不容易,好像螳臂當車;然而總要有人開始。

 

彩虹愛家推動正向信念

1999年,我先生創辦了「彩虹愛家」這個機構,開始了兒童工作。

一開始,他召集一批伙伴發展「彩虹媽媽說故事」,在各地分享「改變文化、建造更優質生命信念」的夢想,透過與孩子說故事,更直接地與孩子互動,分享美好正向的生命信念。許多媽媽熱烈響應,因此,「彩虹媽媽」進入了小學校園中,這一份完全付出、不求回報的愛,溫暖了孩子的心房。

2004年彩虹又發展了生命教育,幫助人們對自己有新的認識,有自信地建立與他人的關係,能面對環境變化與挑戰。一路上,他深信,正向的態度就會帶來改變!改變父母的觀念,就等於改變一個家庭,孩子在健康的環境下長大,將更有能力改變未來。

雖然沒有穩定的經費支持,但藉著一大群志工共同的理念與執著,彩虹愛家也走過十七個年頭了。截至目前為止,彩虹愛家培訓之志工每週固定以生命教育課程進到五千多個班級,陪伴約十四萬名孩子,實際受惠人次已超過百萬人。如今,我們不止有彩虹媽媽,也有彩虹爸爸、彩虹爺爺、彩虹奶奶;甚至,更進一步到第二代有了彩虹哥哥、彩虹姐姐!

這當中,我們看到了一股感動的力量,那是一股「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正向力量,在校園、家庭中漸漸發酵,所有接觸到這股暖流的孩子、師長、志工,都經歷了奇妙的改變,也往豐盛的生命邁進。因此,近幾年,我們又將生命教育的理念深入更大觸角,帶入了企業,藉由員工訓練、專題演講、改變企業文化,來更多帶動這股正面力量,影響成人的生命。

 

14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