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在價值對立的時代中,站穩
-------------------------------
佳音廣播月刊 2017-01
左宗棠雞
酸菜蝦仁、涼拌四喜
素什錦十香菜
大鰱魚頭火鍋
孫德珍:推動多元智能教育讓孩子快 ...
蕭毓哲 只要努力,凡事都能?
第一位彩虹媽媽與彩虹的故事
在價值對立的時代中,站穩
摸一下的代價
和家人過新年的好建議
春節樂桌遊
愛」在一起,我挺你!
阿德,五百年後仍要向你說聲謝謝
齊秦 留不住的故事
搞定腸胃道,遠離過敏與失智
冬季蔬菜料理—白蘿蔔、芥菜
 

在價值對立的時代中,站穩

黃夏成(佳音電台「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主持人)

21世紀是一個快速滾動的時代,同時朝不同方向拉開,並且每一個領域的前進速率各異,因此,全球正經歷多重的價值對立,引發了不容易解決的複雜問題。

台灣社會的開放性,也捲入了這股浪潮中,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智慧、胸懷和肚量去面對。我們必須恢復真理和普世價值的影響力,否則德道上的「滑坡效應」將提前讓社會結構崩塌。

社會中對立的面向

公元兩千年後的台灣社會,頻頻出現以下的對立面向:

一、立場性對立

台灣目前註冊在案的政黨大約有300個,而2016年立法委員選舉就有28個政黨推出候選人,可以看見台灣社會從政治上的多元立場。

不同立場的族群企圖要從整體社會的資源中分一杯羹,這個現象背後曝露了缺乏對話與信任的危機。

 

二、價值觀對立

在社會發展的相對穩定期,價值衝突一般是潛藏的,處在能量的積累過程中,一直到價值衝突凸現出來,才邁入社會變革時期。

台灣社會正處於多層次的價值觀對立狀態,從國家意識、社會發展、經濟與環境、教育改革到婚姻家庭等,都產生內隱性的價值觀對立。

 

三、情感性對立

台灣人近半個世紀以來,從教育、企業經營管理、社會制度到生活型態都接受西方文化的洗禮,同時在思想和情感的底蘊中,卻仍保有華人文化的脈絡和精神。

由家庭和社會各種組織中,可以經歷這種情感性對立,形成世代式或情境式裂痕。

四、脫序行為

        當以上這些對立同時發生時,就可能衝撞出脫序行為,對個人、組織或國家造成傷害及損失。

因此,法律逐漸成為最重要的防線,也一步步形同人際間的高牆。

我們急需警覺並化解這些重重相糾結的對立,營造健康的對話空間和模式,給彼此更多活路可走。

 

化解對立危機的策略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認為:「意見相左、甚至衝突,是必要的,也是非常受歡迎的事。」

關鍵在於衝突顯化時才容易看清楚衝突的樣貌,並且要有正確的因應策略。不妨練習看看以下的原則與策略:

原則一、做對立的主人,引發建設性對話

當兩股力量勢均力敵又勢不兩立時,堅持己見不是最佳方式,將會導致兩敗俱傷,因此,要嘗試跨出原來的「立場」去引發建設性的對話。

對話的心態是為了陳述與理解,不急着解決問題,以對等的姿態看待雙方的立場,然後為了最大的效益彼此共同往第三個方向跨出步伐。

原則二、描繪共同願景,導引衝突成向上動力

如果我們能同理彼此的需求和共同點,就可能給雙方提供描繪共同願景的機會,導引衝突成為一股向上的動力,成就比原來個別的你我,更大的格局。

另外,在「湯瑪士-克里曼衝突二維模式」中,以「堅持」為縱座標、「合作」為橫座標,定義出在衝突情境中的二維空間,以及五種衝突處理的基本策略:

1.退讓策略:低堅持與高合作型。

希望滿足對方,因此將對方的利益擺在自己的利益之上,替未來可能的成果鋪路。

2.競爭策略:高堅持與低合作型。

只追求達到自己的目標和獲取利益,不考慮衝突對雙方的影響,非爭個你死我活不可。

 3.合作策略:高堅持與高合作型。

衝突的雙方都希望滿足彼此需求時,便會竭力尋求對兩者皆有利的結果。

4.妥協策略:中堅持與中合作型。

這種情況是雙方對自己的權益爭取上各做了某些層面的讓步,雙方各退一步,以求得彼此能夠早日達成共識。

5.逃避策略:低堅持與低合作型。

沒有力量或立場爭取想要的結果時,暫時選擇不願面對現狀,降緩發生更大衝突的可能。

領導學大師班尼斯曾說:「沒有人比得上所有人加起來那麼聰明。」因此,在組織成長的過程爆發衝突的火花時,身為一名好的領導者,應該要善用每次意見相左的時刻,為組織找出全新的生機。

在價值對立的時代中,站穩;同時,也放開心胸去包容,讓對立衝突擴展你我的境界。

(黃夏成主持的「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每週四0805-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