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從灰塵中被提拔的大學教授
-------------------------------
佳音廣播月刊 2017-05
黃述忱 把屎把尿也要愛著你
從灰塵中被提拔的大學教授
自我領導的七個實踐
唱首情歌給娘聽
四位媽媽,愛的接棒
你容易感冒,而且每次都拖很久?
人人都有用,但我最好用
 

蘇淑品

從灰塵中被提拔

的大學教授

  

>劉麗紅 專訪 / 蘇淑品 寫作 / 編輯室 摘要

 

金門大學應用英語系副教授、暢銷書《英文不好照樣教出中英雙語一級棒的孩子》作者的蘇淑品,高中時讀職校又經常蹺課,英文程度只知道“You are”的用法,其他如:“I am”“He is”“She is”一概不知道。沒想到一個禱告改變她的人生,使她走在一條過去未曾想過的路。

精神病的小孩

父母生了五個孩子,因為經濟情況不好,而把第五個孩子送人領養。幫人蓋石棉瓦的父親收入還不錯,因為不善於規劃財務,薪水除了支付罹患精神疾病的母親的住院費,其餘的錢很快用完且入不敷出。

鄰居常背著她及兄姊後面指指點點,說這一家人一定是上輩子壞事做盡、造了孽,現在才會母親發瘋、家庭破碎、窮困潦倒。「精神病的小孩」成為他們的代名詞。

童年時她最害怕三件事:走在去上學的巷子裡、在學校上課、去巷子口的雜貨店賒帳買東西,因為無時無刻都會面對眾人的恥笑。回到家,沒有母愛的溫馨懷抱,冰箱裡總是空無一物,四個孩子只得輪流去巷子口賒帳買一包泡麵分著吃。

如灰塵般的卑微

她期待父愛能彌補心靈的渴望,卻往往事與願違。父親對她很冷漠,常說她的命帶衰會損及家庭,並嫌她長得又矮又黑又醜,不像兩個姊姊美麗高討人喜愛。

讀中學時,沒有錢去老師家課後補習,以至於拿不到考試題目及答案,因此成績總是最後幾名,常被老師邊罵邊打邊數落:「怎樣?妳媽是精神病,難不成妳也是白痴?連這種題目都不會做?」

長期在辱罵及輕視中,她覺得自己像一粒卑微無用的灰塵,使她對世界對人充滿恨惡,更恨自己為什麼要活在這世上。

進基督書院從頭學英文   

高職畢業後,她找不到工作,走投無路下,難過的向從小聽過的耶穌禱告,求祂施恩開路,沒想到竟然考取台北關渡基督書院。

考試時她完全看不懂考題,只能一面禱告一面亂猜。她清楚能錄取完全是神開恩允許像她這樣程度的人仍然有受教育的機會。於是向神起誓一定要努力讀書,用所學來幫助和她一樣遭遇的孩子。

讀基督書院對她最大的困難是英文,偏偏她主修的是英文。過去她放棄自己從未真正讀過書,對英文的單字及文法一概不知。開學後發現大部份的課程都是由美籍教師用英文教授,她完全聽不懂,只有不斷的禱告。

第一天的作業是用英文寫自我介紹文,她使勁的翻字典,終於擠出一小段自己也看不懂的英文。請室友幫忙修改時,沒想到這位室友當著其他八位室友的面毫不客氣地在她的作業上打了一個大叉,且叫罵:「你是豬還是白痴啊?連最基本的文法都不知道,你來基督書院讀什麼書啊?」

認真苦讀拿到博士學位

這一罵彷彿驚醒夢中人,她像回到以前被人輕視貶低的情景,整晚難過的暗自哭泣,想偷偷的打包離開時,突然很清楚的聽到溫柔又充滿安慰的聲音:「恩典用」。她知道這是耶穌給她的應許,立刻哭訴表明自己的無能及軟弱,求祂賜下勇氣、毅力及信心以面對一切困難。

她抓住應許,每天除了四至五小時睡眠,其餘時間都在讀書、寫作業、練習英文。被嘲笑、挫折時,只定睛看耶穌跟著祂走。四年後,她以第一名優異成績畢業。畢業典禮上,她代表畢業生用英文致詞,流利的大聲地向慈愛的耶穌、天父上帝感恩四年來的奇妙作為。

在耶穌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

之後,她認識來台灣宣教的丈夫Tim Nall,婚後回美國生活時,仍念念不忘台灣弱勢孩子的需要,於是再度禱告求神為他們開路。神垂聽禱告,2003年她與丈夫奇蹟式的得到英語教學碩博士課程的全額獎學金與生活費,兩人拿到博士學位後一起到金門教書。

她感恩的說:「曾是社會邊緣人的我,如今走在路上,再也聽不到背後的指指點點,取而代之的是家長與學生『蘇老師,您好』的尊敬稱呼聲。這一切經歷就是《聖經》所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

 

劉麗紅主持的「生活流行FUN輕鬆」節目,每週一至五1105-1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