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唱首情歌給娘聽
-------------------------------
佳音廣播月刊 2017-05
黃述忱 把屎把尿也要愛著你
從灰塵中被提拔的大學教授
自我領導的七個實踐
唱首情歌給娘聽
四位媽媽,愛的接棒
你容易感冒,而且每次都拖很久?
人人都有用,但我最好用
 

唱首情歌給娘聽

 

>張夢瑞 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母親代表上帝在人間撒播慈愛,讓荒漠滋生美麗的綠洲。母愛如同一股清泉,滋潤著兒女的心田;又如婉轉悠揚的歌,動人心弦;聆聽歌頌母愛的歌,會讓我們不自覺地想起母親,想唱出對母親說的話!

媽媽好  傳唱不輟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投進媽媽的懷抱幸福享不了      

沒有媽媽最苦惱沒媽的孩子像根草

離開媽媽的懷抱幸福哪裡找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不知道

要是他知道夢裡也會笑

「媽媽好」是1958年香港國風電影《苦兒流浪記》的主題曲,由當時還是童星的蕭芳芳主演並主唱。劇中蕭芳芳飾演身份不明的棄兒雷米,輾轉被不同人收養。當她邂逅好心的貴婦和她的兒子,隨他們過了一段豪華的遊艇生活。她看見貴婦呵護她的兒,於是唱了這首傳頌一甲子的「媽媽好」。

1988年,楊貴媚主演的電影《媽媽再愛我一次》,將「媽媽好」放入片中。電影在中國大陸放映,有兩億多人觀影,每個從影院出來的人,受感動手裡都拿著哭濕的手帕。每年母親節前夕,這首歌傳頌在華人地區的各個角落。

林志炫獻給母親「Miss Mama

Miss Mama」創作的靈感源自1998年,林志炫在醫院照顧生病的母親。那天,他無意間看到母親床頭,母親年輕、朝氣蓬勃的照片,再看到病榻上飽經風霜、衰弱的母親,頓時讓他百感交集!

原來人的一切都是父母犧牲青春歲月,甚至身體健康所換來的。母親默默為兒女付出一切,兒女卻換不回母親的歲月。他感念到,這時候應該角色互調,換兒女來好好地照顧她。於是,他請創作人把這種感覺寫成歌曲呈現出來,親自演唱獻給母親:

妳的那張結婚照片放在床頭邊

同樣位置同樣畫面伴我多少年

那張羞羞答答漾滿幸的容顏

已是深深淺淺歲月刻花的臉

我的未來一天一點逐漸在展現

妳的明天一夜一寸無形的縮減

是妳默默付出讓我擁有一切

是妳讓出青春換我一個永遠

我可以放棄全世界只求能多愛妳一天就算物換星移我的愛永不變

我可以揹起所有累只求看妳快樂每一天在飄雨的冬夜在六月豔陽天

周杰倫自傳曲「聽媽媽的話」

周杰倫譜曲填詞演唱的「聽媽媽的話」,是歌頌母愛知名度相當高的歌。周杰倫的父母離異,平時和母親生活在一起,感到母親教育孩子十分辛苦,呼籲大家要孝順。周媽媽在聽到兒子用歌詞表達對自己的深愛時,當場流下眼淚。

「聽媽媽的話」這首歌曲是R&B曲調,有別於傳統歌頌母愛的歌曲,歌詞從生活面發想,句句真切,「媽媽的辛苦不讓你看見/溫暖的食譜在她心裡面/有空就多多握握她的手/把手牽著一起夢遊……,別讓她受傷、保護她……」溫暖的歌詞顛覆周杰倫不羈的形象,淺顯易懂的歌詞裡顯露出周杰倫孩子氣的俏皮幽默。這首歌後來入選台北教育大學附屬實驗國民小學一年級教材,其理由是:歌詞具有潛移默化的教育意義。

江蕙「落雨聲」

「落雨聲」堪稱是台語歌最紅、傳唱度最高的一首獻給媽媽的歌。是周杰倫19歲出道前為江蕙譜的曲、方文山寫的詞,江蕙非常喜歡,屢屢在演唱會中獻唱。也因為這首歌,奠定了她在歌壇詮釋家庭相關歌曲的地位。「落雨聲」除了台灣歌迷朗朗上口之外,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閩南人居住地區亦廣為流傳。2008年,新加坡拍攝的電影《錢不2》,即以江蕙的「落雨聲」作為電影插曲。方文山曾表示,「母親在世時,這首歌是她在家族聚會時最愛唱的歌,也是我所有創作的歌裡,唯一她能直接理解詞意,也感到欣慰的作品。」 

歌頌母愛,感謝娘親

歌頌母愛的歌曲不少,除了上述介紹的幾首,鄧麗君唱的「娘心」、楊耀東「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黃妃「阿母的手」、王夢麟「母親我愛您」、劉德華「親愛的媽媽」、包娜娜「推動搖籃的手」等,也都生動好聽。母親節,在此藉這些歌曲向天下的媽媽獻上祝福之意。

 

張夢瑞、林國欽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台北FM90.9週六1705-1800、宜蘭FM90.3週六080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