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四位媽媽,愛的接棒
-------------------------------
佳音廣播月刊 2017-05
黃述忱 把屎把尿也要愛著你
從灰塵中被提拔的大學教授
自我領導的七個實踐
唱首情歌給娘聽
四位媽媽,愛的接棒
你容易感冒,而且每次都拖很久?
人人都有用,但我最好用
 

【家庭幸福窩】

 

四位媽媽,愛的接棒

 

>溫小平 資深作家、佳音電台「天使不打烊」節目主持人

 

爸媽照顧孩子,各有辛苦,但是,媽媽的心卻有更多牽掛,對孩子的愛也更深刻。

外婆有高學歷卻樂當家婦

我小時候常住外婆家,外婆對我好到連舅舅都嫉妒。民前二年出生的她,念過大學,不纏小腳,是當時的新女性,卻心甘情願當個終日柴米油鹽的家庭主婦。她就像許多眷村媽媽,手藝特棒、勤儉持家,用外公微薄的收入像變魔術般,養育大胃王般的四個舅舅。

舅舅是男生,血氣方剛,一言不合就會跟人打架,頭破血流是常事,外婆多說幾句,就氣得離家出走,外婆只能偷偷掉眼淚。直到流浪的舅舅生病在醫院,外婆二話不說趕去醫院,握著舅舅的手,眼淚的掉,嘴裡不停說,「回來就好,回來就好。」

母親是內外兼顧的職業婦女

外婆前後兩次罹患極為嚴重的癌症,耶穌奇蹟似的醫治了她,使她成為我們家族第一個基督徒,把我們逐一帶入教會,這是她留給我們最寶貴的禮物。

我的母親耳濡目染之餘,也學會了外婆的拿手烹飪功夫,更厲害的是,媽媽身兼職業婦女和家庭主婦兩個角色,在學校是極受歡迎肯定的老師,在家裡從不曾疏忽我們三姊妹的照顧,而且行有餘力,她還投入社會服務工作。

原本她有機會擔任小學校長,為了更多時間留給家庭,能幹的她放棄了這個機會,雖然她偶而提起來,心裡小有遺憾,卻從不後悔。

因為我們住在下,每遇假期,媽媽就會找機會帶我們進城,或是從基隆遠赴台北遊玩,累了一天,回到家裡,我們幾乎都癱在沙發上,媽媽卻捲起衣袖,進廚房做飯,不久就端出香噴噴的飯菜。我實在猜不出來,她哪來這麼多精力?用之不盡,取之不竭。如同她給我們的愛一樣,即使她現在已近九十歲,她經常會煮些美味的食物跟我們分享。

我寧願少收入也要回家陪孩子

當我結婚以後,有媽媽的榜樣在前,除了上班,我幾乎推拒了所有的社交活動,以家庭為重心。可是,由於我夜晚還要寫稿賺錢付房款,很難抽出時間說床前故事給兒女聽,錄音帶彷彿變成了他們的保母,雖然他們沒有埋怨,我卻始終覺得對不起他們。

直到我罹患癌症,在家裡休養期間,跟孩子相處時間多了,我才深深體會出,自己過去錯過了太多愛孩子、關心孩子的機會。

記得當時我陪他們去學游泳,兄妹兩個在泳池裡不時回頭看我,很不專心,休息時間,我特別問他們,為什麼一直看媽媽?膽子比較大的妹妹鼓足勇氣問我,「媽媽,你等下會不會去上班?」

我連忙說,「不會,媽媽會一直陪你們。」可是我卻食言了。當我身體好些,我又回公司上班。直到我後來反覆住院,在醫生警告下,不得已辭去工作,成為家庭主婦。雖然經濟上少了許多收入,但是我卻發現,升上國中的兒子,在學習上出了很大問題,正需要我的陪伴,若是我當時未辭去工作,我不敢想像現在的兒子會變成什麼樣?

許多年過去,我沒有後悔過自己的選擇,我少了薪水,卻得回了一雙兒女,至少在他們青春期的回憶裡,媽媽沒有缺席。這時我更加佩服我的母親,她竟然可以工作家庭都能兼顧。

我擔心在兒女眼裡,我這個媽媽的表現不佳,曾經悄悄問過他們,我到底教給了他們什麼?他們都說,我堅持到底的精神,讓他們佩服,其實這些都是跟我媽媽學的。

媳婦身上看見母愛的偉大

兒子晚婚,婚後三年,媳婦高興的懷孕了,而且懷了三胞胎(一個單胞、兩個雙胞)。面對是否要減胎,媳婦的壓力很大,幾經波折,她勇敢的把一切交給上帝,決定不減胎,讓上帝作主,那真是要有過人的膽量。懷孕過程十分辛苦,除了必須住院安胎,當胎兒愈來愈大,後來同卵的姊妹得了輸血症候群,媳婦除了要面對三胞胎的生命隨時會發生危險,她自己更要堅強的支撐下去,只要多懷一天,胎兒就可以大一些,體重足了,生下來才能救得活。

未料,三胞胎早產,體重分別只有898685456g,弱小的妹妹在出生十五天後,回到天家,媳婦必須忍住傷痛,專心照顧姊弟倆。雖然有我和丈夫幫忙,她擔心我們太累,請了育嬰假一年,時間滿了,改為兼職,只為了多陪伴孩子的成長。

照顧雙胞胎已經很辛苦了,又是兩個奇小無比的早產兒,但是為了愛,似乎所有的勞累都不算什麼。

在媳婦身上,我似乎看到了,從外婆、媽媽、直到我,一棒棒傳下來對孩子無比的愛,愛孩子,就是陪伴他們成長。

 

溫小平主持的「天使不打烊」節目,每週二至六0001-0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