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走出灰暗幽谷 歌詠讚美生命旋律
-------------------------------
佳音廣播月刊 2017-09
唐雲益 從幾百元管到1900億
秦宗春 走出去,世界將會不一樣
走出灰暗幽谷 歌詠讚美生命旋律
重新開始的水故事學習聯盟
麗質不一定天生 我可以改變 健康 ...
有計畫技術轉移讀書方法:從緊到鬆 ...
健康「豆」陣吃 豆 類 營 養 ...
 

【音樂美樂地】

 

聲樂家

張金龍

走出灰暗幽谷  歌詠讚美生命旋律

 

>陳倩儀(佳音廣播兒童合唱團指揮、「音樂部落格」節目主持人)

 

張金龍,來自大馬知名聲樂家,透過他充滿張力、生命力的歌聲,或柔和細膩,帶著濃厚情感,豐富的音樂線條,總能吸引人們的耳朵,深刻且震撼,感動直達心底。他本人卻是平易可親,不管處在什麼地位,永遠盡責的扮演好自己所負責的角色

在一場歌劇角色徵選會場,面試者眾多,張金龍卻能脫穎而出,擔任主角。他事前做好充分的準備與練習,把握每一個機會。其他面試者僅是唱出徵選角色的詠嘆調,但他除了歌唱技巧卓越,情感表現豐沛濃郁,參與面試連唱帶演,完全投入角色情境,令人印象深刻。

有一次出國巡演,當所有的合唱團員緊鑼密鼓的集訓練習,擔任獨唱家的張金龍老師不趁空擋時間安排觀光,反而是留在飯店專心預備,確認每一次登台,都能有完整的準備。態度嚴謹,使人敬佩。

但是,如此謙卑柔和的張金龍,卻是曾經歷苦不堪言的風暴,而這一段段曲折迴轉的旋律,卻讓他編織成動人的生命樂章,並帶出滿滿的祝福。

小調低吟  晦暗的前奏

張金龍的童年在汶萊成長,父親靠打拳維生,因為好賭,生活不穩定。愛賭博的父親,不僅輸光了家產,還常毆打母親。有一回張金龍惹怒父親,像打沙包似的被父親狠,昏迷中,聽到父親與母親商量著要賣兒子換錢。當下張金龍身心受創,深刻感受到自己並不被愛。

傷心的母親,帶著他逃離汶萊。那年張金龍十二歲,跟著母親回到她的故馬來西亞,經過這許多波折,他變得內向,沈默寡言,心中渴慕有父母陪伴成長。然而母親為了工作賺錢,留他單獨住在吧生市,他就這樣度過孤獨的中學生活。年少的張金龍充滿了仇恨,學跆拳道,立志成為可以抓壞人的警察,其實心中想的卻是要逮捕自己的父親。

轉調旋律 暗潮洶湧 掙扎與轉變

徬徨無助的少年張金龍,幸運地遇到一位基督徒老師,帶他進入教會,參加唱詩班。張金龍雖然不愛說話,卻喜歡唱歌,因著擁有獨特優美的嗓音,也被學校栽培擔任獨唱。此時的他,還存著警察夢,但因著熱愛歌唱,猶豫是否要往音樂發展。後來得知報考警察學校需要特殊身份,才放棄當警察的想法,而考進馬來西亞藝術學院。

他從馬來西亞藝術學院畢業後,因著陳容恩師的鼓勵並協助籌款,決定前往義大利深造。張金龍原本認為自己應該撐不久,沒想到一去就是七年半的漫長時光。

剛開始在義大利的日子非常艱苦,他在餐廳打工、在教會帶詩班賺取微薄生活費。主修鋼琴的妻子原也希望能進修學習,後來發現他們的能力僅供應一份學費,決定放棄自己的機會,全力支持丈夫的夢想。每回分享這段秘辛,張金龍不但表達對妻子的感謝,也笑著說,他的文憑有一半是妻子的。

小調依然湧現 充滿挑戰 也有恩典

因經費有限,在義大利連續六年無法回。因而當決定回國發展,與母親重逢的那一刻,兩人抱頭大哭,抒發對彼此深深的思念。

張金龍在義大利成就不凡,歌藝精湛深受讚賞,參加國際比賽表現傑出,得到極好的評價。

不但以最佳成績考入義大利Pescara Luisa D’anunzio國立音樂院,並以最高榮譽畢業。原以為學成歸國可以一帆風順,卻發現拿到的文憑竟無法取得政府認可,影響工作機會。

沈重的經濟壓力,是又一波挑戰。於是張金龍錄製兩張男高音專輯,期盼能讓更多人認識他。同時接受ICCCS(「國際基督教合唱指揮團」的英文簡稱)音樂總監李忠民老師的邀請,定期參與ICCCS的演出並擔任音樂營會講師。

大調明朗  歌唱讚美的生命樂章

因著中學時期被老師帶進教會,基督的愛改變了張金龍,使他敞開心懷,明白愛的真諦,對父親的怨懟,最後也因著愛而原諒、和解。

帶著敬畏、感恩與謙卑的心,兢業、誠懇、敬虔的信仰生命,也使得張金龍的歌聲中,多一份真誠的感動。他說:聖經上提到我們身體就是上帝的殿,而身為一位歌者,身體就是樂器,要隨時預備好自己。

聽他歌詠感恩旋律,頌唱讚美樂章,帶來安慰的歌聲,也感受其中充滿光明的盼望。

 

陳倩儀主持的「音樂部落格」節目,佳音電台每週日0600-0700、羅東電台週日200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