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鰲鼓濕地的美麗與哀愁
-------------------------------
佳音廣播月刊 2017-10
以馬內利不動產仲介事業副總經理張 ...
盛德竹科技董事長王錦木 生意仔的 ...
領導力是生命的修練
鰲鼓濕地的美麗與哀愁
界線問題的大本營
任時光消逝 愛你一萬年
3個孩子1個過敏,父母好憂慮

鰲鼓濕地的美麗與哀愁

 

【台灣水故事】

 

鰲鼓濕地的美麗與哀愁

 

>應靜怡 「聽台灣水的故事」節目主持人、留美環境工程碩士、資深媒體人、益人學苑講師

 

多年以前,游進裕博士及幾位研究台灣水資源的專家,受邀至鰲鼓濕地勘,長途驅車抵達時已是夜晚,甚至差點連車帶人掉進水裡,然而隔日天色放亮之後,望見無際水天與無法想像的景色,從此,這塊美麗奇幻的土地,就被這群專家學者珍惜著,直到如今

鰲鼓濕地變遷史

回到1646年荷西時期的汪洋一片,至清治期間海岸線的改變,時間線再拉到日據時代,興建堤防卻間接衝擊下游的鰲鼓海埔地。這塊土地,一次次地成為人們與環境相互拉扯下的見證,藉由年代的替換,娓娓訴說著百年來的美麗與哀愁。

近代,海埔地稱為東石農場,採用農、漁、牧之連鎖生產經營。當時養殖業盛行,過度抽用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海水入侵,約三百公頃土地鹽化,無法耕種,變成了鹽澤與鹽漠。沒想到,在無人為干擾下,反而演變成廣闊溼地,這就是現今「鰲鼓溼地」的濫觴。

美麗又特別的生態環境

鰲鼓濕地最迷人之處,在於包含海洋、河口、沼澤、湖泊、沙洲、漁塭、森林、農田等各種自然環境和景觀。自春至秋的林鳥、水鳥、留鳥、冬季來自北方的候鳥,以及四季擁有的不同特色、不同顏色、不同生態景觀,一切都令人著迷。

1.鳥類

此處就佔台灣鳥種約五分之二,更特別的是其中四分之三是遷移性鳥類。而猛禽竟約佔台灣所記錄之三分之二,極為罕見。除了特有種、特有亞種、瀕臨絕種保育類、珍貴稀有保育鳥類之外,還有多樣魚類、蝦類、蟹類、螺貝類、哺乳類、兩棲爬蟲類、昆蟲類,有如一個小型生態系統,令人稱奇。

2.植物

不少人來這兒欣賞白千層大道、木麻黃大道、海埔大道、竹林大道,或騎單車或安步漫遊,並按著季節、按下快門拍攝樹型或花草。近年記錄到植物百百種,特有種還包括無患子科台灣欒樹、蒺藜科台灣蒺藜及禾本科長枝竹,甚至毛柿、卵葉姬旋花,瀕臨滅絕植物欖李、紅海纜,是物種DNA天然基因庫。

3、野生動物保護

這兒擁有的豐富生態、棲地類型以及形成背景,是世上少有的溼地類型。經多年多方意見激盪,許多人努力其中,終於在2009年完成「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公告,開了新一頁的水故事放眼未來

鰲鼓濕地是上帝所賜的珍貴土地,你我的共同信念是環境教育與永續發展,而不是一次性消費!要傳遞感動與感恩的心,學習尊重生命、愛護大地。

四季暢遊主題

春季主題》: 嫂的那些青春

活動:回憶或初見剖過程,認識在地產業、人文與生態,彼此分享要如何維護環境、社區永續發展。別忘了品美味!

走訪點:東石漁港

《夏季主題》:方舟上的仲夏夜之夢

活動:於濕地中觀賞美麗星星,拍攝奇幻星空,學習當季星相。於周邊藉由聽覺辨別有哪些蛙類蟲類,體驗夜晚中濕地特殊感受。

走訪點: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

《秋季主題》:回家吧!海腳仔(海鳥仔)

活動:朴子到鰲鼓單車道,沿路每段吃喝玩樂景點,觀賞候鳥,找尋足跡,了解鳥兒來台過冬的原因與途徑,知道如何愛護。

走訪點: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觀海樓

《冬季主題》:相遇,在手拓葉脈中

活動:看周邊植栽與樹種,沿路找尋不同種類落葉加以葉拓,並彼此分享,描述其特徵與發現位置。

走訪點: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鰲鼓濕地森林步道

 

文章內容由國際水利環境學院提供,欲了解更多內容請聽【聽台灣水的故事】九月份節目細說鰲鼓濕地,每週六0905-1000播出,游進裕、應靜怡主持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