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任時光消逝 愛你一萬年
-------------------------------
佳音廣播月刊 2017-10
以馬內利不動產仲介事業副總經理張 ...
盛德竹科技董事長王錦木 生意仔的 ...
領導力是生命的修練
鰲鼓濕地的美麗與哀愁
界線問題的大本營
任時光消逝 愛你一萬年
3個孩子1個過敏,父母好憂慮
 

【音樂美樂地】

 

  任時光消逝

愛你一萬年

 

>張夢瑞 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愛你一萬年」 這首歌真是妙不可言啊!有中文版、日文版、英文版和語版等多種不同的版本。2004年,歌手伍佰重新改編「愛你一萬年」,用粗獷豪放的演繹方式,唱出了一個鍾情男兒聲嘶力竭的愛之讚歌。伍佰在現場結尾時多次演唱此曲,每次都會帶動全場高潮,掀起最後的狂歡。也因為伍佰的重新詮釋,讓這支老歌再度翻紅。很多人以為中文版「愛你一萬年」原唱是伍佰,事實上伍佰只是把它改編成搖滾版。

「愛你一萬年」翻紅之際,日籍導演北村豐晴從這首歌覓得靈感,找來周渝民(仔仔)和日星加藤侑紀,將來臺十三年印象深刻的文化見聞,集其大成,鋪陳出精彩的浪漫愛情電影,片名就叫《愛你一萬年》,2010年暑假上映,持續熱映55天,締造千萬票房。片中「愛你一萬年」這首傳唱40餘年的老歌,經林邁克重新編曲,周渝民演唱,為這首老歌又增添一層風貌。

年代的日語流行歌曲

「愛你一萬年」原是上個世紀七年代的日語流行歌曲,歌名叫「時の過ぎゆくままに」(任意讓時光消逝),由大野克夫作曲,阿久悠作詞,日本長青歌手「澤田研二」1975年所唱紅的歌曲,為當年連續劇(惡魔般的他)的主題曲。

之後香港「溫拿五虎合唱團「The Wynners 」找人填上英文歌詞,改編成英文版的「Part of  the Game 4:55 (中譯:455) 主唱是阿B鍾鎮濤;在阿B略帶沙啞溫柔深情的演繹下,受到香港樂壇極高的評價,後來流傳到台灣,由杜莉填詞,歌名改為「愛你一萬年」。

寒風吹起 細雨迷離 風雨揭開我的記憶

我像小船 尋找港灣 不能把你忘記

愛的希望 愛的回味 愛的往事難以追憶

風中花蕊 深怕枯萎 我願為你祝福

我愛你 我心已屬於你 今生今世不移

在我心中 再沒有誰 代替你的地位

我愛你 對你付出真意 不會漂浮不定

你要為我 再想一想 我決定愛你一萬年

我決定愛你一萬年

1976年,台灣的海山唱片將這「愛你一萬年」,交由旗下的多位歌手演唱。首先登場的是尤雅(收錄於1977年《愛雲》專輯),接著是甄妮、萬沙浪,劉文正、鄧麗君、陳淑樺(1979年, 海山唱片發行,歌名改為《深情》,收錄於《自由女神哭泣了》(海外版名稱《戀》)、葉明德、楊美蓮、 葉璦菱、江蕙、李茂山、羅時豐……數不清的歌手都偏愛此曲。當年眾多歌手中,萬沙浪演唱的版本給歌迷留下深刻的印象。

萬沙浪本名王忠義,台灣原住民卑南族歌手、演員。「萬沙浪」為卑南語「成年勇士」之意。服役時擔任陸軍總部軍樂隊喇叭手,練就充沛的肺喉量,退伍後和朋友組了一支名叫「潮流」的合唱團,以演唱熱門歌曲和爵士樂為主,分別在金龍酒店、六福客棧、健生醫院地下室俱樂部駐唱,很受歌迷歡迎。

作曲人左宏元無意間發現他的歌唱才華,認為他是可造之材,介紹他為李行導演的電影「風從哪裡來」演唱,並針對他粗獷豪邁的歌路,寫了「風從哪裡來」主題曲,交由他演唱,果然一炮而紅。那是1972年的事。隨後的《娜魯灣情歌》、《愛你一萬年》、《美酒加咖啡》、《藍色的姑娘》,日後都成為歌壇經典之作。

一首歌大家唱

也許你會好奇,「為什麼會出現一首歌那麼多人唱?搞不清楚誰是原唱。」

「愛你一萬年」是一首翻自日本的歌曲。早年國內尚無實施著作權法,也沒有使用者付費觀念,翻唱國外的流行音樂,不需要付版權費。於是形成翻唱歌曲一旦受到歡迎,各家唱片紛紛找齊下的歌手搶著灌錄,經過多人演唱歌曲自然會穿街走巷,廣為流行。

六、七年代取自韓國的「淚的小花」就是這種情形:青山、謝雷、姚蘇蓉、陳芬蘭、劉家昌、孫情……都曾灌錄過,日本流行的「愛你入骨」、「榕樹下」、「喝采」、「愛我在今宵」、「你說走就走」……,經過國內多位歌手齊鳴下,把歌曲唱紅。

得一提的是,當年以英文版詮釋此曲的阿B鍾鎮濤在1998年找來音樂人黃霑助陣,重新填上新詞,歌名叫「讓一切隨風」的語版本,也為「愛你一萬年」再添趣事一樁。」

 

張夢瑞、林國欽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每週六1705-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