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阿嬤,這是我的五十塊啦!
-------------------------------
佳音廣播月刊 2018-10
目錄
曾勝豐、王桂華 我們結婚了
廣播股份有限公司
廣播職場宣教 桃園起步了
佳音Web App新服務等你來體 ...
首屆「佳音金傳獎」尊榮祖父母.咖 ...
發現 道將圳的生命力
阿嬤,這是我的五十塊啦!
阿嬤的故事,生命的河
被精神虐待可以聲請保護令嗎?
聘前講習先做好 聘僱外勞免困擾
佳音Free Night 城市自 ...
 

專欄:祖孫傳情攝影徵文

阿嬤,

這是我的五十塊啦!

林奕辰(2018祖孫傳情攝影徵文比賽社會組佳作)        1495

 

「阿嬤,這是我的五十塊啦!」我明明很溫柔的說出這句話,抬頭一看,發現阿嬤用可怕的眼神瞪著我,口中說:「哩ㄟ,哩ㄎ一ˋㄊㄟ阿!」還用力的把銅板甩到地板。安靜三秒後,我衝到爸媽旁邊,委屈的哭出來!

阿嬤今年九十六歲,她剛到我們家時是八十五歲,我剛讀國一。我和阿嬤沒有血緣關係,她是繼母的母親,因為失智,繼母捨不得送她到養老院,就接她來照顧。雖然她失智前脾氣很壞且愛生氣,我還是抱著「老人不是都超可愛嗎」的心態迎接她,且無微不至的照顧,但阿嬤有一些「小小」的毛病讓我很頭痛。

阿嬤剛開始行動正常,能爬樓梯、吃飯、自理大小便,但是阿嬤喜歡在夜裡「整理」塑膠袋,更喜歡玩藏東西的遊戲。記得高中時我上學遲到,多半原因是在找遺失的裙子、毛衣、鞋子等等;甚至有一次全家出國前,她把一疊的護照藏起來。不過,這都不算什麼,有一陣子她常趁全家不注意時偷溜出門,最高紀錄是一天內接到三通警局的來電,要我們把她帶回家。

母親是全職媽媽兼女兒,每天在家照顧阿嬤。到了後期,阿嬤失智越來越嚴重,無法控制大小便,弄得家裡到處是穢物,並無止盡的把物品丟到樓下……,長期下來,母親越來越辛苦!

母親常常一邊哭一邊幫阿嬤洗屁股,處理各處的大小便;或一邊哭一邊撿著阿嬤吃一口吐一口在地板的飯菜……。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盡量幫母親照顧陪伴阿嬤,不讓她亂跑。偶爾餵她吃飯,要像打仗一樣跟她拉得死去活來,但是這樣一點點小事,對母親來說就是幫她一個大忙了。

有一天放學回家,我聽到母親在阿嬤房間大哭,爸爸無奈的說:「快去幫你媽,你媽快瘋了。」衝上樓,看見阿嬤站在角落,身上穿著一件長褲,但長褲外面卻套了幾件內褲,地上都是大便,母親坐在地上一邊哭一邊擦。看到這一幕,我走過去拿起抹布幫忙擦,母親則放聲大哭。我一邊擦一邊看著阿嬤呆呆站著,卻試圖把另一件內褲套到身上。

不知道為什麼阿嬤的力氣特別大,光是要帶她如廁,就需要花費許多力氣。從早到晚,只要阿嬤尿褲子或不小心大小便,母親就得再幫阿嬤洗澡;或撿拾阿嬤吐得到處都是的食物,再繼續用吃奶的力氣餵阿嬤吃飯。我看了好難過,卻不知道能做什麼,只能忍著臭味繼續擦地板。

每天上課前,我會到阿嬤床邊親一下她的臉。那天我照樣準備親阿嬤時,發現阿嬤的大便又出來,我一時不知道怎麼辦,回過神後決定將阿嬤扶到廁所,清理他的排泄物,並打開水龍頭幫阿嬤洗屁股。那是我第一次幫阿嬤清洗,還記得那天打開手機,看到母親在我的臉書上公開留言:「小寶貝好棒!長大了!會幫阿嬤把屎把尿了!」當下我真的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有了「把屎把尿的經驗後」,開始了我幫阿嬤洗屁股兼洗澡之旅,家裡多了一個人能分擔母親的辛苦。雖然一邊幫阿嬤洗屁股,她的糞便卻大在我手上;或才剛幫阿嬤洗香香穿好衣服,下一秒她又大出來……。面對無法控制的場面,有時候我很痛苦,但是卻讓我和阿嬤的關係更親近了。

我常常拿出我的指甲油讓阿嬤選顏色,阿嬤有時會用手指輕輕的點她想要擦的顏色,我也常幫阿嬤記錄許多有趣的影片和照片,逗得全家哈哈大笑。我也常逼阿嬤跟我玩親臉遊戲,阿嬤有時候會「恩嘛!」的親我臉頰,有時候會「恩!」一聲後用自己的臉用力的把我的嘴推開。

漸漸地,阿嬤失智越來越嚴重,無法自己吃飯,也不再像以前一樣偷跑出去,沒有人扶時只能坐在椅子上發呆或睡覺。阿姨們都說,感謝神!因為阿嬤失智,她們才能親阿嬤的臉、抱抱她,和阿嬤的關係反而更好了。

因為這個五十塊,讓我想起這一切。真希望阿嬤不要老,不要離開我,能夠看著我結婚、生小孩,想要阿嬤能夠抱著曾孫逗他笑。阿嬤從來都不知道我是誰,覺得我是只個對她很好的小妹……,但阿嬤偶爾的微笑,或鬧脾氣,在我眼裡,都是最可愛的阿嬤,我最愛的阿嬤!(本文為節錄版)

 

【評審的話】

文字:敘述照顧失智老人的日常很令人驚悚;作者的文筆很美、充滿了愛的心更美。

攝影:善用環境中的一草一木,給創作添助力。就像向日葵,襯托阿嬤的盛裝打扮,留下美麗的身影。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