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阿嬤的故事,生命的河
-------------------------------
佳音廣播月刊 2018-10
目錄
曾勝豐、王桂華 我們結婚了
廣播股份有限公司
廣播職場宣教 桃園起步了
佳音Web App新服務等你來體 ...
首屆「佳音金傳獎」尊榮祖父母.咖 ...
發現 道將圳的生命力
阿嬤,這是我的五十塊啦!
阿嬤的故事,生命的河
被精神虐待可以聲請保護令嗎?
聘前講習先做好 聘僱外勞免困擾
佳音Free Night 城市自 ...
 

專欄:祖孫傳情攝影徵文

阿嬤的故事,

生命的河

李達緯(2018祖孫傳情攝影徵文比賽學生組佳作)

 

我曾經是照片裡面的那個小男生,那個在阿嬤面前無邪的、天真的小男生。生命從山谷中發源,而光陰像滔滔的河水,向下游流淌而去,開展出迆邐繽紛的世界。見歷(識)愈多了,生命彷彿也變得厚重了,那個曾經輕穎(盈)開朗、發自心底的燦笑,似乎也被凝重的生活,從記憶中,壓得漸漸模糊了。

從小我和阿嬤的感情就特別好,放學以後,就常常拉著阿嬤的手,從爸爸工廠的後門溜出去,走好長一段路,買一盒有多種口味的烤饅頭,酥脆的外皮和恬(甜)甜的內餡是童年最美好的滋味之一,而那已經完全是屬於兒時的味道了,現在回想起來那一盒十顆的烤饅頭確實要價不斐(菲)。還記得有一次父母親大吵一架,有一位長輩問我:「如果爸爸媽媽離婚了,你以後要跟誰啊?」,我立刻回答:「我要跟阿嬤!」或許是這樣朝夕相處培養的情感,讓我即使在人群中是個羞怯內斂的人,只要一到了阿嬤面前,就能完全的卸下矜持的武裝,展露出那個真實無欺的自我。

然而時光的河往海面奔去,河面看起來是變寬廣了,生命卻變得淺陋。長大以後,腦袋裡多了好多煩惱,那些生命的純真也被擠到角落,而無地自容了。阿嬤那些陳年的故事像錄音機一遍一遍的撥放,漸漸聽的膩耳了;那些叮嚀也似乎成了舊時代裡的規條,早該被塵封在地底下。

生命表面上似乎變得更豐厚,但卻少了那麼點體貼和溫柔,和一顆虛懷若谷的心,能夠去承接舊故事裡的老靈魂。有時候阿嬤又回憶起陳年往事時,我甚至不願對到阿嬤的眼神,惟恐讓她以為我們聽得津津有味,又要再重複一次這個故事。當阿嬤的故事隱沒在眾人的聊天聲後,我就更不敢看她的眼神了。

雛鳥長大了,想要背著巢,翱翔遠離生命的起點,當我能擁抱天空時才發現,最柔軟的被窩,還是兒時的巢,還是童年時阿嬤的雙臂。

時間翻滾,水流捲起了細沙,大河已經流進了大海,那生命還能回到原初的模樣嗎?生命或許不能逆流,卻能把握當下身旁的花花草草,那些野花的香味,都是生命裡,最閃耀的星辰。即便現在我已經離家求學,所幸我的阿嬤還健在,下次回家,我要拉起她的手,讓她再說一個,她生命裡最純粹的故事。

 

【評審的話】

文字:憶往事,看到自己一條奔向海洋的河,細膩的心延續阿嬤的雙臂,承受長輩陳年往事的敘述,令人動容。

攝影:藉河水比喻時光,以優美的文辭,書寫心中的最愛與懊悔後的幡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