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陳炫彬 千億執行長在美滯留服刑2343天
-------------------------------
佳音廣播月刊 2018-11
目錄與台長勉勵
陳炫彬 千億執行長在美滯留服刑 ...
施心慧 只剩三個月生命,怎麼辦 ...
愛恨交織的台中綠川
祖孫傳情攝影徵文比賽-你我之間
祖孫傳情攝影徵文比賽---陪伴
祖孫傳情攝影徵文--我的開心必須 ...
江守山:空污排毒聖品~綠花椰菜芽
佳音節目臉書直播,熱鬧進行中
生病情急但不能失控
勞動部主動整併外勞新舊護照 雇主 ...
長期赴海外就業、讀書,不用車,如 ...
 

陳炫彬 

千億執行長

在美滯留服刑2343

佟建隆  專訪   編輯室  整理

 

    我的上半場人生一帆風順,然而因為這個訴訟案件,失去自由和工作。對我和內人來說,這不僅是趟生命大轉向(detour)的旅程,更是我們親自經歷見證耶穌基督信仰、恩典和重生之旅!~陳炫彬

  

 

陳炫彬過去是營收千億的友達光電總經理、副董事長兼執行長。2010年踏上美國領土,被舊金山聯邦法院視為「涉嫌聯合操控液晶面板價格,違反美國反壟斷法」將他起訴……,當場沒收護照,他和同事不得不滯留美國。期間兩度被判刑關進加州美國聯邦監獄,在美滯留共長達2343天,人生彷彿從高空落入地面。

水晶會議的爾虞我詐

他從交大電信工程系畢業後先在飛利浦做彩色映像管,1983年進入宏碁電腦。之後在明基電通總經理李焜耀的邀請下,遠赴馬來西亞檳城擔任明基檳城廠廠長和總經理五年。

19975月,陳炫彬被公司調回台灣擔任達基科技(後來的友達光電)總經理。正值液晶顯示器快速發展期,友達光電先後併購聯友光電、廣輝電子,成為躍居全球第三大的面板公司。然而液晶顯示器技術不斷的突破創新,隨著國際業者的競爭,造成供給過剩或產能不足的現象,損益難以掌握。

2001年,韓國三星電子提議台、韓幾家面板大廠能夠定期聚會(媒體取名「水晶會議」),讓產業能共存共榮,資訊分享等。起初他和同事熊暉樂見同業間達成良性競爭的結構,幾次後看穿這會議的本質與友廠的企圖,改由派業務主管參加,卻因為他們的名字仍被列入每次會議紀錄裡,成為日後被起訴的原因。

2010年中開始2343天的試煉

美國獲知「水晶會議」事情,舊金山聯邦法院控告他們涉嫌反壟斷法。他們以為證據顯示所有公司對客戶的成交報價,都低於會議紀錄協議的價格,且整個價格跌了七、八成,不構成犯罪的法律要件,在董事會決議下,不認罪協商。卻不知只要有證據顯示廠商間有具體的價格協議行為或意圖,就算犯罪。

三星電子率先以污點證人身份向司法部自首,換取免刑事責任的刑罰。舊金山聯邦法院因此正式起訴友達光電、友達美國分公司和含他在內的六名主管。20107月下旬,他們一致決定赴美提出不認罪協商聲明,沒想到一進到舊金山聯邦法院,護照當場被扣押,不得離境,開始六年半的試煉。雖然和律師團密集討論、準備資料和證據,希望取得勝利,最終卻事與願違。

從聖經經文得著安慰的力量

消息傳來,公司總部發起支援活動,二女兒寄《聖經》經句安慰鼓勵並為他禱告,基督徒同事不斷寄經文給他。讓他在法庭進行辯論時,得到極大的安定與安慰的力量。

2012313日法院宣判他和熊暉有罪,這晴天霹靂的結果讓他痛苦落淚。但是往好處想,也獲得部分的勝利,至少讓三位主管及家庭可以回歸正常的工作與生活。

他不服輸、不屈服和繼續奮鬥的決心的信件,被某媒體刊出,輾轉傳到舊金山聯邦法院,認為他仍舊不知悔改,要求法官判處重刑,上帝卻差派天使從各地蜂擁而至幫助他。

受洗重生VS.友達生日

國內外教會為他們禱告,認識或不認識的基督徒主動寫電子信或送《聖經》《荒漠甘泉》《標竿人生》等信仰書籍,鼓勵他信耶穌得著屬天的力量。

他深刻感受到《聖經》經文給他反省與力量。201248日復活節,在女兒陪伴下踏進聖荷西的迦南臺灣基督教會。聽到「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得安息……」經文時,激動地以淚洗面,無法自持,重擔頓時卸下,真實經歷上帝賜下的平安。2012812日,友達成立16週年慶,他在美國受洗成為基督徒。

倚靠基督,逆境終成為祝福

受洗後,信仰之路開始,判決歷經波折。舊金山聯邦法院判決他們有罪,20132月他和熊暉首次入獄,之後雖保釋出獄,由於法官駁回他們的上訴,2015年春天第二次服刑。他在獄中生活規律,讀經、讀書、運動、記錄靈修心得,內心平靜安穩。期間輕微中風,經送醫急救,最終完全康復。於2017125日服刑期滿當天平安返抵國門。

六年半的試煉,他從忿怒不平、痛苦、無助、自信和驕傲的個性中,因為認識了基督信仰,情緒漸成忍耐、節制、謙卑、恩慈,並倘佯在基督耶穌的大愛中,《聖經》的話語激勵他的意志力,經文平靜了他的心思意念。他說,有主耶穌基督成為信仰和倚靠的根,逆境終會成為美好的祝福。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