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專欄:祖孫傳情攝影徵文 親愛的慈慈
-------------------------------
佳音廣播月刊 2018-12
葉子奇藝術家的眷戀與承諾
陳心愛 宮主變公主
心中的那口井
最美的施與受「芭比的盛宴」電影導 ...
專欄:祖孫傳情攝影徵文 親愛 ...
專欄:祖孫傳情攝影徵文傳 情 到 ...
佳音勇士,感謝有您!
都更該注意的法律問題
聘僱外籍配偶前務要核對居留證及戶 ...
預防火燒車 保車、保命有方法 ...
 

專欄:祖孫傳情攝影徵文

親愛的慈慈

 

康芸薇  2018祖孫傳情攝影徵文評審特別獎得主

 

你出生那天的清晨,我到辦公室才坐下,你爸打來電話對我說,他和你媽媽在汀洲路的三軍總醫院,你媽媽快要生了。

三總離我辦公室很近,我對同事說了一聲立即趕去。看到你爸爸在待產室門外徘徊,看到我來如同是見到救星,於是一起坐在待產室門外等待。不久護士小姐就把你從產房抱了出來。

你的身體包在一條白色浴巾中,露出黑黑的頭髮、紅紅的小臉,十分可愛。護士小姐說新生兒臉紅紅的,長大會變白,將來會是一個漂亮小姐,我說:「太好了!」回頭看到你爸爸,他在一旁滿意的笑著。

◈◆◈◆◈

你出生三天就同你媽媽轉進坐月子中心,我生大舅舅、你媽和小舅舅都沒有好好坐月子,如今落了一身毛病。我希望妳媽媽能好好坐月子,我上班不能照顧她,就堅定要她同你一齊去月子中心,我下了班就去看你們母女。

有天我下班到月子中心房去,你和你媽都睡得很熟,你睡在有欄杆的小床上,我伏下身看你,突然你紅紅的小臉上出現天使般的笑容。

我看著正在發呆,護士小姐進來了,我要她趕快看。她喜悅的說:「婆婆,我天天都在看。」她接著說:「小嬰兒出生呱呱墜地,哭著到這個世界來的,因為不知道他到了什麼地方。幫他洗澡包好,放在母親懷裡吃奶,小嬰兒有了安全感,才知道到了一個好地方!小嬰兒夢幻般甜美的微笑,是上帝賜給人間的禮物。上帝希望人世間的愛都能像嬰兒和母親般的甜美。」

我問她:「這是誰說?」護士小姐回答:「書上看的,這裡有許多嬰兒與母親的書,婆婆有空也可以看。」我向她致謝,覺得要你媽和你到月子中心是對的。

◈◆◈◆◈

你媽坐完了月子帶你回家,我每天下班就到你家去,你媽看到我來,高興的說:「救星來了。」

你四個月就開始認人,除了你媽外,不要別人,我心疼女兒,希望她一夜睡天亮,就自告奮勇帶你睡。你常睡著、睡著忽然抬起頭來,發現我不是你媽就放聲大哭,把你爸媽都吵醒了,讓前功盡棄。

時日久了,我也變得聰明,見你睡著後猛然抬起頭來,我就趕快用手摀臉,讓你不知道我是誰。你大概以為我跟你玩遊戲、仰起的頭低了下來。

我輕輕拍你的背、在心中唱催眠曲:「快快睡,我寶貝,阿娘正在這裡陪你睡,快安眠憩而甜,夢境中有樂園。」

我不敢唱出聲音、希望心電感應你感受到了;我的催眠曲讓你慢慢的睡著了。

◈◆◈◆◈

你十個月開始會走路,嘴裡依依呀呀的不知說些什麼。某天,你媽媽的同學來看她,這位阿姨沒有結婚,覺得小孩很可愛,問你媽你在說什麼?你媽說:「她說知道寶藏在哪裡,不要告訴我們。」

那個阿姨聽了問你媽:「慈慈真的這麼說嗎?」

你媽說:「真的。」

那個阿姨是個老實人,聽了你媽的話她說:「我聽到有人說:『聰明、還不會講話的小孩有仙眼,知道一些隱藏在天地之間的秘密,寶藏在那裡。』」

 「現在是科學時代,」你媽說:「你在那裡聽來這些神奇話!」

◈◆◈◆◈

你是很聰明的孩子,上小學後老師要你們每天寫日記,我從旁指導,你可以把你以為重要的事,清清楚楚寫在日記上。我覺得很了不起!不知是否遺傳,你像我從小是少數能用文字把自己想說的話寫出來的孩子。

到了小二,我在你的小日記上,看到老師用紅筆寫了一行字:「看慈慈的小日記是一種享受。」我感到十分欣喜,不再從旁加以指導,讓你自由發揮,隨年齡長大,把隱藏在心中的寶藏一一挖出。

◈◆◈◆◈

今年慈慈雙十年華已經上大學了,農曆年我送她三千六百元紅包,取自中國人的六六大順,在紅包上寫了一段《聖經》上的話:「你要保守你的心,勝於保守一切,因為人生的果效,是從心發出的。」

【評審的話】

文字:從婆婆的眼光看孫女,充滿了溫柔和感情,很動人。

攝影:文字很動人,但照片稍弱,以高齡八十多參賽,寶刀未老,值得鼓勵。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