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唱首情歌給誰聽
-------------------------------
佳音廣播月刊 2019-02
李高昌 樂器高手寫愛的音樂童話 ...
劉彤 梅蕾 -- 腳不浸水 水不 ...
劉梅蕾 為以色列祝福必會蒙福
情人節特輯 我的幸福劇本
唱首情歌給誰聽
溫文儒雅的水利界導師 薛屢坦 ...
祖孫傳情 攝影徵文
祖孫情深 意念相投
與神同工服事這世代
佳音播音室
我爸爸的商標難道我不能用嗎?
擴大線上申辦服務 雇主聘僱外勞更 ...
大型車開進校園 實境體驗視野死角 ...

專欄:音樂美樂地


唱首情歌給誰聽

張夢瑞 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如維基百科對「情歌」的解釋:「情歌,即以歌表達愛,被愛,隨戀愛結束而來的痛心,並這一切伴隨的經驗。」電影中有情人終成眷屬固然令人愉悅,但因愛而分離,尤其淒美雋永;若再配上盪氣迴腸的主題曲,更教人繞樑三日,回味無窮。

《往日情懷》「The Way We Were」

   朦朧如水彩一般的過往回憶


由芭芭拉.史翠珊與勞勃·瑞福主演的《往日情懷》(The Way We Were)是1973年的美國浪漫劇情片,由芭芭拉.史翠珊主唱主題曲。被多個獎項提名,曾榮獲最佳原作配樂與最佳歌曲兩項金像獎,1973年更勇奪年葛萊美獎年度最佳歌曲的殊榮。芭芭拉.史翠珊以吟唱的方式演繹「除卻巫山不是雲」的抒情歌曲,感人肺腑。

劇情描述美國三○年代兩名大學生凱蒂(芭芭拉.史翠珊飾)與赫伯(勞勃.瑞福飾)相戀而成婚,凱蒂是激進的共產主義信徒,赫伯則是向現實妥協的作家,兩人婚後因個性格格不入而告仳離。幾年後,他們在紐約的街頭重逢。凱蒂再婚卻依然激進。當見到舊愛,情不自禁地撫摸他額頭濃密的金髮,曾經愛過的心動感覺,成了回憶。

凱蒂與赫伯含淚道別後,主題曲「The Way We Were」響起,芭芭拉.史翠珊以那柔美、高亢,猶如天籟的感性歌喉唱著:「回憶,照亮了我的內心角落,朦朧如水彩般的往日記憶,照片裡的笑容,早已散落遺忘,那是往日歡情的笑容,還能像從前一樣那麼單純嗎?還是時間重寫了一切?回憶也許美麗,但也是不願再想起的痛苦,我們寧願選擇遺忘,我們只願記住歡笑……」纏綿繾綣,哀怨動人。


《暗戀桃花源》苦守共同的信念 今天才回到面前

暗戀桃花源》是表演工作坊的舞台劇,由賴聲川編導,為台灣舞台劇重要劇作,1986年於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首演,1992年改編為電影版本演出。

劇中描述中國東北青年江濱柳(金士傑)與雲南女子雲之凡(林青霞)於上海相戀。抗戰後,雲之凡預備返回昆明過年,行前,兩人相約於黃浦江外灘公園見面。經此一別,兩人卻因國共內戰中斷音訊,各自輾轉逃至台灣,卻闊別四十餘年,不曾相遇。江濱柳邁入垂暮之年,身患絕症,偶然得知雲之凡早已來台消息,決定登報尋人。等待期間,江濱柳向來台後結髮的妻子交代身後之事,獨自陷入舊日戀愛的純淨回憶中。數日後,雲之凡登門,卻早已各自婚嫁,兩人相對,不勝唏噓!

此時響起一代歌后周璇細膩婉轉的嗓音唱著:「許我向你看,向你看,多看一眼,我苦守著一個共同的信念,今天才回到我的面前。許我向你看,向你看,多看一眼,
我度過了多少寂寞的春天,今天才伴在我的身邊。」淒美感人,賺足了影迷的熱淚。


《藍與黑 》我還是在這裏癡癡地等

電影《藍與黑》取材作家王藍的同名抗戰小說「藍與黑」,同時揉合了戰爭與愛情兩種素材。劇情描述民國廿八年天津遭日軍入侵,關山(飾醒亞)與林黛(飾唐琪)在某壽宴中相遇,兩個寄人籬下的孤兒同病相憐,建立了情感,雖然唐琪外向活潑並大醒亞幾歲,但敢恨敢愛的她與年輕識淺的醒亞,一見如故,常結伴溜冰,感情日篤。

為了擺脫家人逼婚嫁與日人,唐琪離家出走自謀生活,並意欲與醒亞共同開創未來。不幸,她在醫院工作時遭院長染指,醒亞極度憤懣,在朋友齊力勸說下才平息。走投無路的唐琪淪落到舞廳賣唱糊口,這時抗日份子賀大哥說服醒亞去太行山參加抗日,醒亞要求帶唐琪同去,唐琪答應了。臨行前,賀大哥勸唐琪不要跟去,免得拖累醒亞。唐琪答應了,於是託帶信給醒亞。醒亞看到信後氣憤不已,恨唐琪的無情與背信。爾後到重慶讀大學,結識女友並訂婚,似乎忘了唐琪。


在舞廳賣唱的唐琪,天天都等待著醒亞,當她唱著:「會不會你再來,要不要我再等,一遍遍我自己想,一聲聲我自己問,恨也深,愛也深,我還是在這裡,癡癡地等。」全場觀眾莫不潸然淚下。

一首動人心弦的情歌,流瀉一個感人肺腑的故事,這些離情電影,若不是有特別優美的離情情歌,也就不會那麼動人了,可見二者是魚幫水,水幫魚,互相幫襯,相得益彰。

張夢瑞、林國欽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每週一至五 15:05-16: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