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勵志歌曲導人向上 音樂好時光來點歌
-------------------------------
佳音廣播月刊 2019-06
忍耐生盼望 大改人生局面
以色列思辨教育
李麗華 無懼癌症 人生豁然開朗
祖孫傳情 佳音金傳獎 傳遞家庭愛 ...
天然降血壓 江守山醫師談高血壓
送行者的人生樂章 生命禮儀師楊法 ...
勵志歌曲導人向上 音樂好時光來點 ...
忍耐偏頭痛
鍛鍊心理肌力 擺脫人際焦慮
養子女是否可以繼承 養父母以及親 ...
快速取得招募函 居家照護免心煩!
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 ...
科學與醫學並行 讓嬰幼兒在愛中成 ...
最美的奉獻 神天上紀念

專欄:心。文藝

 

勵志歌曲導人向上

音樂好時光來點歌

 

>林華生 佳音電台「音樂好時光」節目主持人

 

當流行歌曲有了不同的關懷和激勵的對象,或者針對特定的事件或族群,讓聽者除了自身的情愛之外,有了不同的共鳴與感動。

1985年非洲衣索比亞發生飢荒,美國歌手們特別製作《We Are the World》,為災民發聲,引起持續的迴響和傳唱,台灣音樂人們也仿照推出了《明天會更好》,募得款項持續公益。

後來台灣比較熟悉的類似歌曲,還包括2003年面對SARS傳染病時,讓恐懼的人們可以《手牽手》,感受陪伴的存在;九二一大地震十週年時,《讓愛轉動整個宇宙》巧妙的把地球震動的負面經驗,加了愛之後,轉變為勇敢和溫暖的集體頌歌。

無論是否曾經歷過艱鉅的天災人禍,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在痛苦低落的幽谷中,勵志歌曲總能催化釋放情緒,帶來陪伴、鼓勵甚至醫治的效果。

光明的音樂 點亮心希望

勵志歌曲(Inspirational Song),嚴格來說並沒有明確的定義疆界,只要聽者主觀判辨出歌曲信息傳達正向積極之意涵、心情感覺受到了激勵(inspired),都可以收入勵志歌曲的歌單行列。寫來鼓勵自己或鼓勵別人,只要從悲傷和黑暗的心態景況中,能夠走出一條迎向光明向上的路,不管主題是生命意義的提問、失戀心情的抒發、世界和平的關懷,都會有人列為是勵志歌曲,反映人心深處的需要。

或許每個人都有一些時候,需要把這些歌曲當良藥一樣服用下去,成為自己的啟發、鼓勵、幫助甚至醫治。

聽這些歌曲,不一定是為了演唱人是誰,可以跳脫歌手本身的魅力光環,多半單憑藉詞曲的力量,就能做到直擊內心的感動。它的存在似乎告訴我們,放縱自溺、躊躇踏步、晦暗蔭鬱的情緒,雖然在娛樂世界中持續賺人熱淚,但在那之後在那之上,人還是渴望走入光明,體會坦蕩勇敢的生命,那是一種承認軟弱,且願意接受拉拔拯救的記號,在歌曲中我們一起被理解、被認同、被接納、並且不再感到孤單。

推薦西洋經典勵志歌曲:

1.     Colbie Caillat 《Try》, 2014:曾入圍MTV音樂獎最具啟發性音樂錄影帶(Video With a Social Message),歌手以素顏入鏡,鼓勵女人不為了別人眼光而過度依賴化妝品,展現接納自己真實的樣貌。

2.     Carole King《You’ve Got a Friend》,1971:Carole King回應她的朋友James Taylor的一句歌詞,「我曾經歷寂寞,找不到一個朋友」,而寫下了這首切入友誼核心的歌曲,讓這兩位朋友因為這首歌都拿到了各自的葛萊美獎。

3.     Queen 《We Are the Champions》, 1977:皇后合唱團的魅力能征服巨大的體育場、使萬眾歸心。吉他手布萊恩說:這首歌能把音樂會變得像足球場,唯一不同的是,所有人都站在同一邊。

4.     Daniel Powter 《Bad Day》, 2002: 加拿大的創作歌手自己不是很喜歡的作品,歌詞簡單、點中所有人都會遇到衰事的心境,厲害的是以瀟灑而自由的態度,唱出朗朗上口的旋律,當然是立即成功的商業單曲。

5.     R. Kelly 《I Believe I Can Fly》, 1996: 人類想飛的夢想,在電影Space Jam(台譯怪物奇兵)中,由飛人喬丹(Michael Jordan)來實現,而這首歌貼切的成為喬丹的背景音樂,也鼓勵人向運動員一樣,堅持突破自己的極限。

6.     Bon Jovi 《It’s My Life》,2000: 不知道多少人受到這首歌吶喊式的鼓勵:命在我手裡。主唱把美國經典歌手Frank Sinatra當作模範,羨慕他80歲還能巡迴,還把他的代表作《My Way》寫進了歌詞,於是《It’s My Life》和《My Way》都成了從青春唱到老的奮鬥頌歌。

7.     Josh Groban 《You Raise Me Up》, 2003: Groban並不是這首歌的原唱者,作曲者來自新古典音樂組合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2001年就已經演出,但一直等到流行樂天王製作人David Foster引薦,全世界認識了這位歌手和這首歌。

8.     Mariah Carey 《Hero》,1993: 沒用到她招牌唱腔海豚音的花蝴蝶,從這裡開始走出了紮實漸進的誠懇歌聲,與《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同樣,原本都是設計給電影的主題曲,後來就算單獨演唱仍然不減其勵志與渲染之能力。

9.     Judy Garland 《Over the Rainbow》,1939: 源自音樂劇,卻唱進了爵士、民謠音樂家的心裡,後來多次的翻唱。特別提夏威夷的音樂家Israel Kamakawiwo'ole,他的版本結合了What a Wonderful World,以烏克麗麗伴奏,如同理想願望,單純毫無雜質地閃耀人性的光芒。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