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鍛鍊心理肌力 擺脫人際焦慮
-------------------------------
佳音廣播月刊 2019-06
忍耐生盼望 大改人生局面
以色列思辨教育
李麗華 無懼癌症 人生豁然開朗
祖孫傳情 佳音金傳獎 傳遞家庭愛 ...
天然降血壓 江守山醫師談高血壓
送行者的人生樂章 生命禮儀師楊法 ...
勵志歌曲導人向上 音樂好時光來點 ...
忍耐偏頭痛
鍛鍊心理肌力 擺脫人際焦慮
養子女是否可以繼承 養父母以及親 ...
快速取得招募函 居家照護免心煩!
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 ...
科學與醫學並行 讓嬰幼兒在愛中成 ...
最美的奉獻 神天上紀念

專欄:特別企劃——攻克己身 叫身服我

 

鍛鍊心理肌力

擺脫人際焦慮

 

>編輯室 整理

 

面對不確定感,面對任何事可能都會變動的時代,要怎麼讓自己,在各種不同的狀況下,都能夠安頓身心?

林萃芬老師認為,現在很多人有健身的概念,在她做了十年心理諮商後,覺得現代人除了鍛鍊身體的肌力,更需要鍛鍊「心理的肌力」。

鍛鍊心理的肌力,就是跟運動員學習,運動員的訓練過程漫長且艱辛,背後的訓練過程無人知曉,辛酸只有自己明瞭,反覆不斷的鍛鍊過程,需要堅毅且堅持,培育運動員的過程當中,有幾個心理技能是很重要的。

訓練心理肌力

首先要去面對自己,林萃芬說:「自我了解並自我覺察,是最重要的事情,設定目標的人生比隨遇而安,產生的結果更為悠遊自在,遇到事件,首先要『鎮定』,冷靜並且思考策略,第二個要『有信心』,不管你面對什麼樣的狀況,要相信自己是可以去渡過的,當你對自己沒有信心的時候,很容易產生很多負向的自我語言,就會覺得會有不好的結果。」

適度「放鬆」也很重要,其實運動員要懂得,做各種不同狀況的放鬆,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心理工具,所以要懂得讓你的身心靈放鬆。

另外就是要「有勇氣」,勇氣的反面就是空虛,林萃芬分享:「我自己有在學校教書,很多同學在遇到一些狀況的時候,就會先設想:『可能沒有我想的那麼簡單』,這時候你的恐懼就出現了,恐懼出現的時候,我們第一種是做自我保護,另外一個可能就會退縮。」所以拿出勇氣的面對,並想說是不是可以再多做點什麼,來改善局面。

察覺情緒背後的真相

懂得在氣餒的時候「自我鼓勵」,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樂觀的在所做的事情當中找到樂趣,並且要保持「好奇心」與「熱情」,找到幫助成長的正向力量,記錄自己的成長軌跡。

日常生活當中,都是鍛鍊心理肌力最好的時候,林萃芬說:「如果心理肌力強大了,你的心就比較不會累,現代人都希望,自己隨時隨地都把情緒,調整到一個舒服的狀態,但『情緒』其實是告訴我們,做什麼事情會讓我們更投入?會讓我們覺得不舒服?都不妨停下來看一下,情緒的背後,要告訴你什麼樣的意義,這些對整個心理的健康,都是很重要的。」

(本文選自李大華主持「趨勢領航主題曲」節目)

 

請上Youtube搜尋「鍛鍊心理肌力」

https://youtu.be/_KH3Wr2JbT0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