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養子女是否可以繼承 養父母以及親生父母的遺產?
-------------------------------
佳音廣播月刊 2019-06
忍耐生盼望 大改人生局面
以色列思辨教育
李麗華 無懼癌症 人生豁然開朗
祖孫傳情 佳音金傳獎 傳遞家庭愛 ...
天然降血壓 江守山醫師談高血壓
送行者的人生樂章 生命禮儀師楊法 ...
勵志歌曲導人向上 音樂好時光來點 ...
忍耐偏頭痛
鍛鍊心理肌力 擺脫人際焦慮
養子女是否可以繼承 養父母以及親 ...
快速取得招募函 居家照護免心煩!
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 ...
科學與醫學並行 讓嬰幼兒在愛中成 ...
最美的奉獻 神天上紀念

專欄:法律補給站

 

養子女是否可以繼承

養父母以及親生父母的遺產?

 

收養是一個很好的法律制度,因為有的人沒有小孩,或是想要多付出愛心養小孩,而有一些小孩的父母親無法照顧他們,所以在法律上可以用收養的方式,讓沒有血緣關係的人,產生法律上的親子關係。

財產的繼承以法處理

然而當養父母回天家時,就產生了財產繼承的狀況,養子女是屬於第一順位的繼承人直系血親卑親屬,當然可以繼承養父母的財產,而且所分配的比例跟親生子女也完全相同。

至於養子女,在血緣上的親生父母親離開人間時,可不可以繼承他們的財產呢?答案是不行,因為血緣上的父母過世時,要看法律上的直系血親卑親屬是何人?因為養子女已經出養給別人,在法律上就不是血緣關係的生父生母的直系血親卑親屬,因此養子女是無法繼承他血緣上父母的遺產。

然而,在法律上養子女也可以,跟養父母合意終止收養關係或是聲請法院許可終止收養關係;收養關係終止的意義,在於養子女可以在合法終止以後回復本來的姓氏、回復與本生父母和本家親屬間的身分關係。所以如果養父母生前就跟養子女終止收養關係,那養子女當然無法繼承養父母的遺產,但是,如果養父母都過世後,養子女已經繼承了養父母的財產後,可不可以向法院聲請終止收養,之後再繼承血緣上父母親的遺產?

終止收養的標準

首先,我們要了解法院審查是否准許「終止收養」的標準,在於「終止收養」這樣的決定,會不會造成「顯失公平」的狀態,如果法院個案審查後,認為許可終止收養,會使收養關係的雙方權益顯失公平,法院可以不准許終止收養的聲請。

一般來說,養子女如果已經繼承養父母鉅額的遺產,而且當初收養的時候,是因為希望有後代能夠祭祀或為了要保留香火才收養的話,法院通常不會同意終止收養的聲請。而且就算法院同意終止收養裁定後,養子女在血緣上的父母仍然活者,之後才有繼續繼承的可能。

收養與結婚都是運用法律創造的親屬關係,婚姻創造夫妻關係,收養創造父母子女關係,養子女在法律上與親生子女的權利義務是一樣的,財產的繼承也不例外,法律上也不能隨意的終止,所以要抱著永續的心情,來擁抱收養這種極為珍貴的親子關係。

(選自麗紅、阿宏律師「溫馨傳真情 生活法律一點通」單元節目,每週三09:05-10: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