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天涼好個秋?過敏來了請注意!
-------------------------------
佳音廣播月刊2019-10
雅各井 長子的眼淚與尊榮
踏入神蹟之地踏入神蹟之地
從拆船到差傳 從船道到傳道 龔 ...
自律比聰明重要
天涼好個秋?過敏來了請注意!
跨越千島之國 熱愛寶島生活 阮 ...
從豎琴到音樂的大千世界
記不起昨天 到不了明天 活在當下 ...
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得獎作品 ...
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得獎作品 ...
遺囑違反特留分 該怎麼辦?
攬才便利有成效僑外生留臺工作意願 ...
宿醉駕車太危險 新北警呼籲,勿 ...
 

專欄:懂。健康

 

天涼好個秋?

過敏來了請注意!

 

>文賢

 

夏末秋初因為氣溫下降快速,日夜溫差較大,導致家中的小寶貝呼吸系統調節或適應不良而出現鼻子癢、噴嚏不斷、流鼻涕、咳嗽、皮膚癢等等的過敏症狀。內行的爸媽可能馬上就能判斷出是『過敏性鼻炎』或是『異味性皮膚炎』又來敲門了!然而要是這時候小寶貝又不小心著涼感冒,『氣喘』發作變成了爸媽最害怕的夢靨了。

過敏是種體質

「過敏」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判定為全球第六大疾病。在台灣,每三個兒童就有一個是「過敏兒」。過敏指的是身體面對外界物質而產生的過激反應,包含了表現在呼吸系統上的「氣喘」、「過敏性鼻炎」或表現在皮膚上的「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濕疹」等,當然還有突然造訪的「食物過敏」和「藥物過敏」…等等。與其說過敏是種疾病,倒不如說「過敏是種體質」,需要好好的保護,好好的照顧,花時間去面對的。

遠離過敏原

防治過敏別無他法,唯一要做的就是「遠離過敏原」,先了解家中的小寶貝對什麼物質過敏,就趕快帶他遠離他的天敵!舉例來說—在台灣90%的過敏兒都有一個共同的敵人就是『塵蟎』

居家勤打掃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秋天的氣候剛好是塵蟎最喜歡的溫度和繁殖的濕度,所以要每兩週一次,用55度以上的熱水清洗床組、被單、枕頭套,並且保持家中環境的乾淨清爽通風(但如果外頭PM2.5空氣紫爆了,就要緊閉門窗喔!),室內濕度在55%rh以下,溫度則維持在25至26度,如此一來塵蟎不易滋生,空氣品質也比較好,就可以有效地避免寶寶過敏發作了。

小寶寶的過敏症狀常常跟感冒症狀很相似,有時候父母會誤認是感冒而忽略了察覺寶寶其實是過敏兒!過敏是種慢性的體質反應,不像感冒來得快去得也快,過敏需要親子一起面對長期抗戰,預備好舒適的環境,遠離過敏原,才能當孩子健康最好的守門員!

 

(文賢主持的「家庭保健室」,每週五16:05-1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