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得獎作品 不過期的愛
-------------------------------
佳音廣播月刊 2019-12
又是聖誕節
百聞不如一見
在流淚谷中經歷翻轉的神蹟 宋 ...
錯誤的教養模式 忽略與排斥
秋冬長者身體保健之道 專訪雙和 ...
鄭匡宇 十四年磨一劍 激勵達人 ...
我們在一起的地方就是家 鍾適芳x ...
禮 物
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得獎作品 ...
撤銷贈與 容易嗎
家庭雇主變更 就業安定費 帳單地 ...
預防火燒車 保車及保命有道
美好的事已經發『聲』 為上帝拿 ...
偏遠教會,奉獻不缺席 用奉獻支 ...
 

專欄: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得獎作品

 

徵文組 佳作 王靈娜

不過期的愛

 

坐下來回想的時候,突然想到自己小時候最愛問奶奶的一個問題竟然是:奶奶您今年幾歲了?結果發現自己已經記不清奶奶的年齡了。以前經常跟在她屁股後面跑,時不時就跟她牽手擁抱的我,現在一年都見不了她幾次。

一直覺得,奶奶是這個世界上最溫柔也最容易知足常樂的人了。每次聽到她用家鄉方言叫我「寶貝」的時候,我都能感受到那份來自心底的愛,是經過時光打磨越來越有厚度、越來越簡單的愛。我想,最真摯的感情,並不是最複雜的,而是最純粹,也最簡單的。用奶奶的話來說就是:想到你,我就謝謝神。

每次離開家那天,奶奶就拉著我跪在床邊禱告,毫無例外。她並非不擔心,也並不是不掛念,而是她知道自己沒辦法跟孫女一同去,所以選擇交託。我的平安、我的喜樂,所有關於我的,都放在禱告中。禱告後,她從木製的地板上站起來,不為膝蓋喊痛,而是擦擦眼淚,拍拍我的肩膀說,要靠主常常喜樂知道嗎。

長時間以來,奶奶主動來找我禱告,已經變成了一種習慣。今年離家前,突然很想奶奶,就去了她家。矮小簡陋、兩層樓的房子,裡面堆滿了紡紗。為了替叔叔還債,她沒有打算停下來。

她站在二樓的陽台掛衣服,我上樓找她。我已經忘記自己上一次來是多少年前的事情,或許快有十年了。這一格格的階梯,對我來說那麼的熟悉又陌生,踩在上面還會聽到嘎吱嘎吱的聲音。她的臥室沒變,還是一樣的擺設。木樁搭建的天花板、上個世紀的電視機、早已變色的海報、木製的全身鏡衣櫃、古舊的沙發,還有床邊奶奶專用的禱告跪墊。它們都在我記憶中的位置,熟悉到我可以想起自己在沙發上一蹦一跳的場景,還能聽到當年牆上的紅色時鐘滴答滴答轉的聲音。最深刻的,是小時候跟奶奶一起住時的睡前禱告。奶奶禱告前的詩歌永遠是那麼幾首,她用家鄉的方言唱,我聽不太懂的時候就一味模仿,不知道唱了什麼但就是覺得開心。聽到她抽泣的時候,我總是偷偷睜開眼睛瞄她。那時候不懂,只是覺得禱告時間也太久,跪得好酸好痛。最後聽到「奉主耶穌的名禱告」,立馬跟著「阿門」,然後跳起來揉自己的膝蓋。

當時因為很依賴奶奶,看這一切都很好,也喜歡。而如今,卻會因為房間很暗,有一股不太好聞的味道,產生想要逃開的念頭。奶奶看到我,說不出來的驚訝,反覆說著正打算要去我家找我。我不好意思說自己想要請她跟我一起禱告,就支吾說,來看看你。她甩甩手上的水,順手在褲子上擦乾,問我要不要吃東西。我說自己馬上要離開了,她反應過來說那我們來禱告。她把禱告跪墊放在我的膝蓋下,自己跪在了硬硬的地板上。

這十幾年來,那個不會禱告、唱詩歌也不上心的小女孩在慢慢長大。想起那些被奶奶帶在身邊的日子,總是充滿力量的,就像是用禱告裡的一字一句堅固起來的每分每秒。在懵懂未知的時候,奶奶就用實際行動讓我感受了一顆渴慕的心;在軟弱離開神的時候,奶奶在我身後用禱告來挽回我的生命;在重新面對神的時候,她用不間斷的愛來撫摸我的心。她說,要永遠記得當年神如何恩待我們的家。我知道,她在提醒我,神的恩典和慈愛不會離開。

奶奶不斷地與人分享她如何在快放棄生命的時刻被神救回,在面對生活重擔時如何靠神度過。我漸漸能體會,她在禱告中的哭泣,是帶著多大的感恩。對她來說,那個渺小的生命,被視若珍寶;那個微不足道的她,卻被緊緊抓住。在她以為生命就此結束的時候,是神給了她重新開始的機會。她明白這些都不是因為她有多厲害、多堅強,而是完完全全倒空了自己,被神的愛填入了。

這愛的份量,成為她禱告的力量,也成為我的保護。我越來越知道,她說的那句「想到你,我就謝謝神」的真意,那就好像是在說,你的到來,是神給的禮物,也是神對這個家的憐憫。不是因為長大後的你做了什麼,而是你被創造之時就是珍貴的,你是神恩待這個家的見證。

我始終感謝我的奶奶,她的溫柔與良善,她的眼光與心態,都沒有被時間奪走,而且真實地影響了我的生命。她在那一塊小小的禱告跪墊裡,傾倒了太多的訴說與真摯。那是奪不走的掏心時刻與祈禱,也是在漫漫光陰中持續發酵的濃情。每個清晨與夜晚,她都在家的那邊,為遠方的我祝福。

有些時光是不會過去的,它就扎在記憶深處;有些人也不會老去,她就在我們的心底,想起來就像打開了我們生命中的某些開關。我想,奶奶對我來說,是這樣的存在。她帶給我的記憶,也是。我將她的愛小心翼翼地放在心裡,常常保守我的心,以免過期。慢慢地,我也成為了別人的代禱者,學會為別人守望。身邊有非基督徒朋友曾跟我說,她看到我的轉變,也真的相信世界上有一位神。

入圍感言

能提筆寫這個題材的我,是蒙福的。我真的毫無可誇口的,只因認識我主耶穌基督為至寶。若不是祂的恩待,我無法得什麼。謝謝我的奶奶,對我從不放棄,以禱告,以膝蓋,以謙卑。而我,微小的我,也要成為見證,以禱告,以文字,以恩典。

評審評語

寫實的筆法寫出了老人某種令孩子想逃的特質。以禱告墊象徵奶奶愛的力量,那雙膝蓋訴盡奶奶對神的感謝,以及對家人的祝福。這個習慣成為美好的傳承,也成就一份永不過期的愛。若將禱告墊的形質、色彩再多加具像描述,必有助通篇的畫面強度!

 

(歡迎上佳音電台網站觀賞參賽作品)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