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兒女過新年的禮儀
-------------------------------
佳音廣播月刊 2020-01
周神助牧師:從無助到無敵
百聞不如一見
美國傳道教導敬拜禮儀學 馬振龍 ...
兒女過新年的禮儀
雙和醫院心臟內科病房主任邱淳志醫 ...
愛在哪心就在哪 醫者仁心蔡青劭
我不是藥神 讓人性光與暗展露無 ...
歷久彌新的「恭喜歌」
徵文組佳作宋可人Si Manok ...
生前幫別人作保過世後保證責任是否 ...
募移工找仲介 「查詢看定」顧權益 ...
行人安全過馬路五步驟:停、看、轉 ...
咖啡貓-傾聽音樂《我的聖誕家宴》 ...
讓福音無遠弗屆 佳音做得更好
 

專欄:愛。家庭

 

兒女過新年的

禮儀

>編輯室 整理

 

全家一起動手迎接年節

農曆年節要忙碌的大掃除、預備年菜,此時是讓孩子一起分擔家務的好時刻,平常父母體恤孩子忙於唸書,承擔了所有家務,過年期間是寒假,可以讓孩子們參與過年的清掃工作,整理自己的房間與公共區域,全家一起動手迎接新年。

找回家族間的親屬聯繫

現在的台灣人,日漸沒有走春拜年習慣,但年節依舊是親友相聚的時光,應當教導小孩學習年俗禮儀,以正確禮貌的稱謂與親友交流,增加孩子的應對能力。

中國雖稱禮儀之邦,但現在許多親屬間幾乎不相往來,我們這一代人應該作榜樣,找回家族之間的緊密感,多主動以愛來維繫親屬關係,讓傳統禮儀代代傳承,找回純真交流的溫暖。

『沒有手機』的禮儀團圓飯

近幾年到處都是「低頭族」,人們也對這亂象習以為常,金老師建議所有的聽眾朋友,從今年開始的年夜飯,規定大家都不要帶手機上桌,專心地與家人團聚,用心品嚐年菜的美味。

也要教導小孩用餐禮儀,餐桌上忌諱隨意翻揀菜餚看準再夾,特別有湯汁的菜要小心取用,避免到處滴灑,嚼食避免發出噪音保持優雅。特別要提醒小孩遵行長幼有序,菜上桌時要讓長輩先夾取,不可以搶食,若長輩不方便夾,父母親要身教幫長輩夾菜,現在的人似乎已經沒有這種禮儀,常以小孩為主搶先夾菜,這是非常不可取的行為,且用餐表情要愉悅,不要臭臉保持禮儀經常說謝謝。

小孩領壓歲錢要恭敬

飯後當長輩發紅包時,要教導小孩熱情的感恩,雙手恭敬領取說吉祥話祝福長輩,收到紅包後要恭敬的收進口袋,絕對不行當場拿出金錢計數,或是失禮吆喝抱怨金額,父母切記要教導領取紅包禮儀。

讓孩子知道壓歲錢是傳統禮儀,是為了歡喜過節,但絕對不是透過此儀式來「賺錢」,不要陷入比較,親人間可以討論好固定金額,讓孩子拿到的紅包都是相同金額,得到了吉祥過節的祝福,讓傳統美好文化持續傳承。

彼此感恩祝福來年平安

年夜飯後,不急著狂歡桌遊賭博,家庭間可以彼此祝福,感恩去年的扶持,基督徒家庭可以進行感恩聚會,唱詩歌敬拜禱告,讓每一個人都以感恩的心情,誠心祝福讓平安永存心中,日日夜夜家中溫馨充滿愛!

 

(金培文主持的「Loving Family 真愛在我家」,每週二16:05-1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