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眼科醫師經歷失明恐懼 李文浩 不當名醫當良醫
-------------------------------
佳音廣播月刊 2020-02
耗竭可以重生
財經專家陳敏莉談退休規劃
眼科醫師經歷失明恐懼 李文浩 ...
談基督徒家庭生活教育指南『一家之 ...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吳文豪醫師談最難 ...
金曲音樂Bar經典永流傳
專欄:特別企劃-第二屆佳音金傳獎 ...
寫遺囑讓財富和諧傳承
雇主關廠歇業後不得再使用原取得之 ...
教導聽從父母是愛孩子的第一步
愛心與耐心 成就了孩子的成長養分
一股沒有政治口水的清流力量 開車 ...
 

專欄:聽。故事

 

眼科醫師

經歷失明恐懼

李文浩 不當名醫

良醫

 

>編輯部 整理

 

眼科醫師李文浩,著有《我是眼科醫師,我有乾眼症》一書,他以自身有乾眼症的經歷,分享乾眼症議題。他本人曾經歷了失明三天,體會走過死蔭幽谷的驚恐,三十三天的住院,經歷上帝奇妙的醫治,讓他立定決心,不當『名醫』要當一個『良醫』……

美國求學挫敗遇見神的愛 

在斗六長大的李文浩醫師,國中時期到台中唸天主教私立中學,期間感受到神父與修士寬廣的大愛,在心中深埋了慕道種子。大學時期雖然時常接觸教會,學習科學的他深信『眼見為憑』,一直沒有經歷過所謂的神蹟,對於信仰的真實性頗為質疑。

直到已經擔任主治醫師的他,被醫院派到美國進修時,內心受重創因而遇到神的愛,並且被深深的鼓勵。在美國醫學院唸博士時,語言障礙、求學壓力、被歧視的經歷,讓他身心靈受到重大傷害,挫折感讓他一年就想放棄求學。但是當地一位基督徒菲律賓移民女老師,卻改變了他的生命,李文浩說:「那位老師對學生的照顧無微不至,就像是『活耶穌』一樣,我在她身上看到神的愛,並且被溫暖包覆。」因為被老師的愛感動,即與妻子一起在美國受洗信主,與老師的友誼一直延續至今。

他說:「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哥林多後書5:7),越單純的信仰越得到祝福,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11:1),這兩段經文讓我感同身受。」受洗過後,心思意念上依舊遭遇許多起伏,在複雜的人際關係中屢次受傷,信仰旅程頗為顛簸,但最終他體會了一件事:「不要因為人的問題,影響我們和上帝的關係,只要我們聚焦在上帝,與上帝維繫著最單純的關係,人的心靈就純淨了。」

醫治病人意外經歷失明

李文浩曾經醫治一個絕望的糖尿病女士、她因病雙腳截肢且自殺過十幾次,李醫師經常安慰鼓勵她,在一次為該女士診療時,她不經意的咳了一口痰,醫師當時感冒免疫力差且沒戴口罩,那個痰就在掉在醫師的嘴角邊,他不經意的以手將痰揮去。

當天下午他原先要進行手術,但因胸口疼痛、咳嗽不已,非常昏沉只好回家休息,到晚上時突然開始咳血,太太焦急地叫救護車緊急送醫,身為醫生第一次搭救護車,他因近距離地接觸生病的人,被感染到厭氣性黃金葡萄球菌(ORSA),罹患了高死亡率的「急性壞死性肺炎」,昏迷失明了三天,住院治療33天,探望他的人都保持距離,深怕被傳染。

那段時間李文浩非常的無助,感受到行經死蔭幽谷的創痛,他說:「我深刻感覺自己像一條魚,在深海裡面游著看不到光,前面三天昏沈的時光,是上帝給我的一個沉重功課,徹底體會『失明』的感覺,不清楚誰來看我,但是我知道太太在身邊,我只能深刻的禱告,祈求上帝幫助我度過那一關。」面對此次生命的難關,他禱告著如果能夠度過的話,希望能夠透過上帝如此深沈的教育、跟生命的感動跟感受,活過來之後,要見證上帝的恩典。

重見光明立志為主所用

他要見證上帝造物的奧妙,是無論多大以及多微小的東西,祂都給我們,上帝給我們人類「視網膜」,是眼睛最底層的一層薄膜,沒有視網膜人就失明了,上帝給人類這般精密的構造,光線一進來,透過黃斑部然後傳達到大腦,我們就看到世界上真實的影像。

出院痊癒重生之後,他懇求上帝使用他,以一個重新活過來的人,讓他用真實的話語與醫學的知識專長去照顧病人,在眼科的專業上幫助病患,他說:「從那一刻一直到現在,我不是大教授,我也不是名醫,上帝告訴我要成為一個『良醫』。」

親身經歷了驚恐昏迷與失明後,李文浩更能感同身受病人面對疾病的心情,苦人所苦愛人如己,在醫療中不僅醫治病患的眼睛,同時傳遞上帝深藏的愛,醫生是一份有生命價值的工作,病人因為他的診療病情好轉,讓他感到滿足,這是行醫帶來的成就感與意義感,他立志不當名醫要當良醫,一生為主所用!

 

請上Youtube搜尋「不當名醫當良醫」https://youtu.be/fUEiX9NClBo 觀賞影片

(本文整理自「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每週日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