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吳文豪醫師談最難診斷的川崎氏症
-------------------------------
佳音廣播月刊 2020-02
耗竭可以重生
財經專家陳敏莉談退休規劃
眼科醫師經歷失明恐懼 李文浩 ...
談基督徒家庭生活教育指南『一家之 ...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吳文豪醫師談最難 ...
金曲音樂Bar經典永流傳
專欄:特別企劃-第二屆佳音金傳獎 ...
寫遺囑讓財富和諧傳承
雇主關廠歇業後不得再使用原取得之 ...
教導聽從父母是愛孩子的第一步
愛心與耐心 成就了孩子的成長養分
一股沒有政治口水的清流力量 開車 ...
 

專欄:懂。健康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吳文豪醫師
最難診斷的川崎氏症

 

>編輯部 整理

 

棘手的川崎氏症

有時候小朋友反覆發燒,父母以為是感冒,經由診斷發現罹患兒科棘手疾病川崎氏症,它是兒童後天性心臟病主因,嚴重會致命,讓家長非常憂心。本集節目中,邀請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吳文豪醫師,為父母們介紹此病症的判別以及其治療方式,也呼籲平日不要輕忽發燒的嚴重性。

由一位日本醫師發現的川崎氏症Kawasaki diseased,是全身血管發炎疾病,原因不明,有研究顯示病童大多有過敏體質,可能是感染引起免疫反應,好發5歲以下,尤其容易侵犯心臟的冠狀動脈,若無及時治療有25%會引起冠狀動脈瘤,1%2%會死亡,另外也會合併出現心肌炎、心收縮功能下降等現象,病癒後必須追蹤到青春期。

川崎氏症病症

病患大部分都會發燒超過5天以上,眼結膜會比較紅腫,喉嚨會非常紅並且有草莓舌,嘴唇會乾裂,頸部的淋巴腺會腫大,有時候過去打卡介苗的一些地方,疤痕會有點變化,另外,皮膚也會起疹子,符合這些條件就是川崎氏症,但現在非典型川崎氏症愈來愈多,只出現其中23種症狀,診斷不易常被誤認為其他感染,而且7天是黃金治療期,提醒家長注意。

川崎氏症治療方式

一旦高燒不退就要小心,可能會影響到心臟,尤其是冠狀動脈,在病發急性期時經常會打免疫球蛋白,一般打下去它就稍微退燒,同時要做心臟超音波,觀察冠狀動脈有沒有變大,如果在打免疫球蛋白的時候燒退了,冠狀動脈也沒有明顯變大,接著可能會給病人服用阿斯匹靈,再追蹤冠狀動脈有無變化,如果冠狀動脈沒有變化變大、或者變成好像動脈瘤的話,原則上家長是不用太擔心的,但需追蹤檢查。

難以找到原因的川崎氏症

為什麼會引起川崎氏症呢?事實上在整個研究當中,並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吳醫師說:「它可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可能是重金屬引起的,也可能是自體免疫力的疾病。事實上很多自體免疫力疾病,譬如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都是自體免疫力疾病等等,所以在治療方面用免疫球蛋白效果不錯,但切記一定要遵從醫師的指示,定期追蹤心臟的問題,如果心臟做超音波追蹤了沒問題,父母就放心了。」

 

(請上Youtube搜尋「最難診斷的川崎氏症」https://youtu.be/p8odRpEnaJg 觀賞影片)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