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留意撒好種
-------------------------------
佳音廣播月刊 2020-03
寬容待人
保持清醒的心 安靜倚靠真神
預防勝於治療防疫不恐慌
江守山醫師談防疫新冠肺炎 你還能 ...
來!抱一個!每天擁抱六分鐘好處多
青銀就業服務站 熟齡就業好幫手
相信愛能醫治所有苦痛 歐陽聖康 ...
義無反顧的創作漫畫家 小莊x阮光 ...
家庭主婦出頭天《救救菜英文》道出 ...
專欄:特別企劃-第二屆佳音金傳獎 ...
遇到另一半外遇 簽訂切結書,有 ...
友善在臺僑外學生簡化申請工作許可 ...
留意撒好種
快樂芬多精 青春期教養指南
祝福你+月刊 福音不漏接
 

專欄:優秀是教出來的

 

留意撒好種

>紀惟明 《優秀是教出來的》節目主持人

 

聖經中有個比喻,好的種要撒在好的田地中,才能長得好,未來能豐收。這比喻也可以用在教養嬰幼兒上,這階段的孩子柔軟受教,對任何事都有興趣,爸媽要負責管理進入孩子心中的信息是好種,維護他的心田,不讓心日後變得剛硬排斥教導。嬰幼兒的學習是被動的,需要有適當的環境,供給學習的內容,幫助他們紮根教育。

如何使孩子的心維持柔軟受教

1. 適當的教養態度:對孩子用耐心、溫和、有愛的態度教導。避免嚴厲、嘮叨、長時間疲勞轟炸。嬰幼兒的專注力不夠長,每個活動可從10分鐘慢慢延長到30分鐘。

2. 用孩子感到有趣的方式:孩子需要學習是有趣的,喜愛爸媽的教導,不是被勉強、苛責而逐漸排斥教導。

3. 跟孩子多有互動:孩子還不會回答問題時,爸媽可以自問自答,漸漸孩子就能學習到問問題及回答問題的方式,可以刺激頭腦學習思考。

如何管理進入孩子心中的信息,留意撒好種

1. 不要讓孩子看到不該看到的,聽到不該聽到的:所有孩子看到、聽到、感受到的,都會進入腦海中成為記憶,例如: 父母吵架的聲音及樣子、公園孩子不守秩序的樣子,壞的榜樣成為記憶,好榜樣也會成為記憶。當孩子尚未有分辨能力時,有很強的模仿力,不論對錯都照單全收,務必管理好孩子吸收到的資訊。

2. 謹慎管理對孩子說的話、給他看的書及影片:父母需要管理一切進入孩子腦中的資訊,孩子的腦只能靠父母來防毒。父母對孩子說的話、或在孩子旁邊對別人說的話都要謹慎。說話是在撒種,每天對著孩子說好品質的話,就是在撒好種了。父母需要篩選所接收資訊是否有教育意義?好的價值觀?能否增長智力啟發孩子,當孩子透過父母的篩選,養成對閱讀的好品味,等到他有判斷能力,可以自由閱讀時,他就能選好書了。

3. 閱讀勝過影像:閱讀對孩子智力的增長勝過影像,聆聽有聲書也比看影像更有益學習,因為需要專注力,想像力,閱讀有助於說話及書寫的表達能力。閱讀是種習慣,需要長期培養這習慣,孩子漸長就能自己閱讀,從書本中獲益。

 

(本文整理自紀維明主持,每週一16:05-17:00播出的「優秀是教出來的」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