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愛,也能三代同堂嗎 三代同堂照顧子女問題
-------------------------------
佳音廣播月刊 2020-04
復活之愛
是誰守護生死界線
瞭解新冠肺炎圍堵心靈病毒
走過下流青春重獲大改人生
夜越黑 星越亮 愛越深 神越近 ...
愛,也能三代同堂嗎 三代同堂照 ...
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得獎作品 ...
《愛席客iSeek》創辦人 王盈 ...
你 今 天 美 顏 了嗎? 青 ...
在災難前,誰都不是英雄 韓片流 ...
外 籍 營 造 工 線上申辦啟 ...
丈夫過世後,太太能否繼續住在丈夫 ...
疫情升溫 牧養不打折
 

專欄:愛。家庭

 

愛,也能三代同堂嗎?

三代同堂照顧子女問題

 

雙薪父母的子女照顧很自然會落在長輩的肩頭上,但世代觀念不同,祖父母輩在育兒上常見四大迷思,需要父母輩多多進行溫和的溝通:

【迷思一】不管天氣冷熱都把嬰兒包得像粽子

祖父母輩都說「嬰兒沒有六月天」,無論冬夏都要把手腳包緊。事實上嬰兒調節體溫的能力與末梢發展還不成熟,我們可以將手伸進嬰兒的頸背,比較接近實際的體感溫度。

洗澡也不一定要在黃昏前完成。西方的育兒經驗中,有一派建議在睡前將嬰兒洗得舒舒服服、穿上乾淨尿布然後餵奶,通常孩子很早就能開始一覺到天亮。

【迷思二】母乳的營養不如配方奶、擔心媽媽乳量不夠

其實人類分泌的母乳是上帝給予寶寶最適合的營養來源,且母乳中的營養成分會隨著寶寶年齡的需求而有變化以達最適當的供應。

若不確定寶寶是否順利吸食到母乳,可從乳房是否變軟、寶寶是否有吞嚥聲、吃飽後會把臉轉離乳房這幾點來判斷。另外檢查寶寶的尿片一天若需要換到5-6片,通常乳量就是足夠的。

【迷思三】寶寶出生就要喝水,最好還是葡萄糖水

事實上母乳的初乳及配方奶中均有80%以上的水份,寶寶在六個月左右進入副食品之前不需要再補充太多額外的水,以免造成寶寶電解質失衡。且喝水易有飽足感,影響寶寶胃口,導致體重減輕、膽紅素升高。

餵葡萄糖水只適合未滿月且有低血糖的寶寶,濃度遵照醫生指示。蜂蜜雖營養價值高,但釀造或運送途中容易受肉毒桿菌的汙染,因此一歲以下不可吃蜂蜜。

【迷思四】越早戒尿布越好

專家主張等寶寶認知、語言、神經發展成熟、膀胱容量開始增加,再來訓練為佳。若寶寶身心尚未準備好,父母訓練不成功轉以恐嚇或打罵帶來反效果,訓練期反而拉得更長。

隔代教養是現代的普遍現象,年輕的父母帶著謙卑向長輩多請教,並常向他們表達感恩與尊榮他們的心。祖父母輩也盡量透過各種管道吸收新的育兒知識,與孩子的父母取得一致的育兒與管教觀念,愛得恰當,對孩子絕對有正向的幫助。

 

(本文整理自金培文主持,每週二16:05-17:00播出的「Loving Family真愛在我家」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