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孕媽咪 胖多少才健康
-------------------------------
佳音廣播月刊 2020-05
隨時隨處心靈誠實的敬拜 職業婦 ...
兩千張媽媽的照片
蔣雅淇 我看見百分之一的可能以 ...
我聽見花開了以愛為名的四季餐桌
自從媽媽消失後…大改樂團非行少年 ...
秒懂『科技趨勢』必修學分
勇敢向「媽蟲」二字說不 《82年 ...
女兒要結婚了 我送給她的房子會 ...
免出門繳納就業安定費 安全防疫 ...
孕媽咪 胖多少才健康
變髮圖強的亮麗人生
快樂芬多精~快樂媽媽的錦囊法寶
祖孫傳情∼代代相傳
母愛,因奉獻而倍加芬芳
 

專欄:懂。健康

孕媽咪別擔心,孕期吃多吃少,讓《家庭保健室》來照顧妳!

 

孕媽咪 胖多少才健康?

 

孕媽咪的胖瘦標準

孕媽咪真的好辛苦!一個人要承擔兩人份的營養,合情合理要多吃一些,深怕餓著肚子裡的孩子;另一方面又要擔心吃太好,體重增加太快、太多,導致分娩困難,或是產後從『孕』媽咪變成『胖』媽咪,再也無法回到少女時期曼妙身材!根據衛福部統計調查,台灣約有73%的孕媽咪,懷孕期間體重增長是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的。那到底懷孕胖多少?才是健康有沒有罪惡感的呢?

其實孕媽咪的新陳代謝很旺盛,妊娠有關的組織和器官都會發生增重的變化。比如:光是子宮就會增加20倍重量、乳房為了將來乳汁分泌也會儲備4500克左右的脂肪、胎盤和羊水加起來也有900-1800克重,最後再加上寶寶的體重,這樣算起來,孕媽咪平均每週胖個一公斤,其實是體重的基本需求,不過這也要看媽咪本身的BMI值是否標準喔!一般來說孕媽咪體重增加11.5公斤至16公斤,平均增13.8公斤,新生兒出生體重在3.1公斤-3.6公斤,這樣是最科學也最健康的。

體重控制的重要

懷孕初期(前三個月)其實很多孕媽咪都有孕吐或厭食的問題,所以營養師表示初期其實不會嚴格檢視媽咪變胖或是過瘦,反倒是懷孕的中期和後期,體重的控管是格外的重要。過胖的孕媽咪容易有妊娠糖尿病或高血壓的問題,糖尿病的胎兒容易肺部發育成熟晚,也會影響出生後的呼吸,而妊娠期高血壓病,更是影響母嬰健康,甚至有致命的危險。

所以孕媽咪該注意什麼事項保持體重呢?《家庭保健室》節目中有一些提醒:

1. 堅持運動:做一些孕媽咪可以進行的運動/活動:像是做家務、散步,只要讓身體動起來,都可以。持續合適的運動,對孕婦健康更加有利。

2. 均衡飲食:孕媽咪可以多吃一些蘋果香蕉之類的,那樣的話,既可以填肚子,還不會發胖,什麼燕麥片,雞蛋,堅果也是建議的飲食。

3. 保持好心情(增強心理素質):懷孕是一種正常的生理過程,更是偉大的人生里程,建議孕媽咪可以正常社交保持精神愉快甚至照常上班獲得成就感,太專注於懷孕反而容易過於焦慮,維持活力同時控制體重,保持好心情,有利於孕媽咪和胎寶貝的健康,也幫助順利分娩。

 

(文:DJ Danger文賢 。本文整理自文賢主持的「家庭保健室」節目,每週五16:05-1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