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O、G、S、M 四步驟 讓您的企業不只是空中大餅
-------------------------------
佳音廣播月刊 2020-07
清醒讀經路 張鈞莉傳道的靈修筆記
熊益齡 神必使用五餅二魚的獻上
O、G、S、M 四步驟 讓您的 ...
氣象將軍俞川心 氣象達人的書法 ...
五年級樂團的女鼓手吳安可 為上 ...
琹涵的寫作人生 好好的活著,就 ...
解除青春期地雷 解除青春期地雷
寶貝狂喊肚子痛 到底是在痛哪樁 ...
長輩送房子住先想好這三件事!
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或幫傭 免 ...
辦公室心機劇場(下集)
清醒的心靈修節目主持人異動 新 ...
後疫情時代,需要每位佳音勇士特別 ...
 

專欄:光。職場

OGSM一頁企畫書,讓您不再看得到吃不到企業夢想的空中大餅

 

O、G、S、M 四步驟

讓您的企業不只是空中大餅

 

目標太多,夢想太遠

不知你是否曾遇到這樣的老闆,或者你也是這樣的經理人,滿腦子想著都是工作的執行計畫,例如今年底前要展幾家店面、下個月要增加業務部人力……構思了許多的做法,空中畫出一個可口的大餅,忙了半天卻吃不到,甚至不知為何而忙……

談到企業的經營管理,其實你需要更好的工具!資深企管講師張敏敏,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財富網「敏敏校長管理學」專欄作家。過去她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擔任行銷主任、業務經理,包括台灣歐萊雅(L'Oréal)、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ée Lauder)、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等。外商公司的工作經驗,幫助她學習用工具做好管理,更試著突破在思維上的框架、建立制度和系統的來落實企業管理。

夢想關鍵字—專家

張敏敏回想,當初她擔任歐萊雅集團所屬的蘭蔻化妝品教育培訓經理之時,法國總公司問她,身為該部門的負責人,想為這個部門帶來什麼價值?她的答案只有兩個字「專家」—讓我的團隊成員成為各個領域的專家,就是她所認定的品牌價值。接下來她就被總部被指派成為負責亞洲地區的人員,一連串地開始具體落實成為「專家」。首先教育團隊的成員必須接受醫學院的基礎課程,並了解自己品牌的保養品性能,最後讓顧客依賴教育人員的專業並能回購。這時她才真正了解到如何將「想像」目標,轉為「具體」的策略。

目標是讓我們抵達目的地,願景就是達成目標的燃料,有燃料才會有動力達成目標。這一段與總公司的對話,深深地影響她日後的工作習慣與思維,將終極目標具體實現並化為策略與步驟,理性地評估與執行。

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曾說:「企業一切的經營活動,最終都是為了績效。」因此績效的評估考核,也成了企業是否能成功經營的關鍵指標。過去企業在績效檢討時,最常運用的就是關鍵績效指標,又稱為「KPI」(Key Performance Index)來做績效考核。但是光採用KPI在執行上卻有很大的缺點,長期下來員工往往只懂得如何完成工作,卻忘記工作的目的,最終也減損員工的工作熱情。

近幾年,又興起較夯的管理概念「OKR」(Object Key Result),也就是目標與關鍵結果。這是透過企業或組織團隊上下層溝通後,共同制定企業的終極目標。但若光使用OKR管理,又缺乏了從目標到結果之間,如何落實執行的方法。

O、G、S、M四步驟,落實企業管理

資深企管講師張敏敏用4個英文字母O、G、S、M,相當於一頁A4紙大小的企畫書、精準彌補KPI與OKR的不足。這四個英文字母分別代表的是Objective最終目的、Goal具體目標、Strategy策略、Measure檢核。

所謂「Objective最終目的」,是描述自身和團隊最終想要達到的理想境界。「Goal具體目標」指可以具體被衡量的目標,因為數量化才可以衡量,就能客觀知道距離目標還有多遠,才能進一步評估需要繼續投入多少資源。「Strategy策略」是用對資源選取或使用的想法,也就是資源的「選擇」,企業必須懂得取捨,包含人力、時間和金錢等資源的選擇。「Measure檢核」是以此測量資源是否被適當地使用與規畫,透過衡量才能清楚瞭解此計畫是否能全盤達成目標。

企業組織團隊為了變革,其實不缺乏創意點子,但誠如張敏敏老師長年的觀察,變革往往流於形式而失敗,企業領導人看重的是變,但下屬或員工看見的卻是革。重點就在於能否將理想的願景與終極目標之間的差距清楚溝通,並選擇正確而有效的策略,再加上具體的執行與評估,O、G、S、M讓您簡單上手成為經營企業的最佳幫手。

 

(文:佟建隆,佟建隆主持的「職場大講堂」節目,每週三08:0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