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氣象將軍俞川心 氣象達人的書法課
-------------------------------
佳音廣播月刊 2020-07
清醒讀經路 張鈞莉傳道的靈修筆記
熊益齡 神必使用五餅二魚的獻上
O、G、S、M 四步驟 讓您的 ...
氣象將軍俞川心 氣象達人的書法 ...
五年級樂團的女鼓手吳安可 為上 ...
琹涵的寫作人生 好好的活著,就 ...
解除青春期地雷 解除青春期地雷
寶貝狂喊肚子痛 到底是在痛哪樁 ...
長輩送房子住先想好這三件事!
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或幫傭 免 ...
辦公室心機劇場(下集)
清醒的心靈修節目主持人異動 新 ...
後疫情時代,需要每位佳音勇士特別 ...
 

專欄:學。生活

 

 

氣象將軍俞川心

氣象達人的書法課

 

暑假到了,台灣正式進入『後疫情』時代,即使不能出國,也想在國內到處走走,但是最怕碰到颱風來攪局,到底颱風是如何形成的呢?資深氣象專家俞川心將軍特別為大家科普「颱風」的小常識:

一、颱風如何產生:颱風發源於熱帶海面,由於溫度高,大量的海水被蒸發到了空中,形成一個低氣壓中心。隨著氣壓的變化和地球自身的運動,形成一個逆時針旋轉的空熱帶氣旋。只要氣溫不下降,熱帶氣旋就會越來越強大,最後形成了颱風。

二、颱風形成地區:主要為西北太平洋及南海。以七至十月次數最為頻密。

三、颱風形成路徑:颱風路徑主要受副熱帶高氣壓影響。

四、颱風形成次數:每年平均廿五至廿六次,去年台灣有廿九個颱風,其中僅四個影響台灣。

五、颱風形成時間:去年一、二、七、八、九、十月皆有颱風形成。今年則於五月中旬出現第一個颱風。

俞將軍特別提醒大家,由於近兩年皆屬暖冬,再加上疫情紓緩,很多人打算外出。但是東部風浪強變化難測,除了熟悉海域的漁民外,在暑假期間儘量不要貿然進行東海域海上衝浪、潛水及旅遊觀光等活動。

俞將軍除了是大家熟悉的氣象專家之外,他還有個特別嗜好,就是寫書法養生。平日喜歡外出公園運動活動筋骨的他,若碰上有特殊情況如颱風和疫情,他就會練習書法。將軍並分析中國古代皇帝營養雖好,但因缺乏運動,平均壽命僅有四十歲左右。但古代文人卻因勤寫書法,反而延年益壽、壽命較長。

將軍從小學開始在父親督導下,透過寫週記接觸書法,事後拜師學藝。將軍認為書法是一項非常好的養生鍛練,學習要訣有四:1.能靜 2用腦3久站4沈穩。畫畫雖然也怡情養性,但書法更加需要定力,可以幫助我們訓練修養、控制情緒。

除此之外,要學好書法,就要學會「訂定計劃」:一篇好的書法必須必須先經過:磨墨(注意墨汁濃度)、選紙(測試它吸收墨汁程度)等步驟。書寫之前要「佈局周全」:計算並分配字數及大小、注意橫豎、落筆位置力度、精神要集中。

颱風的形成與路徑,其實自有大自然既定的計畫,而想要準確預測颱風當然少不了全盤觀測,才能預估動向。這樣看來,其實氣象預報和練習書法倒是也有不少共同點!下次碰到颱風、放颱風假的時候,不妨先來寫篇書法,靜觀颱風的變化吧!

 

(文:王文正 ,本文整理自李大華主持的「趨勢領航主題曲」節目,每週四08:0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