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清醒讀經路 張鈞莉傳道的靈修筆記
-------------------------------
佳音廣播月刊 2020-07
清醒讀經路 張鈞莉傳道的靈修筆記
熊益齡 神必使用五餅二魚的獻上
O、G、S、M 四步驟 讓您的 ...
氣象將軍俞川心 氣象達人的書法 ...
五年級樂團的女鼓手吳安可 為上 ...
琹涵的寫作人生 好好的活著,就 ...
解除青春期地雷 解除青春期地雷
寶貝狂喊肚子痛 到底是在痛哪樁 ...
長輩送房子住先想好這三件事!
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或幫傭 免 ...
辦公室心機劇場(下集)
清醒的心靈修節目主持人異動 新 ...
後疫情時代,需要每位佳音勇士特別 ...
 

專欄:靈修筆記

願我們皆能領受生命靈糧,擁有一顆顆「清醒的心」

 

清醒讀經路

張鈞莉傳道的靈修筆記

 

從生命讀經到全面讀經

我在一個非常注重讀聖經的教會長大,從信主以來就被提醒要每天靈修親近神,並被教導:讀聖經包含查經、速讀,和生命讀經等方式,而我們的靈修時間宜採「生命讀經」,亦即此時不必多加查考什麼背景資料,也不要速讀快覽,而應細嚼、默想,得著神話語的亮光。我多年來努力嘗試遵行眾屬靈前輩的這項教導,也確實經常從中獲得一種「某句經文好像從字裡行間跳出來,特別放大了」、聖經「從logos成了rhema」的經驗,十分感恩。

但是自從2014年2月,接下中壢靈糧堂每天一章的靈修材料《每日靈糧》撰寫服事之後,讀經不再能僅僅追求片語隻言的亮光了,必須也兼顧到結構、思路、寫作宗旨、時代背景等各種理性層面。必須從純感性的「與主約會談心事」,轉變為也同時「與主開會講道理」。這對我當然是一大挑戰,但這些年實行下來,幫助了我學習用理性平衡感性;用盡量觀照整體,取代片段擷取。這不僅是讀經態度的轉變,也影響到我整個生活態度和思考方式,收穫匪淺。

從生活習慣到人生使命

然而困難當然也匪淺。經常,經常是一整天抱著聖經翻來覆去,甚麼理性感性全都空白,徹底的一字難求。每一章聖經都是一個大寶藏,只是尋寶路迢迢,我總是先掉在一個黑洞裡,幾天,甚至幾週還卡在裡面出不來。而每到月底就是截稿期,壓力之大,多少次想要甩手不幹了。

有一天又是這麼內心枯乾、欲哭無淚時,主忽然帶我進入一個情境。我好像親身去到「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那個神蹟的現場,看見耶穌舉目望天,祝謝擘餅;群眾散坐在石頭草地上;耶穌的門徒穿梭在他們中間,忙著安排座位、維持秩序。而我,我是「耶穌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的那一個「門徒」(可6:41)!我的主沒有差我去找小孩要餅;去安頓眾人一排一排的坐下,或去計算要多少銀子買餅才夠吃,我只需要盯緊耶穌的手,看祂擘出的餅,接過來,然後遞出去,就好。聖靈在我心中說話:「孩子,妳就是那個『分糧的人』。不要怕,糧早已預備好了,妳只管分出去,餅一定夠的。」

頓時我肩頭一輕,極大的平安臨到,我從主耶穌領受了「按時分糧」的新使命、新身分!(參太24:45)有趣的是,當我回過神來,張開眼睛時,眼前正放著教會每月印行,我字斟句酌苦熬出來的那本小冊子,封面上寫著書名,正叫做「每日靈『糧』」!

於是,讀經又從努力去保持的,有時一不小心還會中斷一兩天的一個生活習慣,轉變為從主耶穌而來,有聖靈印證的一個呼召與使命,性質愈來愈嚴肅,而意義卻愈來愈豐富了。

從每日靈糧到「清醒的心」

感謝主信實可靠,這幾年寫下來,真的不論我有多軟弱,餅總是夠用;即便自覺寒傖,分出去後主也總能用來使眾人飽足。並且,寫作過程雖加入了理性分析,倒並沒有造成靈修乾澀;有了使命也沒有增加重擔,每天翻開一章聖經,無論怎樣動手動腳找資料,我仍然需要回到主腳前,等候祂擘來一塊生命的餅,才能下筆。其過程仍與兒時所謂生命讀經時完全相同,只是眼光略開、抱負略升了一些而已。也因此而感恩愈多。讀經變成不僅是與主交談,甚且似乎可以與摩西、大衛、保羅……等眾位聖經作者對話。真正的一種「上友古人」、「在主裡相交」。於是,每當「風簷展『經』讀,古道照顏色」,總不免由衷敬畏讚嘆:主啊,我是誰,竟得與眾聖徒同讀一本聖經;同領受一份從眾光之父那兒分賜下來的靈「糧」!

更奇妙的是,主任牧師王桂華近來忽發奇想,將我們的《每日靈糧》推薦給了佳音電台呂思瑜台長,要將原本限於文字的「糧」轉化成語音廣播,往更廣大的聽眾群「分」出去。而所用的時段,就是原先歷史悠久、極具口碑的靈修節目「清醒的心」。我誠惶誠恐,又萬分榮幸地,捧著這些從主手中擘來的小小生命之糧,鼓勇壯膽邁向新里程。唯願主憐憫,賞賜靈糧不斷絕,不但供應我繼續按時分糧,更幫助我與每位聽眾一起,來到主前日日吃糧享受;出到營外力行聖經不輟,以致長保此心連結於主不離,都要成為一顆一顆晶瑩剔透的──「清醒的心」。

 

(自7月3日起,每天06:00-06:30播出的「清醒的心」將由張鈞莉老師主持,歡迎收聽)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