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我要你接班的是愛 甘紹文、甘美父女
-------------------------------
佳音廣播月刊 2020-10
周神助牧師 代代相傳的祝福
曾馨瑩 上帝是我生命故事裡的導演
跑 跑 經 歷 愛 吳瑋萍 罹癌 ...
我要你接班的是愛 甘紹文、甘美父 ...
林青霞 的反串紅樓夢
存錢買房、房貸結清了 但房子卻被 ...
未全額給付工資給移工 罰鍰6萬 ...
林天煌 耶穌的愛能改變你我
令人害怕的 流感ABC
世界混亂 人心需要佳音
 

專欄:光。職場

當我們先對孩子付出了愛,孩子就會用愛回饋這個世界!

 

我要你接班的是

甘紹文、甘美父女

 

父親雖然節剛剛過完,但在我們身邊,父女情的話題卻從來沒有停過。透過「魅力學習、看見未來」節目的邀訪,甘紹文與小女兒甘美父女之間的真情流露,就是這世間最真摯的對話!從他們的親子互動中,我們也體會到教育沒有捷徑,學會愛與接納,就是最好的親子關係!

兩顆寶貝的珍珠

甘紹文是成功的企業家,卻因為喜愛文學,近年來更晉升為暢銷書《我心傷悲,莫知我哀》的知名作家,他有兩個優秀又甜美的女兒,不僅在課業上出類拔萃;在生活中,亦培養出不同的專長興趣、舉凡運動、寫作、音樂等,都有傑出的表現。

很多人總是問甘總,您到底是怎麼「調教」兩個寶貝女兒的呢?是嚴格的虎爸?還是寵膩的貓爸呢?所謂「虎父無犬女」,兒女們是否一定要繼承爸爸的衣缽,順利接班成為企業家第二代呢?

親子教育從陪伴開始

甘總分享自己的經驗談,他認為好的親子關係,必須先有一個理想的學環境與溫馨的學習氛圍!為了要女兒們建立更親密的關係,他親自去挑選優質木材,訂造了一張大書桌,並購製一個可容納琳琅滿目書籍的大書櫃。溫暖的回憶是家人之間無可取代的存款,在這張桌子上,就是他陪伴女兒的共讀時光,也是父女說悄悄話、促膝長談的秘密基地!

甘總的教育方式以「誘導啟發」取代了『三令五申』!甘美說爸爸從小絕不輕易施壓運用填鴨式教育;更不會拿她們的表現向親友炫耀。以閱讀來舉例,爸爸喜歡以靈活、輕鬆有趣的方式來延伸閱讀的想像空間,甚至從小就安排了辯論時間,在思辨中啟發了我和姐姐的思考能力!「凡事不能只求知其然,必須知其所以然。」只要求學態度對了,無論最後成績結果如何,爸爸都不吝豉勵讚賞。

傳承比繼承更重要

除了學業以外,甘總對兒女更在乎「五育並重」。兩位女兒除了學業成績名列前茅外,也都在音樂領域有出眾的表現。為了激發及認同女兒學習士氣,甘總笑說自己雖年過半百,仍報名學習大提琴、陪伴女兒課餘去慢跑……對他來說,他從來不要求女兒「接班」,他在乎的是愛與價值觀的「傳承」!能與女兒們一起享受興趣,就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

甘總認為好的學習結果,絕不是平白得來,所謂孟母三遷,只為選擇一個最適合的學習環境。為了讓孩子們的英語發音標準,甘總可比孟母還辛苦地挑選最適合的師資,由於甘總自己的英文老師為菲籍人士,因而總遺憾發音不夠純正。為了不讓女兒重蹈履徹,好不容易為女兒找到了一個補習班,是由一對夫婦擔任教師,夫為加拿大籍,妻為台籍,但當女兒開口說英文時,發音竟帶有濃厚的台灣味,甘總不明所以,進一步前往探究,才發現原來教授他女兒的老師是由台籍妻子任教。甘總不灰心繼續另覓新的學習環境,終於找到最適合的英語共讀補習教室,為兩個孩子的語文學習奠定了好的基礎。

除此之外,夫妻兩常讓女兒抽空到工作地點見習,只為製造更多與外籍人士接觸的機會,可謂用心良苦。甘美也回憶,自己從小很羨慕姐姐,尤其當外出旅行時,姐姐流利的英語對談能力,讓她自嘆不如。於是,她鼓起勇氣,把握與外國人溝通的機會,因為語言是與世界接軌最好的裝備,因此她不再只為了考試來學習語文,而是把英文當成一扇窗,窗戶打開,她就是那個有夢想,想到窗外看看世界的女孩!

如今,甘美即將赴美研讀研究所,家人們也得分隔兩地,甘總摟著自己的心肝寶貝,心中萬分不捨!每年的父親節及生日,他總會收到女兒親手寫的卡片,多變的內容裡卻藏著甘美對爸爸的崇拜與敬愛,由於感情真摮,甘總每次翻看總會情不自禁地熱淚盈眶。

用一生學習當一位好爸爸

「父母當然希望孩子留在身邊啊!」但為了讓她們選擇更好的學習環境、擴展自己的人生視野,他學習用一顆更釋懷的心接受了這短暫的分離!他也祝福遠在國外工作的大女兒一切安好,甘總對自己無法時刻陪伴兩個女兒而深感內疚,如果可以選擇,無論是企業家、作家、教育家……再多的頭銜也不及「父親」這兩個字,這個好爸爸的身份,他至今仍在努力學習,相信未來他可以學會當一個好外公、好岳父,因為每一種關係、每一種責任,都可以讓彼此成長、彼此收穫,在愛的路上一同牽手前行!

良好的親子關係需花心思營造,諄諄善誘的教育方式會換來親子之樂,笑容是改善親子關係最好的良藥,感恩的心則是最好的身教!「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孩子是上帝給的禮物,虎父之所以無犬女,是因為我們在愛裡都很相像,當我們先對孩子付出了愛,孩子就會用愛回饋這個世界!

 

(文:王文正、鹿渴。本文整理自李文娟主持的「魅力學習 看見未來」節目內容,每週二08:0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