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上帝的使女林美秀師母
-------------------------------
佳音廣播月刊 2020-11
勝過孤單
上帝的使女林美秀師母
氣象伯伯李富城 寫給愛妻的生命情 ...
讓幸福不再流浪 家庭救星心輔犬
被上帝改造的中古車 金牌業務 張 ...
愛在紫羅蘭永恆花園
少了這一步 多繳不少稅!
仲介超收移工費用 最重可處停業1 ...
美豬食安Q&A
一場祖孫之旅 相傳代代之情 ...
一封佳音勇士
 

專欄:聽。故事

 

上帝的使女

林美秀師母

 

近年來耳熟能詳的「社會型企業」,是一種主要以公共利益為目標創建的營利事業。隱基底.鷹之家,就是一間專門幫助邊緣青少年回轉正途的社會企業。創辦人兼執行長- 林美秀師母,是這個機構的掌舵者,平日除了肩負教會牧養的工作外,更投入社區課程、參與桃園輔育院關懷志工的服事……等,夾雜在這些勞心又勞力的多重身分中,令人難忘的卻是第一眼見到美秀師母時,她嘴角那抹能牽動人心的喜樂,與滿滿正能量的堅定神情。

服事的起點

談起當初投入輔育院志工服事的起源,師母的眼神中激盪著回憶漣漪。當初家中的胞弟也曾有過一段年少輕狂的歲月,然而這段往事,卻因著家人當初未能給予胞弟同理與陪伴,而沾染了遺憾的塵埃。因此,當主責少輔院服事的同工邀約時,師母雖已經身兼多職,卻仍義無反顧的地投入在少輔院的志工行列中,而這一投入,就是十餘年。

當美秀師母談起這群十幾廿歲不到的年輕人,語氣中充滿憐惜。她心疼著這些年輕的生命,因著家庭因素、黑道的誘惑、毒品的綑綁、而誤入歧途。其中也不乏因故被賣到酒店,身心都受到極大創傷的女孩們。

而這一次次的接觸在美秀師母心中型塑成更深的負擔。『這些孩子就是國家的未來,』美秀師母正色地說。『現在很多青少年都陷在毒品的綑綁中,這樣國家的未來該怎麼辦呢?』因著心中的負擔,也期望孩子們也能享受校園生活、不再蹉跎年輕歲月,美秀師母渴望能為他們做更多。

服事過程中師母發現,雖然在輔導過程中與孩子能建立信任關係,但是當孩子離院返回社會時,如何能幫助他們自食其力,並在社會上重新站穩腳步卻是在輔育院服事時所面對的最大挑戰。

隱基底.鷹之家的誕生

『孩子們需要一份工作,他們需要收入。』這是每個出院後的孩子所需要面對的現實問題。美秀師母與同工們禱告尋求,也開始思索這份志工的工作與企業結合的可能性。

剛開始,師母引介孩子到其他企業工作。但是因著有限的專業能力,自制力不足,再加上ㄧ般企業缺乏能帶他們的人,使得這些年輕人的職場生涯往往因著挫折或能力不足而提前夭折。換言之,要幫助他們能真正融入社會,步入正軌,除了工作機會,還需要更多愛的陪伴,並且提供生活上的協助引導,以及職業技能的加強。

也就在這段漫長且似佈滿荊棘的歷程中,美秀師母與同工們開始發想由自己來提供孩子們工作機會,也因此,隱基底.鷹之家社會企業公司於20191017日就此誕生。

「隱基底」是美秀師母最欣賞的一位聖經人物、以色列最出名的王大衛因功高震主而被掃羅追殺時所躲藏在曠野的一處綠洲。在大衛逃亡時,聖經記載有近四百個現代俗稱的社會邊緣人也跟隨著大衛。而當時自顧不暇的大衛不但沒有拒絕,反而張開雙臂接納他們。這個數千年前的歷史仍影響著師母,她期許著這個地方也能如同大衛般,張開雙臂接納包容每個來到這裡的孩子。

而「鷹之家」一名,除了因採用俄羅斯學者維高斯基 (L.S.Vygosky)所提出的「鷹架理論」 - 企盼透過老師們手把手陪伴孩子們一起步入社會,在社會化的過程中給予引導,並培養孩子們的工作技能外,更期望孩子們被堅固後都能如鷹展翅翱翔。

耶穌,我不認識祢

回頭細數,在備受壓力與挑戰的服事過程中,讓美秀師母能堅持不懈的最大支持乃來自於她所信仰的耶穌。自幼生長在傳統信仰的家庭中,對於信仰就是家人拜,就跟著拜。但上帝卻在幼小的師母心中,植入對於神的獨特理解。

『若世上真有神,應該就只有一位,不應該像傳統信仰將神明依照功能分門別類;而且若真的是神,也應該不需要人類為祂做什麼吧。』師母堅信著。然而自幼家裡拜的雖虔誠,卻仍得不著平靜,這不但讓師母更加疑惑,也逐漸形塑出人定勝天的無神論調。

在師母15歲那年,因著傳統家庭觀念的箝鎖,師母毅然決然地離鄉北上工作。日子雖然過的辛苦,但是師母堅毅的性格卻使她一路挺過來。在台北就讀高二那年,是美秀師母第一次聽到耶穌。但是根深蒂固的傳統信仰讓同學口中的這位耶穌令師母相當反感。『為什麼耶穌是最大的?憑什麼說我是罪人?我不偷不搶、也沒有害人之心!』回想起當時被耶穌「冒犯」的憤慨,師母不禁啞然失笑。

還好,耶穌並未因此放棄

畢業後,師母回到台中,在工作與住處都有了著落,師母正心滿意足的自忖全新人生即將開展之際,上帝卻又找上門了。那天美秀師母上街採購,卻忽然聽到有聲音呼喚著她。沒想太多的師母本能地回應『什麼事?』沒想到那聲音說『你回頭,你回頭。』她很自然地回過頭,卻在身後的一棟建築物中看到一名婦人。

師母朝著婦人過去,第一句話竟然是問『請問這裡是教會嗎?』

在婦人的引薦下,美秀師母進到建築物與一位姊妹碰面。這位姊妹是一個獨居且需依賴輪椅行動的殘疾人士。在接待與互動過程中,美秀師母彷彿看到天使,因為在這副殘疾的身軀中,她看到沒有辦法被拘禁的喜樂生命。感動之餘,當這位姊妹邀請師母週日到教會聚會時,師母當場一口就答應了。

但直到踏出大門那刻,猶如黃粱夢醒,師母開始懷疑自己剛剛是不是被人家下了符咒?更對剛剛那麼爽快的答應對方的邀約開始反悔。這種種的不安,使美秀師母只能在每次週日羅織不同的謊言不是推託自己感冒,就是自己父母生病……搪塞致電關懷的姊妹。幾次下來,生性正直的師母不禁自責,為什麼自己要欺騙這個姊妹?甚至還咒詛自己的父母生病呢?因此,心一橫,美秀師母決定赴約,當面跟這位姊妹表明自己不想上教會,也不想信耶穌的決心。

最美好的堅定

帶著最後一次上教會的決心,師母於主日早晨準時抵達北屯浸信會。當時一位正在打掃環境的伯伯熱情的招呼她入座,原以為這位伯伯是工友,直到主日開始,她才發現原來這位伯伯竟然是講台上證道的牧師。『牧師在教會不是位高權重嗎?怎會做掃地這種事情?』闊別幾週前在那位殘疾姊妹身上所看到的喜樂,這再一次的震撼,讓美秀師母發現教會真的很不一樣。

而當天主日牧師的證道,美秀師母只聽到一句話,「除祂以外,別無真神。」牧師的堅定使得原本篤定今後不再與耶穌有任何瓜葛的美秀師母,當天決志信主。

這一路走來,面對隨著龐大服事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與多重身分的拉扯,美秀師母不是沒有想過放棄。但是回想起上帝一路上以慈繩愛索牽引著自己,師母總以大衛在詩篇27中的禱告提醒自己,當我們在外面遇到勝不過的事情;當人生感到挫折甚至想要放棄的時候,記得回到上帝面前,聽自己心中更深的企盼與呼求: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有一件事我仍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中求問。(詩篇27:1-4

鷹之家雖仍在起步的階段,目前以網路行銷、企業行銷及實體店鋪銷售為主,也提供食品販售,包含生鮮、以及冷凍熟食。

店址:新北市永和區安樂路3041017

網站:鷹之家 臉書粉絲團

 

(文:拾柒。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每週日22:00-23:00播出 http://www.goodnews.org.tw/content.php?id=1644838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