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聖誕兒少繪本賞析 真正的『禮物』
-------------------------------
佳音廣播月刊 2020-12
愛在聖誕鈴聲響起時
聖誕兒少繪本賞析 真正的『禮物』
林紫紅 恩典滿滿的生命拼圖
別逼貓啃狗骨頭 我們確實很不同
想要一個家 房仲游竣傑的『愛家』 ...
傾聽音樂 X 藍 掉Fade ...
秋冬的健康寶寶
丈夫!你要當太太的神隊友
移工仲介怎麼找?勞動部人力仲介評 ...
第三屆佳音金傳獎 得獎作品賞析 ...
親愛的聽友,我們準備好了⋯⋯
聖誕佳音,祝福神所喜悅的人
 

專欄:聖誕節特別企劃

 

聖誕兒少繪本賞析

真正的『禮物』

 

時序進入年終,走在商店林立的街道中,不乏看到聖誕相關飾品的擺設。原屬於歐美文化的節日,在歷經傳媒包裝與國人西化的影響下,現今在台灣各地所展現的歡愉氛圍與慶祝模式,促使大人小孩無不引頸企盼這個節日的來臨,其中「繪本」以禮物書的姿態呈現,也是聖誕擺設中一道美麗的風景

「繪本」是兒童時期過渡到成人世界很好的載體,它漸漸成為現代的顯學,已經不再局限於孩童的睡前晚安故事,也運用於各個專業領域。因繪本裡的故事寓意不僅能與人類的生命經驗相互輝映,作家用心繪製的圖像更是像是一場豐富心靈的藝術饗宴。無論是個人自我調適紓壓,或是用在藝術教育相關講座課程,皆能產生舒緩身心、引發議題思考與美學鑑賞的作用。

在歡慶聖誕來臨的同時,願藉助佳音月刊一角,為讀者們介紹三本自己喜愛且與節慶主題相關的繪本,願我們在慶祝節日的同時,也能在繪本圖文並茂的世界裡,找到感動與繼續前行的力量。

《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

這是揚名國際的台灣繪本作家陳致元先生的作品,本書以聖誕節背景,描述小熊一家人如何面對這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雖然熊爸爸因為失業,家裡的經濟狀況出現問題,但是他們不受環境影響,仍然過了一個溫馨的聖誕節。

作家陳致元擅長將成長經驗轉化成一幅幅真摯的畫面,書中的房舍光影與街景,對於台灣讀者而言是熟悉的場景,光是這一點就先拉近了讀者的距離。其次是畫面上安排了許多小細節作為伏筆,這也是促成聖誕節當天小熊全家皆能在聖誕樹下找到屬於自己的禮物--而且是超過所求所想!至於禮物的來源,雖然沒有明說,但由小腳印推測這些禮物都是小熊所準備的,即使這些禮物都不是新的,但對於家裡的每一個人來說,卻都是珍貴無比的東西,因著小熊的細心與貼心,全家人的感情也更加深厚了,這是聖誕禮物真正的意義。

《哈維史藍芬伯格的聖誕禮物》

作者約翰.伯寧罕擅於透過線條的濃淡,簡單勾勒出精彩動人的故事。故事時間點設定在:聖誕老公公結束一年的工作後回到家裡,才發現竟然還有一份禮物忘了送,而且他的交通工具--麋鹿因為拉肚子不能拖雪橇,聖誕老公公只好自己想辦法。他匆匆地頂著寒風再出門,遙遠的路途上遇到好多善心的人用飛機、吉普車、摩托車、滑雪板….等交通工具送他一程,最後還要靠著登山繩才爬上哈維家的山頂。順利送完禮物後,聖誕老公公才放心的離開了!

我特別喜歡故事開頭提到幾句觸動人心的話:

「聖誕老公公知道所有關於哈維.史藍芬伯格的事。他知道哈維.史藍芬伯格的爸爸媽媽太窮,窮到沒錢買禮物。他知道哈維.史藍芬伯格只得過一個禮物,那個禮物還是聖誕老公公給他的。他知道哈維.史藍芬伯格住在很遠很遠的羅利波利山上的一間小屋裡…」

也就是因為這些「知道」讓聖誕老公公即使身體狀況已經疲憊不已,為了不讓孩子失望,依舊無怨無悔地在冰天雪地中跌跌撞撞,目的就是要將禮物放到住在山頂上的哈維.史藍芬伯格的床邊。這種認識與信念,不正像也像是上帝對祂兒女的關注與心意:「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耶利米書一: 5)

我想:如果哈維.史藍芬伯格知道聖誕老公公對他的心意與付出的代價時,在面對禮物的那一刻,感動他的絕對是藏於禮物背後—那個不受千山萬水阻隔的愛!

《「沒有東西」送給你 》

有人說:「繪本」是化繁為簡的藝術,就像是這本《「沒有東西」送給你 》很容易讀完的書,但帶給人的餘韻與思考卻是深遠的。

「送什麼好呢?」故事起源於主角奇奇想送一個禮物給他最好的朋友小歐。

奇奇發現小歐什麼都有了,所以決定要送牠一個「沒有東西」,牠尋找且在人類社會裡觀察了許久,最後找了一個大盒子將「沒有東西」裝起來送給小歐。

「裡面沒有東西啊!」「對啊!沒有東西…」「只有我和你。」

最後他們就靜靜地搭著對方的肩膀站在一起。

很喜歡最後的結局,兩個知己安安靜靜地在一起,享受著彼此的陪伴。有時想到人生在汲汲營營追求「有」的同時,反而忽略了「沒有」的珍貴,而故事裡這個看似「沒有東西」,卻因著彼此的陪伴與珍惜,成為了最幸福的「禮物」。

看完了上面三本繪本的簡介,不知今年的聖誕節在您的心中也期待著某個禮物嗎?願賞賜人生美善的造物主,此時此刻,也能成為你我心中最珍貴的禮物。

 

(文:歐玲瀞。歐玲瀞主持的「藝文生活家」節目,每週三20:00-21:00播出 http://app.goodnews.org.tw/ProgItemlist/藝文生活家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