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青年書畫家 辜琪鈞 藝術創業之路
-------------------------------
佳音廣播月刊 2021-02
靈命日程基本功
張宜興 揮別憂鬱 進入豐盛
青年書畫家 辜琪鈞 藝術創業之路 ...
把幸福交給耶穌 莊志成的『阿們』 ...
讓你人生更『鎂』麗 新年補身體 ...
弱勢家庭免繳 就 業 安 定 費
徵文類 佳作獎 謝恩美 ...
超越國界的愛
空中與地上合一的神 國 大 軍 ...
 

專欄:光。職場

 

青年書畫家 辜琪鈞

藝術創業之路

 

追逐夢想跑

像手拉著風箏一樣,風的流向決定半空中風箏的去向!而緊拉著風箏的人,遂沿著風箏線的方向奔去。

夢想是風,目標是風箏,辜琪鈞,是緊拉風箏的人。

就讀音樂班、參加學校運動校隊、補習一般學科和美術創作,除了練琴、校隊訓練、複習預習學科的功課還要到畫室一點一滴完成美術作品,小小年紀的辜琪鈞即身兼多項職務與活動,並期許自己把每個項目都完成得淋漓盡致,攻上最頂尖的位置。

她並非天才,但聽說過她的人會說她近乎全才。然而從小壯志凌雲的她,也並非受父母要求使然,她就是有著與生俱來追尋著目標奔馳的個性,任何賽事、考試和創作,非奪得某些頭銜才會對自己滿意,有稜有角堅韌剛硬的個人特質,造就了她走上藝術家這條既艱辛又閃亮的路。

創作的快樂

辜琪鈞小時候因為父母管教嚴厲,所以生活上必然受到許多限制,畢業後雖然取得教師資格,但僅有在創作的時候,能夠肆無忌憚的揮灑腦袋裡的奔放,面前薄薄的畫布,總能時時刻刻無條件的承載她無設限的釋放與抒發,能在顏色裡選擇亮度和飽和度、在筆觸裡選擇輕與重或靜與動、在形狀裡選擇銳利剛烈或纖弱婉約,儘管是個又濕又冷使人憂鬱思鄉的黑夜,卻能在眼前畫布裡為當時的窗景重新取個璀璨爛漫的名字;明明隔天還是得規規矩矩去上補習班,而畫筆一落,明天一早映入眼簾的或許便是壯麗無邊、廣闊無垠的江河百川,隨即將前一晚積滿陰霾的疲憊一掃而空。

對辜琪鈞而言,創作讓她觸碰到自由與快樂,她以享受為中心,讓作品成形。

但藝術若只是生活興趣,或許就單純許多!當藝術要變成「事業」、變成工作,就更加需要格外的毅力與決心!因著性格強烈,辜琪鈞也很清楚自己很難在朝九晚五或一板一眼的社會框架中如魚得水,對於職場階級和派系靠邊站的生態更感到格格不入,經幾思考後,她決定放棄固定的公務員身份,正式啟動「藝術創業」的人生里程碑,過程中除了有孤注一擲的決心,她也願意趁著年輕為自己的夢想飛一次!

永遠不「老」的老派風格

辜琪鈞的創作最主要的風格是書畫和書法,然而在一般大眾既定的眼光裡,這樣的畫風常被歸類為傳統老派的冷門領域,這也是她藝術創業最艱辛的一部份!此外藝術家創作的過程是孤獨甚至有些自閉的,想要靠藝術存活,行銷藝術的業務能力,也是所必須面臨的挑戰!

既然在藝術的市場上沒有像其他風格那樣存有一席之地,想必就須要為自己殺出一條血路!為了讓年輕人和老年人能一起被古色古香融合現代元素的書畫和書法所綻放的精神吸引,辜琪鈞一直在思考「如何把書法字應用在設計上」?而設計logo(品牌商標)或許是個答案。她於是與新創公司合作,將設計商標與新穎的藝術結合,還真的闖出了一番新局面,冷門的藝術風格成為既有記憶點又貼近一般民眾日常生活的親民創作。不只如此,辜琪鈞還更進一步的提供客製化服務,讓書法及書畫滲透進了一般民眾生活的大街小巷之中,這樣老派的傳統畫風便成功融合了年輕人朝氣蓬勃的新潮氣息。

不食人間煙火的職業?

藝術家這個覆蓋著神秘面紗的職業,辜琪鈞笑著說大家對藝術家的想像都是不食人間煙火、不拋頭露面,更不適合行銷自己,進而導致一般民眾在參觀畫廊、藝術館或各式各樣藝術家展覽活動時,未必能真正認識、體會創作者的內涵,更不會真的想擁有這些作品。

那藝術家該怎麼養活自己呢?藝術家的創作難道就只是為了宣傳美學,而不應該從事商業行為嗎?辜琪鈞對此也拋出了自己的哲學,她認為,藝術家本來就是靠創作生活,創作美學也同樣是職業,靠創作謀生並不是不正確甚或是羞於面對社會的事,藝術家與一般行業沒有差別,同樣是在賺錢啊!因此她只在乎她的客群在意什麼、喜歡什麼、想要什麼,這樣就夠了。

辜琪鈞也特別提醒『藝術家』們,在創業的路上要小心不良的經紀約陷阱,別讓自己成為他人的搖錢樹。善加利用社群、媒體平台,塑造自己的個人品牌與魅力,跨界合作也是一個有趣的創業經驗,在產業磨合中,也可提昇自己的業務能力。

夢想是有代價的,人生的航道上絕對會出現各式各樣攻擊心靈的聲音,如何排解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課題,「在乎會為自己的價值買單的人」是辜琪鈞帶給我們的人生態度。當我們準備好勇敢追逐夢想的時候,輸贏也就不再那麼重要了!

 

(文:呂芊析。本文整理自鄭匡宇主持的「小資本大創業」節目內容,每週一08:00-09:00播出 http://app.goodnews.org.tw/Bestpost/1647082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