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徵文類 佳作獎 謝恩美 時光交錯中的祖孫環島行
-------------------------------
佳音廣播月刊 2021-02
靈命日程基本功
張宜興 揮別憂鬱 進入豐盛
青年書畫家 辜琪鈞 藝術創業之路 ...
把幸福交給耶穌 莊志成的『阿們』 ...
讓你人生更『鎂』麗 新年補身體 ...
弱勢家庭免繳 就 業 安 定 費
徵文類 佳作獎 謝恩美 ...
超越國界的愛
空中與地上合一的神 國 大 軍 ...
 

專欄:祖孫傳情。代代相傳

第三屆佳音金傳獎 得獎作品賞析

 

徵文類  佳作獎   謝恩美

時光交錯中的祖孫環島行

 

民國60年代,正值全台經濟起飛的黃金時刻,因著十大建設的政策推出,許多人擁有了就業機會但在台北市新生北路旁,佇立著一個身穿簡陋白色背心,右手輕輕搖晃著喝到一滴不剩的米酒瓶,臉上堆滿憂愁的落魄男子,因為與朋友合夥經營的冰果室,出乎意料地被合夥人默默併吞了,生性友善又講義氣的他瞬間被無奈和不知所措所充滿——無庸置疑的,他就是這次故事的主角:我的阿公。

度過了一段醉酒和失落感交織的生活後,家裡的經濟狀況進入窘迫,在阿嬤的包容中,終於引發阿公的責任感,為了家裡四個孩子以及妻子的生活,阿公開始絞盡腦汁,努力思考周全的解決之道。某個黃昏,他突然靈機一動,想到:「若把北部的貨物及舶來品帶到南部甚至是花東去販售,憑著喜歡和人聊天做生意的信心及對家庭的滿滿責任感,他義無反顧的展開計畫。

在沒有能力購買貨車的情況下,阿公買了一台載貨量也不算小的三輪腳踏車,在腳踏車後方的鐵架中放滿要賣的貨物和行囊,並於家人不捨和冀望的眼神中,踩著踏板,拖著他的「行動柑仔店」緩緩出發。

場景飛躍半世紀後,我的環島之旅也正要啟程。

新北猴硐是這次環島行程中的第一個景點,雖然看到不計其數的可愛貓咪和充滿在地風情的小巷後,但熾熱的陽光大喇喇地直射頭頂,叫我滿頭大汗而趕緊和同行友人不顧形象地衝進便利商店裡買飲料喝。

桃園雖然是個台地,不像台北悶熱,但是因為高度的關係,紫外線指數也隨之上升了不少。沿路叫賣使得時間比原先預計來得更長,到了當地已經離出發有五小時之久了。無情的陽光不停歇地熾烈閃耀,汗涔涔的背脊仍不斷持續冒汗,踩著腳踏板的雙腿開始出現痠痛的症狀,趁著休息的空檔,阿公還是不忘把握機會向經過的路人推銷商品,經過了幾個小時的努力,從台北帶來的進口皮帶已經全數銷空。他再次拉著又輕一些的貨物,向中部前進……

鹿野高台的熱氣球嘉年華,一直是這次環島旅程的亮點,凌晨四點起床的我在看見一顆又一顆色彩繽紛的熱氣球升空後,油然而生一種滿足感,突然體悟到旅程種種的不完美,才真正打造出此時此刻的美好和知足。而飛到天空中再久的熱氣球,最終還是會回到地平線,好像我和伙伴的這趟旅程,也應該回歸原點了……

 「洄瀾ㄟ嗨濱阿金價水!」騎著三輪車環了四分之三臺灣的阿公,在辛苦叫賣了一個多月後,喉嚨已經沙啞甚至發不出正常聲音了,看見湛藍的太平洋時,他已經說不出話,只能默默讚嘆。而他想家的心思,卻巴不得用盡一切氣力吼出來。

終於,我和朋友們環島成功返家了,每個人都有所收穫。

終於,阿公踩著快壞的踏板到家門口了,一路上不知道戰戰兢兢的度過了多少河流,心情不知道默默高低起伏了多少時光。

其實,我的環島自助之旅,完全無法比較阿公艱辛的三輪車「行動柑仔店」環島,但我認為完成環島夢想的我,遺傳了阿公勇敢冒險的精神,和不畏艱難持續向前的熱血,更接續了他那不向現實屈服的靈魂,而在未來,我要繼承的,將會是他守護家人超越自己的愛、為了家庭捨棄舒適的勇氣。相信現在已和上帝在一起的阿公,也會繼續帶著他那份爽朗與單純,認同這樣的傳承。

評審評語

交錯祖孫兩代的環島之旅,激迸出時空隔離的歷史感,是一篇形式清晰、創意大膽的作品。

入圍感言

透過這次的徵文比賽,讓我得以重拾塵封於家族記憶中阿公溫暖人心的故事,並用少女的青澀文筆加以描繪記錄,讓自己和阿公化作時空交錯的兩位主角,娓娓道來祖孫倆純粹又感動的故事。很榮幸作品能夠受到評審的青睞,期待能藉此文來尊榮我的阿公。

 

(作品賞析請上佳音網站「祖孫傳情」專區 https://contest.plus1today.tw/2020goodnews/index?v=533133&openExternalBrowser=1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