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超越國界的愛
-------------------------------
佳音廣播月刊 2021-02
靈命日程基本功
張宜興 揮別憂鬱 進入豐盛
青年書畫家 辜琪鈞 藝術創業之路 ...
把幸福交給耶穌 莊志成的『阿們』 ...
讓你人生更『鎂』麗 新年補身體 ...
弱勢家庭免繳 就 業 安 定 費
徵文類 佳作獎 謝恩美 ...
超越國界的愛
空中與地上合一的神 國 大 軍 ...
 

專欄:法律補給站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難題,讓法律常識小百科助你一臂之力

 

超越國界的愛

 

戀愛是兩個人的事情,結婚卻是要接受對方的全部,包括他的家人與習性

藝人小彬彬娶了小13歲的越南妻子,讓人感受到愛情無國界,人在戀愛時是盲目的,面對真實的婚姻生活,兩隻眼睛就像是放大鏡,把對方每一個優點或缺點,都放大了,要踏入跨國婚姻前,到底要留意什麼呢?

1.文化、距離真是個問題:婚後,兩人住在台灣,當另一半回老家時,他們喜歡吃的東西你會不習慣,他們說的笑話,你笑不出來,他們的禮俗可能你會覺得很尷尬,一輩子一次可以,但如果每年至少一次的話,婚姻難保不會產生摩擦,如果結婚前完全沒有體會要為『對方犧牲』的準備,接受文化與實際差距的摩擦的話,可能不久就要來找律師諮詢了。

婚前跟一些跨國婚姻的夫妻深談,體會一些真實感,對未來的婚姻是很有幫助的。

2.婚姻法律有差異:不論在哪一國合法結婚,全世界你們就是夫妻了,但是,如果碰到面對離婚這件事,在不同國家處理會有不同的優缺點,比你想像中更複雜,例如美國有分居制度,分居到一定年限就可以辦理離婚,我們國家必須要有法定事由才能離婚。而且如果對方先在外國提告,我方可能就要飛到國外打官司,法律也不一定對我方有利。

3.夫妻財產有差異:每個國家對於夫妻離婚後分配夫妻財產規定不同,有的採取共同財產制,所以可以分走財產的一半。我國是屬於法定財產制,要婚後的『剩餘財產』比較少的一方才可以跟比較多的要,結果不同。

當然如果雙方走到生命的盡頭時,所留下來的財產,因為各國稅法以及繼承人及範圍的規定也有不同,在規劃上,在哪一個國家置產,最好要有通盤的考量。

異國婚姻確實問題多多,如果是結婚後要到國外生活,碰到的挑戰又更大,其實,不論本國婚姻還是異國婚姻,愛上了,還是需要停看聽,停一下不要『立刻』結婚,感受一下自己的內心。

最後,聽一下其他異國婚姻前輩的經驗:做足功課實事求是,下決定後就要『甘願』,面對再多的挑戰都要『甘之如飴』,因為婚姻就是一條只有不斷向前、向上的路。就像天地一沙鷗裡面的主角喬納森(海鷗),他努力的飛翔,不斷的突破自我的限制,碰到困難也不氣餒,就能超越其他平凡的海鷗。

 

(文:恩典法律事務所。麗紅、蘇家宏律師「溫馨傳真情 生活法律一點通」節目,每週三09:05-10: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