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自行車騎乘安全:千萬別貪快!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9-03 期
佳音關懷情
傳愛佳音
新春節目調整邁向國際視野
清醒的心---倚靠耶穌活出好行為
腓力‧曼都法從黑暗進入光明
大陸新娘同凝 從手術台走到料理台
花事二三
耶穌也Fashion---流行敬 ...
面對丈夫外遇,小美有絕招
更年期的飲食調養
自行車騎乘安全:千萬別貪快!

自行車騎乘安全:千萬別貪快!

吳芃影(「安全樂利屋」、「閱讀公園」製作主持)



        日前桃園復興鄉單車緊急剎車甩地身亡事件,原以為是在公路下坡路段與汽車相撞致死,但警方調查後卻發現汽車與單車都沒有撞擊變形情況,因而得知可能是因為急速煞車,使得前輪被鎖死,以致發生翻車身亡意外。全民瘋單車,騎單車者眾,卻發生不幸,因此行政院消保會日前召開「自行車煞車裝置隱藏之危機何在?」記者會,教育民眾關於自行車騎乘的安全觀念。


        台灣民眾不少人都騎機車,機車煞車是左煞煞後輪,但是市售KHS、捷安特等多是左煞煞前輪,於是在急煞時仍習慣左煞,前輪就會鎖死,造成翻車。消保會呼籲相關單位研議煞車系統要提供兩種,外銷可依市場需求製作,內銷則要提供兩種系統,滿足國內機車族習慣左煞後輪,從小騎單車者又習慣右煞後輪的需求;避免習慣不同,再發生意外。


        消基會檢驗委員、警大交通系教授郭守穗說,現在單車改良許多,若是碟煞更靈敏,正確煞車方式應該是先煞後輪、再煞前輪,並要抓放、抓放,不要一次急煞,下坡速度控制在時速20到30公里,莫衝到50至60公里,否則急煞前輪會翻車、急煞後輪會甩尾,務必先習慣所騎單車煞車系統,十分重要。


        另外,台中鐵人三項運動主委汪士林及處理多數車禍的警官皆表示:速度過快,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處理過相當多車禍事故的退休警官吳先生表示,絕大多數車禍都是因為速度過快所致,機車特別明顯,即使左右手剎車次序正常也無法安全停車。他認為,單車車禍肇因可能也是速度過快,應該檢討的還是車主本身。另外,交通部對「電動輔助單車」時速規定最高不可超過20公里,可見單車速度本來就有一定限制。此外,車廠設計剎車是按照動力工程學設定出一定標準,所有汽車的「車主手冊」都會清楚記載,機車也會有說明手冊,反倒是單車相較之下缺乏這類車主手冊或告知車主應有的一定保養需求,造成車主對單車過度簡化的認知。


        單車熱,事故頻率也增加,全台各大醫院的破傷風疫苗使用率也增加一成。還是要提醒您,「十次車禍九次快」,騎單車也同樣要遵守交通規則及速限才能「保平安」喔!


(本文整理自芃影、阿寬製作主持,每週一至五18:05-17:00播出的「安全樂利屋」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