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俞國定 我不是成功的人 只能稱得上是有用的人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9-04 期
佳音關懷情
傳愛佳音
靈修筆記
俞國定 我不是成功的人 只能稱得 ...
劉大偉 發光的螢火蟲
黃綺雯 找到真平安
求職停聽看 請給我工作
到巴黎尋找香水‧味。?
基測作文放輕鬆------考前2 ...
失智症
再嚐母愛新滋味
交通即旅行,國道六號通車囉!
魏德瑜 專訪
編輯室 整理

  今 年二月,台北市雜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商業周刊》社長俞國定受邀在佳音電台「展翅上騰—魅力學習看見未來」擔任主持人,邀訪菁英暢談國際新現象與趨勢,讓聽眾耳目一新。

寫成功的故事為成功下定義

  《商業周刊》是國內銷售量最大的周刊,有媒體形容這本在十七年時間,將欠債數千萬元台幣的雜誌,打造成臺灣營運效率獲利能力最高的雜誌,俞國定和同仁伙伴一起從谷底翻身的經驗,成為許多媒體經營管理的題材。

  「每個媒體都代表一個態度與價值觀,讀者選擇的也是這個,《商周》販賣的是價值觀與態度,凡是認同裡面對事情的態度與訊息的就會認同商周。」俞國定談到成立二十幾年,從小規模開始走到現今的局面的《商周》,成功的關鍵在於能否不斷增強與堅持創新的精神與理念,即使環境變化,要堅持基本價值,投入心力,久了,就能得到市場的認同。他們用的方法就是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告訴讀者商業世界裡一個一個真實的故事,如何從失敗邁向成功、從無到有,從小變成大的故事,獲得市場認同。


  俞國定表示,人會隨著年齡、視野、成熟而給成功下不同的註解。小時候以為考試滿分、獲得第一名就是成功;但是長大後隨著閱歷漸廣,體會成功不是外在的評價,因為很多功名成就的人一點不覺得自己是成功,甚至在擁有這些之後覺得內心依然空虛,因此他重新下定義,「成功,應該來自對自己內心世界的評價是否滿意,對自己滿意的就是成功」。

適應並抓住機會改變環境

  販賣成功故事的俞國定,對自己下了註解「我不是成功的人,最多只稱得上是『有用的人』。」

  從小雙親工作,練就他適應環境的能力。身為長子,小學五、六年級時就知道如何買到前往媽媽在台中娘家的車票。火車票買不到就去買加班車,加班車買不到就買公路局金龍號或金馬號票;爸爸無法陪伴時,他就跟著媽媽牽著兩個妹妹去台中。從小俞國定就知道要變成家裡有用的人。

  觀察敏銳的俞國定大學學生時代已經做起「大專生成功嶺探親巴士的生意」。三十年前,寒暑假都有上萬大專生在成功嶺受訓,週日是探親日,但當時沒有直達車從台北到台中烏日成功嶺,家屬必須在台中換車或坐平快火車到烏日,非常不便。俞國定觀察這市場的需求,於是每週日舉辦成功嶺探親一日來回活動,早上從台北出發,直達成功嶺後幫家長找子弟會面,一路服務到底。在眾多競爭者之中,每週日出車超過十輛大遊覽車,而當時俞國定才二十歲。

  卅歲,俞國定從媒体業轉行証券業,初加入時全台只有十幾家證券商,股市從兩千點一路飆漲到一萬兩千點,他在股市賺的錢超出當時年齡所能承受的,但是心裡卻不快樂,曾經股市跌落谷底回到兩千多點,財富一夕間清空;也曾經千金散去還復來。俞國定每天的生活、情緒隨著股票指數上下浮沉,在機緣下俞國定決定離開當時看起來光鮮亮麗、錦衣玉食的証券業,加入《商業周刊》開啟自己人生另一扇門。

找到永遠依靠的膀臂

  俞國定中年重新回到教會,對信仰的體會是「成為基督徒後最大的感動,是上帝是我的依靠,且真心成為我永遠的依靠…」
  其實,小時候他曾跟鄰居參加教會的兒童主日學,進入國中後離開,直到二零零三年初,一位同事與他聊天時,告訴俞國定,自己因為信靠上帝帶來巨大智慧改變。俞國定對於人能在短時間變得有智慧覺得不可思議,於是某個星期天與妻子到城市復興教會。

  那天,他們坐在第三排,周圍沒有認識的人,也沒有人跟他說話,聚會中唱詩歌時,歌詞觸動他們的心,他與太太都莫名感動到淚如雨下,「那天我流了很多眼淚,感覺有人用歌詞對我說話,且講到我內心最軟弱、最渴望的那一塊,我心很TOUCH,一種被神摸著的感覺。」就這麼地,俞國定在二零零三年四月受洗。

  面對這波不景氣,俞國定因為業績遭受到很多壓力和挑戰,心裡不舒服,不知道該怎麼去面對時,某天從教會回家,翻到《荒漠甘泉》當天的內容,覺得幾乎針對他當時狀況提出解決的方向,書中告訴他上帝知道這一切,讓他非常感動,當下所有的壓力重擔都放下,第二天面對工作,感覺自己好像是新造的人。

  這波金融海嘯,商周的績效與客戶面臨的嚴苛考驗與挑戰是二十年來未曾看過的,俞國定以過去走出低谷的經歷,勉勵自己和身處其中的朋友,要懂得先「安頓身心」,如同參加考試,不知道考官會出哪些考題,我們能做的是面對他並一一的解題。

  「有信心、認識自己、堅定信仰,時間會幫助我們找到自己的空間、價值、位置,你會活下去,且越活越好!」只要有堅定的信仰與信念,沒有什麼事是走不過去的。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每週日21:00-22: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