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求職停聽看 請給我工作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9-04 期
佳音關懷情
傳愛佳音
靈修筆記
俞國定 我不是成功的人 只能稱得 ...
劉大偉 發光的螢火蟲
黃綺雯 找到真平安
求職停聽看 請給我工作
到巴黎尋找香水‧味。?
基測作文放輕鬆------考前2 ...
失智症
再嚐母愛新滋味
交通即旅行,國道六號通車囉!
文/胡芳芳(大好書屋總編輯、佳音「展翅上騰—新生活時代」節目主持人)

求職停聽看,請給我工作


        全台灣失業人口破八十萬,創史上新高!職場裁員滾滾,為何有人可以樂在工作,成為當紅炸子雞,有些人卻成了失業族、無薪族??今年即將畢業的大學生,碰上大衰退潮,最怕畢業就失業,上班族最該注意哪些問題??


       全球性的失業現象,除了最大元兇是金融海嘯引起的景氣不振與產業變化,投資減縮等供需變化之外,每個即將就業或者上班族都要警惕,時代真的不一樣了,卻也是掌握主動權、創造時代的時候了。


求職七妙招,不能等工作找你,要主動出擊!


       大家都想問:如何找到金飯碗、保住鐵飯碗?在僧多粥少的時代,不能坐等工作從天上掉下來,要知道工作在哪裡:


在履歷表上出奇致勝,找出自己的專長與最想做的工作,速配市場最旺的產業。


       找工作之所以困難,不僅在於如何有效表現你自己,吸引主考官注意,謀個工作而已,它還包括了如何分辨「工作」的好壞?這份工作能在日後為你帶來多大的發展性?當工作越來越難找或工作機會不只一個,面臨抉擇的當口,更應該知道如何爭取與取捨。


謀職不成,不是能力有問題,而是面試技巧出狀況!


       主管跟應試者想的完全不一樣!主考官總是會問:你可以貢獻給公司什麼?你知道公司在市場上的優勢與劣勢?你對未來的工作有何期許?為何你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不景氣,你對公司有何意見 ?但不一定是用單刀直入的方式,主考官可能問你自認有哪些優點與缺點,馬上就可以知道你的特質。


       積極發問具有加分作用,但哪些事不要問、該怎麼問,你可都要知道!透過精準的談判與陳述,是人才,更要找到面試的好方法,也許更可以讓你的薪水輕鬆超過預期!


先求有,再求好,先卡位,只能應急,仍要有短中長期的規畫。


       一項調查報告指出,金融危機對18到24歲的年輕人衝擊最大,因為他們正是準備上大學或就業的年齡,所以今年台灣各大院校畢業生的焦慮感最高,連最高學府的校長也憂心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因為起薪只有大學畢業生標準的工作,連碩士都搶著要。素有鐵飯碗之稱的公家機關與軍警郵電產業似乎鹹魚翻身,成為熱門行業之一,如此一來反而不見得好考,因為競爭的人多了。先卡位的騎驢找馬方法,固然暫時不會失業,但景氣有榮枯,更要問你自己是不是找到最能發揮的工作?蹲下來是為下一次的躍昇準備,隨時都要蓄積老鷹逆風飛翔的力量,才能展翅上騰。


找對產業。


       國外的一項研究指出:傳統產業或許更能抵檔不景氣,昔日電子新貴一下子變新跪,就是台灣不能只獨鍾高科技的警訊。新興產業或許能吸睛吸買氣,宅經濟也許是一貼良藥,你更不能不知道台灣未來的六大明星產業:文化創意、觀光旅遊、醫療保健、綠色能源、精緻農業以及生物科技。提早布局,下一個王建民就是你。


找對公司。


       金融海嘯讓許多昔日明星公司的光環盡失,危機就是轉機,就業市場經過洗牌與重整之後,哪些公司是倚天屠龍劍,能夠倚天既出誰與爭峰?恰好考驗著你的眼光、突圍與應變的能力。


找對老闆。


       上司是麻吉,才是王道,用能力博得主管肯定,你肯定是當紅炸子雞,所以不能只埋首工作,不努力經營人脈,人脈影響錢脈,老闆則是這兩大要素的核心關鍵。


下一個工作會更好。


       我該堅強地留下來,還是瀟灑地揮手離去?換跑道,其實就是一種冒險!它是處在職場黑白之間的灰色區域,透過這種不確定性,卻也能夠為我們開創、型塑各種的可能性。


       你有以下需要嗎?若有,那你就真的該想想,是不是下一個工作會更好!


◆自己請辭、被開除或被迫裁員!


◆想離職、想改變工作現況以及即將被裁員的人!


◆剛進入職場或二度就業,對於人力市場了解不深!


       繼全球金融風暴以後,各國經濟景氣大幅下滑,失業率數字節節攀升,無薪假和裁員的新聞也成了常態性的報導……,在這樣的恐慌之中,我們要如何充滿希望、改變現況,樂觀迎接不可知的挑戰?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說:「世界已經變了,我們也必須跟著改變。」沒錯,不景氣更要有朝氣,改變思維,改變方法,放下身段,你的下一個工作會更好!


(本文整理自胡芳芳主持,每週五08:00-09:00播出的「展翅上騰—新生活時代」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