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再嚐母愛新滋味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9-04 期
佳音關懷情
傳愛佳音
靈修筆記
俞國定 我不是成功的人 只能稱得 ...
劉大偉 發光的螢火蟲
黃綺雯 找到真平安
求職停聽看 請給我工作
到巴黎尋找香水‧味。?
基測作文放輕鬆------考前2 ...
失智症
再嚐母愛新滋味
交通即旅行,國道六號通車囉!
主廚:辛法春
記錄:李小玲

再嚐母愛新滋味


        母親是江蘇人,烹調一手好吃的江浙菜。自小我喜歡在廚房隨母親跟進跟出,成為她的小幫手,因此習得母親許多烹調手藝,她的獅子頭特別好吃,因形狀彎如眉,家鄉俗稱「眉毛頭子」。之後母親因病過世,其中滋味無法得尋。之後,父親續絃,新母親燒煮菜的風味另有她的執著,家裡熟悉的江浙菜儼然轉變為上海風,母親個小的「眉毛頭子」,換成如飯碗般大小又多油的「上海獅子頭」。


        雖對母親的飲食已成追憶,但新母親依舊教我做許多道地的上海菜,我亦全然接納,不拿它與母親的菜餚比較挑剔。一段時日,我深感家裡廚房並未走味,而且更增添「接納」的原味。如今我的獅子頭是創新融合,家中讚譽可比揚州名菜中的「三頭宴」。


        夫家是北平人,講究精緻味美的烹飪,婚後,我的廚藝面臨先生手藝和味蕾的考驗。喜歡烹調的我自然勤走廚房與夫婿討教,結婚二十多年,婚姻中融合著酸甜滋味,餐桌上總是許多讚嘆和驚喜,不論媽媽或爸爸上菜,都是孩子們叫座的好菜。


        我請益先生的拿手料理「涼拌菜心」多年,始終沒學得他的真味,因為好吃的因素與拌料非常有關係。每次料理這道菜,我都先洗切好,最後恭請先生調味上菜。先生每次料理這道菜時都顯得格外開心,欣慰享有一家之「煮」的尊榮。不只家中,教會的愛宴上,先生的「涼拌菜心」一下子就吃光見底。


 

【獅子頭】


材料:


夾心肉絞肉1.5斤、荸薺半斤、蛋清3個、蔥末4湯匙、薑末1湯匙、太白粉4湯匙、乾香菇4-5朵、大白菜一個、麻油2湯匙、酒1湯匙、鹽半湯匙、糖1湯匙。


作法:


1.絞肉放置砧板加強剁碎,使肉更有稠性。肉裡加入剁碎的荸薺和蛋清,加蔥末、薑末、太白粉、酒、鹽、糖、麻油調拌均勻。


2.中小火起油鍋,以溫油略炸,油量蓋過肉丸,丸子大小如拳頭,不需全熟,炸到外皮略黃撈起備用。


3.沙鍋或燉鍋以香菇鋪底,上置獅子頭,其上鋪一層層的大白菜,加水慢火燉煮約2小時。


 

【涼拌菜心】


材料:


大白菜一棵、香菜一小把、蔥4根、滷豆乾6-7個、熟的去皮花生2/3小碗、純釀醬油或日式醬油3湯匙、高樑醋3湯匙、果糖3湯匙、香油2湯匙。


作法:


1.大白菜洗淨瀝乾取內部較嫩部分切絲,香菜洗淨切小段,豆乾切絲蔥切絲備用。


2.取一小碗調拌醬料,放入醬油、醋、香麻油、果糖調味,上菜前,菜心加入香菜、花生,再將醬汁拌入菜中,即是可口開胃小菜。

 

(李小玲製作主持的「恩典廚房」節目,每週五中午12:05至13:00播出,5月22日辛法春在節目中與聽眾見面,歡迎收聽。)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