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胡芳芳 從零分到大好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9-05 期
佳音關懷情
傳愛佳音
每日靈糧 漸入佳境
胡芳芳 從零分到大好
蔣海瓊 與苦難共舞
彭遠芬 逆轉勝秘訣—去做就對了 ...
媽媽力,就是國力
他可以決定不離婚!
美美的早餐店
哺育母乳,永遠正確的選擇
涼拌鮪魚、健康飯料理
馬上關懷 急難救助
台北公車站牌將有新面貌!
考試動力篇
得分密碼篇
扭轉乾坤篇
追分實戰篇
魏德瑜 專訪
編輯室 整理

胡芳芳 從零分到大好


        「胡芳芳」三個字與文化出版密不可分,代表作《EQ》出版後,帶動社會反思教育風潮,創造一年一億元、銷售七十萬冊的驚人成績,當年大學聯考數學考零分、卻能躋身台灣五大文化出版集團,後在一位企業家力邀下,創辦大好書屋。胡芳芳因認識造物主上帝、推動閱讀,人生從零分正邁向大好。



努力把工作做好


        佳音電台今年二月力邀出版界菁英主持節目,胡芳芳主持的「展翅上騰---新生活時代」節目,除了介紹坊間財經、親子家庭、綠色生活的資訊外,善於掌握職場變化需求的她,提供豐富的職場資訊,聽友獲益匪淺。


        胡芳芳大學讀戲劇系,畢業後卻投身文化出版界,第一個工作是擔任天下文化編輯,屢創佳績,盛名不脛而走,出版界大老闆相繼重金挖角,她的傳奇故事說明「生命,因閱讀而大好」。


        認識自己、坦然以對的胡芳芳,從不諱言數學成績不好,大學聯考進入最後志願戲劇系的事。她的工作哲學是:「我的天資不如人,但是我可以努力,簡言之就是『不是把工作做完,而是把工作做好』。」進入天下文化工作後,同事一張張亮麗的學歷讓她背脊發涼,沒有外國學歷的胡芳芳,藉著語文能力及努力奠定實力,在臥虎藏龍的文化事業體中,讓同事刮目相看。


        隨著步入婚姻,兩個女兒成長,雙親老邁,近幾年的代表作有《黑幼龍慢養教育》,張成秀《從女工到GOOGLE台港業務總經理》及《圖解長期照護新百科》、《綠色時尚正流行》等膾炙人口的好書。



浸泡文學天地問


        芳芳的父親胡邦生前任教於文化大學,受其影響,從小喜歡浸泡在閱讀中,讀遍世界名著,二十八歲離辭職後犒賞自己,竟是獨自到歐洲完成六十天世界文學名著之旅,到名作家的故鄉親覽他們的故居與手稿。


        芳芳提到,要培養孩子閱讀習慣,家長必須先成為喜愛閱讀的人,不需要特意培養閱讀習慣,或用學習單看讀多少書給什麼獎賞,畢竟質比量重要,有好的閱讀品質就會影響量的改變。


        父親鎮日浸泡在文學天地間,買好書引導他們喜愛文學。因為閱讀是如此的自然,兩個孩子陸續出生,她也如法炮製,投身在兒童閱讀活動六年。某次,在女兒班上推動閱讀《兒子的大玩偶》,她幾乎是演給他們看,孩子們看得目瞪口呆。


        大女兒念小六時,某天對著繁重的課業發愁,於是她帶著女兒到咖啡廳寫功課。寫完後讀琦君的《桂花雨》給她聽,那是周六下午,天空雖飄著雨,但靈透的語絲卻凝結在沈沈的濕氣中,女兒透過這次的心靈洗禮,疏解了功課焦慮,那一天,文學之河正式流入孩子的生命之河。



遇見神讀懂聖經


        父親學養豐富又風趣,影響芳芳一生甚巨,讓她自然而然喜歡閱讀接觸信仰。故鄉在嘉義朴子市郊區,教會的薛伯伯與葛老師夫婦對他們非常好。雖然一度懷疑離開上帝,但是福音像一粒埋在生命裡的種子,漸漸長大。


        2003年4月,她受邀進入某文化集團擔任總編輯,領高薪,心裡卻不快樂,像小白兔誤闖叢林。幾個月後參加北京書展,抵達當天正逢周六,晚上睡不著時有聲音對她說「去教堂」,於是週日來到崇文門教會,看見老年人、年輕人排隊等著進去,回想在自由的台灣,她和先生卻沒有去教會,不自由的中國大陸,人們卻擠進教會,心裡非常感動,覺得該是回家的時候了,回到上帝的家。


        返台不久,為一本新書的行銷案拜訪一位電影公司老闆,才見面,那人竟然就問芳芳是否是基督徒,接著分享他的生命故事,如何從事業飛黃騰達、驕傲自大,到公司倒閉、負債累累,準備跳樓自殺,直到和妻子重返教會,才找到喜樂的生命源頭,蒙受上帝滿滿的祝福。


        胡芳芳不以為然地回答,「我不相信耶穌,因為我讀了那麼多的世界文學名著,卻讀不懂《聖經》。」


        沒想到那人立刻約她當天晚上在教會碰面。教會牧師為她的疑惑禱告,沒想到回家後,發現看得懂《聖經》,生命改變進入新的境界,影響先生和孩子回到教會,遠在美國的小姑成秀最開心,多年的代禱終於開花結果。



        現在若是與胡芳芳談信仰,她總是說「《聖經》是一本生命之書。以前中午排滿了約會,直到遇見上帝,中午成為我與祂約會的時間,放空後才知人的盡頭是上帝的開頭,認識造物主是智慧的開端。以前認為沒有什麼是我克服不了的事,認識造物主上帝後,清楚自己是小宇宙,上帝是大宇宙,我們被祂溫柔的抱在懷中,祂隨時與我們同在,想要萬事亨通,唯有靠主才能成功。」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製作主持,每週日21:00-22: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