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哺育母乳,永遠正確的選擇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9-05 期
佳音關懷情
傳愛佳音
每日靈糧 漸入佳境
胡芳芳 從零分到大好
蔣海瓊 與苦難共舞
彭遠芬 逆轉勝秘訣—去做就對了 ...
媽媽力,就是國力
他可以決定不離婚!
美美的早餐店
哺育母乳,永遠正確的選擇
涼拌鮪魚、健康飯料理
馬上關懷 急難救助
台北公車站牌將有新面貌!
考試動力篇
得分密碼篇
扭轉乾坤篇
追分實戰篇
曾心怡

哺育母乳,永遠正確的選擇


        2008年8月毒奶粉事件像一陣龍捲風襲捲全台灣,凡是被這場風暴掃過之處信心潰散,只留下遍地驚慌、恐懼。然而有一群人卻能氣定神閒的遠觀這場風暴,完全不怕有影響,她們是一群堅持餵母乳的媽媽,努力讓她們的寶寶喝來自媽媽身上最天然、安全的母乳。


       毒奶粉事件對餵母乳的媽媽和寶寶而言是遠在天邊的風暴,但是這場風暴後的影響也讓餵母乳的媽媽、推廣哺育母乳的我們無限感慨。


       2008年的毒奶粉事件前,餵母乳的媽媽是令人另眼相看的小眾,或許有人會讚賞這些媽媽餵母乳的決心,但是很少有母乳媽媽圈之外的支持力量。2008年的毒奶粉事件之前,我們必須費盡口舌向準父母說明:母乳是安全、天然的,母乳是健康、經濟的,母乳是上天準備好、最適合寶寶成長的食物。然而準父母們仍半信半疑,我們努力的推廣比不上奶粉廠商砸下重金所製作的廣告。


       黑心商人所製造的毒奶粉事件改變了這一切。



成立協會推廣母乳


       開始有媽媽問怎麼樣才能順利哺育母乳?哺育母乳時碰到乳房問題該怎麼辦?哺育母乳時該怎麼評估寶寶的成長,以及如何才能增加自己的母乳量?


       我在2000年生下第一個孩子,因為從事醫藥行業,或許比一般大眾多點健康概念,既然生了孩子我就堅持給孩子喝最好的母乳。雖然我有醫藥背景,但是第一次哺育母乳時我仍然碰到了不少問題,而這些問題的答案在教科書上都找不到。


       我上網找到一群和我一樣堅持餵母乳的媽媽,我們除了平常的彼此加油打氣之外,還會為了某個母乳媽媽所碰到的問題,動用國內外的資源來尋找解決之道。在當時連醫護人員都不一定有足夠的知識來幫忙母乳媽媽的環境下,我們深深覺得因為有了彼此的互相扶持,才能順利的持續餵母乳。


       為了幫助更多有心餵母乳的媽媽,於是2002年,這群已經順利哺育母乳的媽媽們在台灣各地展開母乳聚會,同時也籌備組成「中華民國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


       我現在有兩個孩子,兩個孩子都各自喝了兩年半的母乳後自然離乳,現在一個念小二、一個念中班,他們都知道自己是喝媽媽的母乳長大的,甚至小二的姊姊還會對弟弟誇耀的說:當初弟弟剛出生沒多久,被抱到媽媽身邊喝母乳時,還不懂得如何吸吮媽媽的乳房,多虧有姊姊在旁邊加油打氣,才學會了喝母乳。兩個小人兒也會自己翻出以前賴在媽媽胸前喝母乳時所拍下的照片,一邊笑一邊回味,這是喝配方奶粉長大的孩子永遠體會不到的甜蜜。



走對路不怕大風暴


       在推廣母乳的這幾年來,碰到許多即使有種種困難仍堅持餵寶寶喝母乳的媽媽,像有從事空姐工作的媽媽,在國內外飛來飛去的不固定生活中一定抽空擠母乳,讓寶寶即使好幾天沒有媽媽在身邊,仍能喝到母乳;還有高中護理老師的媽媽在課堂上親自示範擠母乳給高中女孩子一堂震撼教育。


       過去母嬰親善醫院的數目不如現在多,有很多媽媽雖然在哺育母乳的開頭跌跌撞撞,最後靠著堅定的意志成功了;以前並不像現在到處都設有哺乳室,出門要餵母乳總是有些不便,而且還有些職場連一台可以讓母乳媽媽冰存擠出來的母乳的冰箱都沒有,但是許多母乳媽媽都想盡辦法克服這些不便與困難。


       這些母乳媽媽們將自己所體會到的不友善提出來,要主管機關及社會大眾正視攸關我們下一代健康的問題。經過這些母乳媽媽的努力,現在的母乳親善環境或許仍然不盡完善,但是已經比過去好多了,而且我們仍然在為改善母乳親善環境而持續努力。


       經過這次的毒奶粉事件能夠點醒更多的準父母及一般社會大眾,希望大家都能夠有母乳才是寶寶最好的食物的認知,給寶寶喝母乳是培養未來健康國民、厚植國力的最佳方法。


       未來不知道還會有什麼樣的風暴,但是只要我們堅持走上正確的道路,不怕風暴有多大,我們依然能夠大步向前邁進。


(本文整理自胡芳芳主持,每週五08:00-09:00播出的「新生活時代」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