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蛋捲女孩 廖倍慧捲出一片喜樂天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9-09
傳愛佳音
清新的心 有效的約定
為災區同胞祈禱
祂用大能的手把我們救上來
彭德成 苦難中有上帝的心意與祝 ...
以愛懷抱受傷心靈
蛋捲女孩 廖倍慧捲出一片喜樂天
張家霖 我的幫助從天而來
臺北聽奧 亞洲第一次 臺灣的 ...
純真歲月實中情
燴鳳梨木耳雞胗、白菜豆腐
內政部外籍配偶服務專線 幫助您 ...
支持聽奧 禮讓行人 五「不」三「 ...
廖偉凡 專訪 編輯室 整理
  

蛋捲女孩 廖倍慧捲出一片喜樂天

    

上帝送給廖倍慧二十二歲的生日禮物,是讓她負責「喜樂手工蛋捲店」,這是她認真禱告一年多得來的禮物。


 

台北市華山市場內的不顯眼角落,有一個滿口笑臉、說話自信、做事靈活的店長廖倍慧,經過這家手工蛋捲的人,都經不起香味撲鼻停下腳步購買,當脆香又不甜膩的風味傳開,顧客更是絡繹不絕。


 

別看這小小的店面,不但今年勇奪網路票選「天下第一攤」,且提供六位包括智障、肢體障礙、腦性麻痺、視障、自閉症等身心障礙朋友,學習與工作的機會。發揮專長、賺錢自立、幫助跟她一樣的人,是廖倍慧創業的最主要目的。


 

膽怯到充滿自信的店長


對一般人來說,只要湊足資金、選對店面,就能夠開店,對廖倍慧而言,能開店是奇蹟。


從小被長庚醫院診斷為中度智能智障的廖倍慧,高職畢業時還不懂得加減乘除,讀高職進入餐飲業實習,但是個性自閉又自卑的她,見到客人就一臉驚恐地躲到人後,沒想到短短幾年,她不但學得好手藝,還開店成為老闆,由於料好實在,研發原味、芝麻、咖啡、海苔四種口味,成為華山市場人氣最旺的攤位。




      

由於智能障礙,從小學即開始與一般人不同的求學生涯。國、高中時,被編入資源班或特教班,成為正常同學取笑的對象,「笨蛋」、「傻瓜」、「白癡」外號跟著她長大。對於同學的嘲弄,她說:「我沒有哭,就只是生氣」。


 

進入稻江護家特教班綜合職能科班,她開始喜歡上烹飪課,希望以後能朝這方面發展。於是到喜憨兒餐廳實習,負責做蛋捲、招呼客人、洗碗。當她把蛋捲做得小小的不合格時,沒有人斥責他但也沒有人指導她如何改進,只是很兇的叫她去招呼客人,缺乏自信的她遠遠的看到客人上門,趕緊躲到廚房求援。


 

這間庇護餐廳經營不善結束營業,畢業後的廖倍慧由老師介紹,到蛋捲庇護工場設置在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的門市,負起製作及販售蛋捲的重責大任。也因為這個轉變,廖倍慧終於有機會好好學做蛋捲,改進過去蛋捲的缺點,單純的工作讓她越來越有自信。


 

為了推銷蛋捲,她總是逢人就說:「請跟我買蛋捲,因為我們的蛋捲很好吃,且可以幫助身心障礙小朋友,也就是幫助我。」顧客在她熱情推銷下都會掏錢出來購買。


 

李怡老師以愛心耐心教導


這間手工蛋捲店是由台北市市場處協助設立的,廖倍慧從怯生生的逃避與人接觸,到如今手腳靈活的做蛋捲,笑臉迎人介紹產品,最高紀錄一天賣出八十包蛋捲。走過艱辛的成長路,如今能夠獨當一面,還提供身心智障孩子機會學習,長期輔導她的志工李怡老師功勞最大。




 

李怡老師目前是單親媽媽,因為自幼家裡有位多病的哥哥,當時年幼,她不知道如何也沒有能力照顧哥哥,雖然哥哥已經離世,上帝卻給她負擔,因此對智障弱勢的孩子特別關懷,她領養兩位父母與家人已經放棄的腦性麻痺和智障的孩子,愛心管教下各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表達能力超出預期。李怡老師是基督徒,她不但把信仰帶給兩位領養孩子,也帶給與她情同母女的廖倍慧。


       

李怡老師提到,倍慧因為從小缺乏愛,以致於內心有許多莫名其妙的害怕,容易驚恐,因此從來不用「笨」字管教她,總是一再地鼓勵做錯了再做一遍,一定會成功,並經常誇獎她的優點,以致於倍慧越來越有自信。


 


 


李怡老師提到,倍慧從高職畢業時,連簡單的加減都不會,她只得買練習簿從一百元的減法教起,好讓她能夠找零錢給客人,但是有一天,一位客人給倍慧五十元,她就不知道怎麼找零。李怡輔導智障孩子多年,瞭解這些孩子需要機會學習成長,並耐心等候,一定會有好的表現,甚至能夠自立。廖倍慧從退縮、怯懦轉變成喜樂、自信,就是最好的例子。


記者採訪時,看到自閉兒張祐嘉在那裡包裝蛋捲,他今年六月高職畢業就來這裡工作,從總是低頭不跟人打招呼,被李怡老師鼓勵,現在已經能每天上下班時一一的向每個店長問好,還能用靈巧的雙手工作賺錢,讓他的父母好欣慰。


 
       

為了趕做供不應求的蛋捲,倍慧經常催促李怡媽媽要加班工作,雖然每天工作時間長,店內卻充滿喜樂的朝氣,因為他們感恩在不景氣的時候,自己有工作,還能幫助弱勢朋友,這是他們最大的喜樂。


 

(本文部分整理自廖偉凡主持 每週一至五15:05-16:00播出的「哈囉!謝謝你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