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純真歲月實中情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9-09
傳愛佳音
清新的心 有效的約定
為災區同胞祈禱
祂用大能的手把我們救上來
彭德成 苦難中有上帝的心意與祝 ...
以愛懷抱受傷心靈
蛋捲女孩 廖倍慧捲出一片喜樂天
張家霖 我的幫助從天而來
臺北聽奧 亞洲第一次 臺灣的 ...
純真歲月實中情
燴鳳梨木耳雞胗、白菜豆腐
內政部外籍配偶服務專線 幫助您 ...
支持聽奧 禮讓行人 五「不」三「 ...
魏德瑜(佳音電台副台長、「佳音會客室」節目主持人)

 

純真歲月實中情

離開員林小鎮,倏忽已屆三十七載。夢中常回到兒時天地,員林實驗中學種種的人情景物故舊,總是我記憶中最純真美好的一頁,珍藏在我心深深處。在小鎮十八年的成長歲月中,實中養我、育我、造就我,是我出生的處所,童年的搖籃,青春少艾時的學園……而今回首流金時光,實中對我而言,已飄然昇華恍似夢田桃花源,那是一個大時代中的小傳奇,一個蘊育著愛與光華的所在。





      

我的父親魏春宇老師,是員林實中的文書組長兼國文老師。當年在國共內戰中隨著山東八所聯中,帶著流亡學生輾轉遷徙逃難,經歷澎湖的白色恐怖事件後,終能平安來到台灣,在寶島中部豐饒的花果小鎮---員林落腳。我的兄姐分別出生於大陸與澎湖,只有我這么女幸運地在員林出生長大。飽經顛沛患難的父母親,自此才得享一段安居歲月。小時候,總有一些實中的學長學姊到我們家中走動,爸爸愛護照顧這些流亡學生,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孩子看待,常常接待他們到家中一起吃大鍋飯,喝麵疙瘩,日子雖然過得清苦,但我在父母的身上看見甚麼是無私的愛。


 

父親的國學素養十分深厚,又寫得一手好書法。家中客廳懸掛著一幅父親寫的中堂:「聖為天縱,賢能自修。吾人愚庸,豈敢稍休?感時光之匆促,悟江河之東流。」這是父親的自我惕勵,也是對兒女,對學生的教誨提醒。他極為重視教育,鼓勵流亡學生們務必要好好讀書,努力精進。可惜父親積勞成疾,因腦溢血突然病故,得年僅59歲,家中頓時失去依靠,媽媽憂急成病住院療養,當時哥哥在台北讀大學,大姐二姐暫住實中學生宿舍。那年我才八歲,由好心的高敦崇老師接到家中照顧。感謝實中楊展雲校長及老師們伸出援手,發起募捐,並且減免我們姐妹三人的學雜費,讓我們一家孤兒寡婦得到救濟照顧,得以就醫就學就養不虞匱乏。



在實中,我完成了六年的中學教育。這六年是我人生中最愉快,也最閃亮的一段學習歲月。我的老師們,泰半是住在實中大宿舍的鄰居師長們,當然對我有格外的厚愛與照拂。我從小喜愛語文不擅數學,因著師長及我的兄長給予我適才適性的愛的教育,而今得以從事福音廣播工作,實在衷心感謝上帝的恩典眷佑!在這樣一個充滿著愛與安全感的學園中,我每天都歡歡喜喜的唱著歌兒,迎著陽光上學,我喜歡學校門前的椰子樹小徑,我喜歡學校向陽教室的那排綠窗,我喜歡大禮堂後方寧謐的小園子,我喜歡整個學校裡散發出來的活潑朝氣,與寧謐溫馨的氛圍。在當年那樣一個升學壓力導向,惡補之風盛行的大環境中,我在員林實中就讀的無憂光陰,儼然有如避秦於桃花源般的幸運與幸福。




      

記得小時候,父母常嚴嚴囑咐我們在外不可隨便亂說話,對於在澎湖時期本校師生經歷的迫害,噤若寒蟬絕口不提,深怕惹禍上身。直到近年讀了「十字架上的校長」一書,才對當年白色恐怖澎湖案有了完整的瞭解,對於不幸受害的張敏之校長,油然而生無限感念之情。他為挺身維護八千多位流亡學生的受教權而犧牲性命,校長夫人王培五女士,雖孑然一身求助無門,幸能堅定信靠耶穌基督,帶著六名子女忍辱力爭上游,如今兒女都斐然有成,六十年後以愛和寬恕,留下動人心弦的感恩見證,更讓流亡學生、實中子弟皆能蒙其德澤。我有幸在2003年於佳音電台訪問張校長的三公子,電機博士、成功企業家張彤先生,他引用《聖經》以賽亞書42章3節,見證神的恩典與公義:「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憑真實將公理傳開。」上帝保護寄居的,扶持孤兒和寡婦。祂為受屈的伸冤,使公義彰顯。


 
      

實中的前身是山東各個流亡學校組成的聯合中學,自澎湖組校到員林建校後,成為國立員林實驗中學,後改為省立崇實中學,再改制為現今之員林崇實高工。它誕生於艱辛患難之流亡歲月,成長於崇誠務實的純樸年代,發展於技職起飛的科技世代。實中六十年,春風桃李華滋勃發,培育許多傑出校友:如前台大校長及國防部長孫震、前政大校長歐陽勛、前東吳大學校長楊其銑、前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于宗先、中研院院士張玉法、台大教授朱炎、政大教授李瞻、前考試院秘書長王曾才、前內政部主任秘書莊惠鼎、前營建署署長潘禮門、前警政署長顏世錫、盧毓鈞、前國立藝術教育館館長張俊傑、作家王尚義、朱西寧、國際知名畫家于兆漪、核子專家莫瑋、昆蟲學家程華等…傑出校友實在太多,無法一一列舉!

它見證的不止是一個學校的歷史而已,也同時交織呈現:大時代中台灣的成長軌跡、與蓬勃有愛的生命力!母校今年欣逢建校六十週年,我雖卑微不配,仍在聖靈的催逼感動中為文略述感恩的心,見證上帝奇妙的作為。實中,留給實中人的是銘刻在生命中的生命教育。實中,銘刻在我心的,是那永不消逝的愛與光華。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