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江彰吉 帶著祝福到宜蘭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0-01
重生的力量-台灣加油活動紀實
繼續那美好的仗
江彰吉 帶著祝福到宜蘭
看我有多幸福!
新年新希望,守護健康從「心」開始
希伯的故事 聖詩與聖詩人
餐桌上也能培養好品德
讓人讚嘆的宜蘭美食

 

江彰吉

帶著祝福到宜蘭


 

      

宜蘭縣三星鄉除了青蔥聞名遐爾外,也出了許多貢獻地方建設的賢達人士,宜蘭大學校長江彰吉博士就是貢獻所學返鄉服務的最佳範例。


江校長出生於三星鄉農家,進入中原大學化工系就讀時,受基督徒師生影響,人生觀改變,中美斷交之際,放棄在美優渥工作返母校中原大學任教三十二年;二零零六年九月正式返鄉服務,是宜蘭大學升格後,第一位透過遴選制度產生的校長。


 

去年(2009)共有十一所國立大學和二十所私立大學榮獲教學卓越大學,獲得教育部獎助,國立宜蘭大學在江校長及全體師生努力下,短短六年就獲得這項殊榮,地方人士都感到與有榮焉。此外,江校長向教育部爭取到七億元經費,積極改建宜大老舊大樓,並將校園風貌改變為溫馨的社區公園,讓附近的居民都可以到學校活動,成為地方的社區中心。


江彰吉提到,在傳統儒家思想的薰陶下,他重視中華文化禮義之道,就讀中原大學時因聽了寇世遠監督的課,深受感動決定信耶穌基督,因為儒家講的是做人的道理,唯有耶穌基督才是真理、道路與生命。赴美攻讀博士,信仰帶給他力量,也指引他方向,使他回應上帝的呼召返母校教書。



      

江校長特別懷念大學生活,提到中原大學開辦的「宗教哲學課程」,邀請教會界名講員授課,這門課程讓農家子弟大開眼界,大三時接受主耶穌基督為人生的救主,生命開始有極大的翻轉。


 

理工科學生較理性,為何宗教哲學課能打動他們的心?江校長卻提出另一種看法。


「科學與信仰沒有衝突,越鑽研科學,越發現不能用人或科學的觀點來解決或瞭解事物,反而信仰的造物主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從小受父親嚴格的儒家教育影響,以為人的內心有一把高道德標準的量尺,接近講愛的基督教,可是漸漸地發現兩者有相異之處。



      

儒家提到「敬鬼神而遠之」,可是回頭思想,人若無法認識造物主真神,從那裡能找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其次,儒道思想真的能幫助人按著良心行事嗎?我發現許多生命的道德的問題無法從儒道思想中找到答案,又看到許多基督徒擁有的平安喜樂是儒家無法給予的時,開始對基督教產生興趣。


 

寇世遠牧師的課程和信息打動我的心,但是卻有一道無形的鴻溝跨不出去,某次聚會,我勇敢跳躍,心中疑惑迎刃而解。如同哲學家努力爬山,爬到山上後才發現神學家在那裡彈琴聊天。許多人對真神的信心就像始終站在原地探討的哲學家,但是一旦憑著信心跨出第一步,疑惑消失殆盡。」



      

憑著學校優異的成績,江彰吉大學畢業後申請獎學金進入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化學研究所就讀。當時鄉下孩子能出國讀書實屬難得。江彰吉一方面擔心功課不好獎學金被取消,一方面思念親人,多重壓力集於一身。幸好,「在孤單困難中,有造物主神陪伴我們,任何困難都可以跟祂祈求,忐忑的心才逐漸安穩下來。」


 

當時就讀的美國大學裡有兩位來自台灣的教授家庭照顧留學生不遺餘力,並成立查經班幫助華人學生認識真神,很多人因此成為基督徒。江彰吉在身心疲憊苦悶時,透過查經班考察聖經真理得到很大的安慰。他最喜歡讀《聖經》詩篇二十三篇,因為經文是他當時的心情寫照,神透過經文安慰激勵他,體會辛苦的求學路是有盼望有價值的,專業的訓練是他未來服事神的工具。



      

順利拿到化學博士學位畢業後,進入波頓學院從事兩年博士後研究。當時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舉國在飄搖無定。當時中原大學的韓偉校長,呼召在國外讀書或工作的基督徒返國服務。中原大學的向董事及夫人林世芬主任到美國,特別去看他,希望他回應韓偉校長的邀請回國服務。


「那時我已經工作一年,對要留在美國或回到台灣,非常的掙扎,父母及親人看到當時的環境不穩定,都勸我不要回來,向董事一句話『美國人才齊聚,不缺你一個人。可是中原大學需要你!』深深感動我,經過一年長考,我帶著一家三口返國加入中原行列,一起為教育打拼。」


 

江彰吉在中原大學服務三十二年,六十四歲即將退休時,宜蘭大學徵校長,鄉親積極與他聯絡,盼望他回鄉服務。因緣際會下參與遴選獲得聘用,他開始積極推動關乎學生蒙祝福的品格教育。



      

「有用的人才,不只是擁有專業的技術與知識,更重要的是做人處事的態度,亦即品德教育。學校擁有許多優秀的學科博士,專業教育不成問題,因此我注入較多的心力,在通識教育、社團活動中注入品德教育元素,提醒老師以身作則讓學生有良好的榜樣依循,大學四年奠定學生人格,使他們一生受用不盡。」


 

除了品格,他亦重視人與神的關係。把「聖經與人生」列入通識課程,每次兩小時的課程由基督徒老師輪流執教,並安排學生到附近的教會服務學習,經過老師的教導、服務學習,認識造物主真神。課堂之餘,老師們開放家庭接待學生,體驗基督徒家庭生活真實的一面,讓這門課大獲好學生評。


江校長提到,上帝引領祝福他的一生,從純樸保守的鄉下子弟,透過大學老師的幫助,認識造物主神,爾後又引領他回國服務。執教多年後,體驗身心靈全人教育的重要。


  

        

六十四歲時回到故鄉,在加強學校的硬體建設、專業教育外,繼續傳承美善真理,讓學生在大學四年習得專業知識,獲得信、望、愛的全人培育關懷,使學生一生受用不盡。


江彰吉,從三星到中原,從美國回台灣,現在正一步一腳印地祝福他的故鄉、他的學生……。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