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天賜婆媳緣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0-05
傳愛佳音
每日靈糧 寶貴奉獻
先知的母親
湯樂誦:給400個孩子溫暖的家
鄒昌富 傳唱心中的歌
改變的力量—以色列‧霍頓的生命與 ...
父母的成長
當了媽媽之後…
青春期女兒媽媽的獨白
先愛自己,再愛孩子 一位媽媽的 ...
天賜婆媳緣
回家的滋味 客家紅燒肉、葫蘆瓜 ...

 

丁莉 (資深傳播工作者、佳音電台「佳音下午茶」節目主持人)

 

  自誕古以來,婆媳問題好像就是理所當然的存在,雖然聖經的〈以斯帖記〉記載了最令人稱羨的一對婆媳故事,不過現實生活裡,婆媳的相處始終是一個話題。
  老友寄給我一篇文章─蜜糖婆婆,讀後覺得好棒,立刻在節目裡分享,獲得很多聽友回饋,應月刊主編之邀,將內容摘錄於此,與大家分享。


 

給婆婆的六項建議
  過年時節,家人團聚用餐,餐後收拾善後的會是誰?很多的家庭裡是做媳婦的,但作者筆下,她媽媽在飯後特意叫她和哥哥整理善後,媽媽拉著嫂嫂怡然的坐在陽台上品茗聊天,這景象讓作者心生不平,開玩笑說自己受欺負,他哥哥就說沒辦法,他的母親和太太有天賜的婆媳緣,果真如此,一切是天賜嗎?不!他的母親不以為然,同時,說明了她平常給一些準婆婆的六項建議:

1.請不要把媳婦當「敵人」,要當她是親人。因為媳婦也是她父母手心裡的寶,而她所以加入這個新家庭是因為愛,不是為了作戰。所以要大方地疼愛她。要知道一個婆婆能在媳婦心上種一粒溫存,兒子心裡就會結一樹幸福。
2.請不要把媳婦當「僕人」,要把她當作女人。不要一結婚就告誡她應該做好一切家務。她有她的工作,作為女人,她更需要呵護和支援,一個家需要夫妻兩人共同營造,家務也應兩人共同承擔,並非只是媳婦的事,所以要允許他們小夫妻「你煮粥來我做菜」,「你拖地來我洗衣」一起承擔家務。
3.請不要把媳婦當「外人」。她身體不舒服、情緒不好時,像待女兒一樣真心關愛她。要知道,當你有病痛時,最能貼身且貼心照顧你的人,往往不是笨手笨腳的兒子,而是兒媳婦。
4.請不要把媳婦當成「超人」。別苛求她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廚房廳堂都能玩得轉,能做好一樣,就值得喝彩了。
5.請不要以家世、文憑等種種因素輕看媳婦。婚姻二字,都有「女」字邊,輕看了媳婦,便是輕看了這樁好姻緣。女人心裡的溫度,決定著婚姻甜蜜的程度。
6.請不要在人前說媳婦不好。請保持長者的風度,永遠不要在兒子面前說媳婦不好,他漫長的一生都要由這個女子陪他走完;請保持仁者的涵養,永遠不要在親家面前說媳婦不好,她如今也是你的家人;請保持智者的灑脫,永遠不要在外人面前說媳婦不好,這樣親人也會變外人。

 

給媳婦的八點建言
  作者聽了媽媽的建言,拍手叫好,沒想到她的嫂嫂也有幾條對媳婦的忠告,待字閨中的作者當然要嫂嫂快講已做日後參考啦!她嫂嫂的建言是這樣的:

1.請別把婆婆當「仇人」,當她是恩人。因為她花了幾十年,付出了她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嘔心瀝血的培育一個男人,風華正茂時交與你,成為妳一生的伴侶,當然要感激她,並且要善待這個因愛相逢的人。
2.請別把婆婆當「天使」,當她是凡人。別期望當妳面對難關時,婆婆一定如天使般出現在雲端,救妳於水火,難關一過,立刻自動消失。她如果能幫你,請感恩;如果不能,請寬容。
3.請別把婆婆當「老人」,要當她是「小人」。每個女人,無論多滄桑,都擁有一顆童心。要常常誇獎她的氣質內涵,讚歎她的智慧才幹,哄她開心。
4.如果和婆婆意見不合,請不要與她爭吵。以免吵後就算感情能夠重新彌合,縫補時依然會遭遇穿刺的痛。
5.如果和老公意見不合,請不要讓婆婆知道。無論是誰犯的錯,都不要狠心讓一個老人來埋單。
6.如果婆婆叮囑你加衣添飯,你可以不照她說的做,但請不要厭煩。所有母親的愛,都沒有什麼新意,但所有的真愛,都值得珍惜。
7.你可以不陪她看連續劇,可當她痛罵某個反派角色時,請附和她;她生日時你可以不送花,但她生病時請你一定出現;母親節時你可以不送禮物,但當著鄰居的面,妳叫媽媽的聲音一定要足夠響亮。
8.如果你做不了婆婆貼心的小棉襖,請做她的小手套。女人的手似乎都很涼,年老了會更涼。請記得,有空時,握一握她青筋漸凸的手。用你的手,告訴那雙日漸老去的手:我愛你。


  如何?真是具體精采的建議,是嗎?身為婆婆或媳婦的朋友,會不會心生感觸或深深被提醒呢?在屬於母親的月份裡,衷心祝福每位母親過節快樂,也願這對讓人羨慕的婆媳所提出的建言,能深入我們的心中,無論我們是婆、是媳,都能具體實踐,相信每個家庭的幸福指數都會節節升高噢!


(丁莉主持的「佳音下午茶」每週一至五14:05-15: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