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翁媳一家親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0-08
溪水邊 2010年的父親節
一個父親的禱告
陳誠亮與兒子相惜走人生
段樹仁 微型創業者的好朋友
男人也有不能說的秘密
你的名字是老爸
父親的忠言
翁媳一家親
寡母給兒女的一封信
MercyMe 堅持到底,莫忘 ...
差點成了沙漠冤魂
曉善的故事
十七歲的少年想回家 香根炒乾絲 ...

 

施立民 (信義社區大學副校長、佳音電台「營造安全社區邁向健康城市」、「健康E點靈」節目主持人)

 

  自古以來婆媳問題始終在我國的文化與生活中佔有相當份量的篇幅,多少的傳統家庭媳婦進了門好日子沒幾天,就得開始侍奉公婆,在大姑小姑大叔小叔與妯娌之間周旋,直到所謂的『多年媳婦熬成婆』,又進入另一個開始熬自己的媳婦的生命循環之中。
  一個前半生被煎熬、後半輩子煎熬別人的生命劇本,早已成為國人電視連續劇與小說題材的基本元素,多少的家庭倫理悲劇,多少的年輕媳婦的青春,伴著數不清暗夜中的淚水,交織成中國人的婆媳戲碼。雖然時代進步了,但是這種基本的關係仍然不脫緊張與對立的情緒氛圍。

 

建立有愛家庭從公婆開始
  有趣的是,所有婆媳關係的戲碼,頂多再加上兒子夾在中間的左支右絀的難為,甚少出現公公的戲份,其實男人才是一家之主,理應做為表率,肩負起所有家庭的責任,尤其面對婆媳關係的緊張問題時,更是有責任在當中扮演適切潤滑與協調的角色。
  兩年前,我家大兒娶媳婦,我也就順理成章的升格成為「公公」,朋友們祝福我時說恭喜成「公」,聽來不覺會心一笑。
  籌備源兒婚禮時,我親自在家中為他們夫婦上婚前輔導課程,按著《聖經》的真理教導這對新人,了解婚姻的內涵與婚約的聖潔,對我來說這是一個特別的經驗,更是神的恩典。
  一個做父親的人,親自將30年經營婚姻的經驗傳授給新進門的媳婦,我毫不隱藏過去的失敗與過失,更因著經歷「耶穌成為我家之主」,而開始享受婚姻與家庭的平安和喜樂。
  沒想到,婚前輔導課程還沒結束,媳婦就決志接受耶穌並受洗加入教會。
  婚後一年多的時間,新人遠赴大陸工作,雖然小倆口與雙方父母相隔兩地,但三個家庭卻是互動密切。親家公一家人也在這一段時間裡,看到我的媳婦、他們的女兒,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生命有著極大的改變,而先後接受耶穌基督為生命的救主。
  我則有幸親自為親家公和媳婦的小妹施洗,這是何等的福份。我們在基督信仰中連結成一個大家庭,彼此代禱相互扶持,星期日時與親家在教會中一起敬拜真神,同沐主恩,這是何等的恩典與神蹟奇事。
  真神耶穌基督確實垂聽了我的禱告,我們共同經歷這位活生生神的同在與祝福。我看到親家公成為基督徒後,生命有極大的改變,他大發熱心傳揚福音,激勵我對基督信心的躍進,並且安慰我常年服事的疲憊,我真的要歡呼見證這又真又活的主耶穌。

 

公公下廚烹調攏聚家人心
  今年初,源兒夫婦因工作異動返回家中暫住,我喜能全家團聚,卻憂共處同屋簷下難免生活習慣的不同發生摩擦。從打理家務到洗衣做飯該如何分工,個人作息時間不同,更是一個極大的考驗。
  我正思想該如何計劃公平的排班輪值表時,忽然聽到聖靈輕聲的提醒,我們的一家之主不是我,何需我擔憂費神,用人的方法與籌謀打造幸福家庭,我立即懇切的禱告,求主給我智慧、眼光與愛心,在家庭團聚之前,我願意先改變自己,調整看年輕人的眼光,願真神寬廣我的胸襟,讓我成為預備好的器皿,能盛裝從神來的福氣,我願成為接待遠遊歸來的兒子與媳婦的慈父。
  大半年轉眼過去,神再次垂聽我的禱告,我們一家六口擠在三十幾坪的空間,享受著美好的幸福滋味,婆媳彼此尊重親愛,一起敬拜服事。
  我以為親生兒女出自己身,血肉相連,打罵責罰痛過則忘,畢竟父母的權柄來自上帝所賜。然而媳婦卻非己所生,不宜責罵,尤其不可因情緒而口出傷害的言語,反而要視為親生子女般地加倍疼愛,因此也讓兒子吃醋。
  一天,我親自下廚料理海陸大餐,每人手握一杯紅酒,感恩謝飯彼此祝福後,媳婦忽然眼淚簌簌的流了下來,心中一驚以為她有委屈,細問才知斯情斯景的幸福畫面感動。
  全家和樂享受豐足生活,如同電影中幸福家庭的樣板,竟然活生生的出現在自己的真實生活中。
  媳婦說,從小就希望未來能擁有如此的家庭生活,霎那間,她以為自己走入電影與圖畫中的幸福世界,直到咬咬自己的指頭,才知道是真實的情景,痛得當下流淚,才真切體驗基督化家庭的美善。

 

(施立民主持的「營造安全社區邁向健康城市」、「健康E點靈」節目,每週一、二20:0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