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差點成了沙漠冤魂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0-08
溪水邊 2010年的父親節
一個父親的禱告
陳誠亮與兒子相惜走人生
段樹仁 微型創業者的好朋友
男人也有不能說的秘密
你的名字是老爸
父親的忠言
翁媳一家親
寡母給兒女的一封信
MercyMe 堅持到底,莫忘 ...
差點成了沙漠冤魂
曉善的故事
十七歲的少年想回家 香根炒乾絲 ...

 

 

文&圖 溫小平

  雖然只去過一次澳洲,卻令我難忘。因為自助旅行地點是「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的沙漠紅心區,行程中狀況頻仍,尤其是沙漠歷險那一段,更是驚心動魄。
  從阿德雷德搭火車抵達愛麗絲泉市(Alice Spring)之後,考量附近路況不佳,四處遊覽時,難免要經過沙地或是水塘,於是,在當地租借一輛四輪傳動的吉普車,這樣即使遇上沙漠也不怕。

  攀爬全世界最大的岩石—艾亞斯岩,累得我差點斷了氣,幸好平安落地。回程時,大夥意猶未盡,決定小小探險一番,刻意選擇一條尚未完工的道路回愛麗絲泉,半路順便到擁有幾百種珍奇植物的國家公園--棕櫚谷逛逛,棕櫚谷在兩萬年前是個熱帶雨林,有鱷魚、鴕鳥……等出沒,如果能夠遇上,那才叫驚險刺激了。
  雖然道路狀況不佳,但至少都有標示,不致迷路。轉進岔路後,眼看只剩21公里就可以到棕櫚谷,被太陽晒得頭腦發昏的我,正打算小睡片刻,就被顛頗不平的道路給顛醒了。
  顛得屁股痛不說,腦袋更是不斷地撞擊車頂,擔心腦袋開了花,即使坐在後座,也趕緊繫上安全帶。
  在不斷的驚呼和彈跳之中,骨頭幾乎移位,腸胃也快黏在一堆,更慘的是開車的朋友,邊彈跳,邊要睜大眼睛在岩石、土壤間尋找不明顯的路徑,車上四個人沒人敢睡覺,一起幫忙看路,深怕一個閃失,就掉進河裡,萬一真有鱷魚,那可一點不好玩。
突然,眼前出現一大片軟質沙地,彷彿小型沙漠,中央有兩道車輛輾過的明顯凹痕,司機心想,沙地根本難不倒四輪傳動的吉普車,不假思索衝了過去。沒想到,眨眼功夫,我們竟陷在沙裡,無法前進,完全「輪」陷了。
  不管如何發動引擎,前輪紋風不動,根本使不上力。
  試過用石頭墊高後輪,後輪卻陷得更深;用樹幹以槓桿原理抬起車子,車身、車輪卻分了家……。
  一籌莫展之際,男生開始抱怨女生不會開車,也沒有力氣推車,女生怪男生搞不清方向,害我們陷入荒涼的沙漠裡,不被野獸吃掉,攝氏四十多度的氣溫也會把我們活活曬成人乾。
  午後兩點多的酷熱時分,我終於嚐到澳洲特產—陽光的毒辣滋味,幸好附近有一棵小樹,勉強可以遮蔽兩三個人,大夥輪流搬石塊墊高車輪,每隔兩、三分鐘就要躲到樹蔭下納涼、喝水、喘氣、降溫。偏偏沙地難走,好像陷入雪地裡,不停拔出陷入沙裡的腳,累得腿也痠了。
  同伴發誓說,只要能脫困,他要立刻離開這個可怕的地方,再也不到沙漠探險了。
大夥個個面色凝重,彷彿世界末日,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天氣越來越熱,攜帶的飲用水也越來越少。雖然前方有個小水潭,但是潭水顏色怪異,還漂浮著泡沫,真像是穿腸毒水,誰敢喝啊?
  這時已過旅遊旺季,又值遊客稀少的星期一,根本不可能有人經過,除了禱告求奇蹟,已經無計可施。信心即將融化之際,隱約見到前方有鐵皮屋的反光,還聽到小孩唱歌,與其枯等救兵,不如主動求援。顧不了自己能否撐得過一無遮蔽的沙漠,而在半途暴斃,我提議向前走。
  大夥想不出更好的方法,決定再試著發動最後一次車!如果車子仍然文風不動,就由我們兩個女生出發求救。
  正在推車時,後方突然傳來車聲,竟出現一輛中型吉普車,我們樂得要抓狂,爭先恐後迎上去,偏偏雙腳陷在沙裡跑不快,那種場面真是狼狽不堪。下車的七位彪形大漢,是沙漠搶劫客?還是上帝派來的天兵天將?
  他們檢查了車子,忍不住笑起來,問我們是否開過吉普車?有沒有讀過說明?有位年輕男生指著前輪半開玩笑說,「你們根本沒有切換開關,四輪當然不能傳動,神仙來開也會陷在沙裡。」
  我們個個羞紅了臉(半也是被太陽晒傷了)。
  大夥合力把吉普車推出沙地,切換開關後,前輪即刻轉動順暢。揮手和他們道謝道再見,同伴卻忘了「誓言」,竟然提議說,乾脆繼續探險,讓這部車好好施展一番。

未料,大夥全都點頭同意。
  果然,過河、爬坡、輾石、飛沙……,暢行無阻,而棕櫚樹也開始搖曳在紅河谷之間。經過入口處,才發現原先以為發光屋頂是附近居民,卻是個空無一人的工寮,好險!如果貿然前進,我大概已經變成沙漠冤魂。足足讓我捏了好幾把冷汗。
  可惜的是,棕櫚谷沒有想像中的美豔動人,我們卻差點為「她」命喪澳洲沙漠。

 

(溫小平主持的「天使不打烊」每週二至六00:01-0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