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胡德興:財富的起點是先賺錢、存錢、再花錢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0-09
每日靈糧 回來吧!
每一分鐘,都是一小時的開始
袁立揚、蔣朗今 搶救(同性戀、 ...
潘正德 生命大轉彎
李慶隆 能夠忘記傷害,是幸福的 ...
胡德興:財富的起點是先賺錢、存錢 ...
上帝的歡笑 莫札特
孝敬與胎教
小丸子的解惑 (寫故事 說心情 ...
你了解國中生嗎? 更年期遇上青春 ...
父母如何面對青少年隨心所欲的變化
讓母愛無限延伸 紅燒蛋餃、白切 ...

 

宜  平  主持
編輯室  整理

  素有投資才子之稱的富邦投顧董事長胡德興,在金融界17年,人生充滿多元的歷練,經常處理充滿變數與挑戰的事,讓他對人生擁有獨到且智慧的洞察力。

  針對社會新鮮人,他特別提到,要擁有富足的人生,先要了解未來的路怎樣走。工作是為了富足的人生所預備的,富足的人生就是在20歲開始做好理財,除積極的投資為自己帶來財富,還要盡量學習充實自己。到30歲的時候,必須積攢第一桶金,然後用第一桶金來錢賺錢或發展事業。40歲以後要把握黃金十年積極創造財富,也是衝刺的最好時期。50歲要穩守財富,追求財富之餘,還要豐富自己的生命,因為擁有心靈的富足,才是真正的富足。

 

新鮮人的重要工作特質
  胡德興董事長指出,社會新鮮人在求職時的三大絆腳石是:應變能力差、工作機會少、專業經驗不足,如何能夠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脫穎而出,是許多人所關心的。有人透過考證照、加強語言能力,來提昇自己的就業競爭力。除求職外,如何做出精準的投資,也是新鮮人必須學習的。
  他提到,新鮮人必須具備的重要工作特質:知識、技能、與三個對的特質。

1、知識。就是要清楚瞭解市場、產品、產業運作的模式與規則。如果沒有準備好,顧客會覺得你不了解他們的產品與需要;你的不瞭解,代表你不尊重他們。因此職場新鮮人要隨時準備好面對來自公司或顧客給的任何挑戰,絕對不能讓顧客覺得你不尊重他們。
2、技能。就是把蒐集來的資訊消化整合。有了前述的能力,也要具備談判與語言的能力。因為,過去職場視「知識」和「技能」這兩項特質看為重要,現在卻是「非常必要」不可少的條件。
3、對的特質。首先,有「好的態度」就是要有正面的想法,要負責任、主動去學習新知新技,這將會為你的工作加分。另一個特質是「心智能力」,就是對壓力的承受力。每個人都會有壓力,但是不要對壓力反彈,而是要去承受與化解。現代人多抱著一種「找喜歡做的」心態找工作,可是往往到了最後他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工作,以致於無法發揮自己的潛能。如果喜歡你做的工作,就能豁然開朗。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個特質是「操守」,要踏出第一步的工作者,要記得不要為了短利而忘了自己的操守。此外,紀律、勤勞也很重要。

 

去大公司好還是小公司好?
  大公司管理好、福利好,所以許多人都很嚮往。然而在大公司裡,事情往往需要通過許多層級才能做最後的決議,因此員工很難跟大老闆接觸,也很難發揮創意。
小公司給新鮮人比較多發揮的空間與機會,因此新鮮人可以做很多事;能跟老闆與高層接觸,也比較有機會提出自己的意見與想法,發揮創意,而且馬上就可以執行。
  如果第一次工作進不了大公司,進小公司的環境中的特點可以讓新鮮人體驗不一樣的東西。因此我建議可以先去小公司工作幾年,有機會再轉到大公司去工作也是不錯的選擇。
  另一個情況是,除非你創業性很強,創業一個公司就可以持續成長或被收購,否則可以循這個方向走,從小公司到大公司。
  我拿美國一間大型上市公司的推崇的企業價值供讀者參考。
  第一是操守,他們要求員工要有最高的道德標準。第二是尊重,大公司有很多不同的階層,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有時下層會的東西上層不會,所以一定要互相尊重。第三是卓越,每個人都被要求要追求卓越,而且要在每個領域都是卓越的。第四是創新,要不斷的學習與創新,才能在你的專業上闖出一片天。
  

重要的理財觀
  人類對金錢有三種能力:賺錢、存錢、與花錢。一般的理財觀念是先賺錢再花錢,剩餘的才儲蓄。正確的理財觀念卻是先賺錢、存錢、剩下才花錢,這就是財富的起點。因此理財必須有的重要觀念是:要盡量的賺取、盡量的儲蓄、盡量的奉獻。一個人在未來會有很多目標,而規劃理財就能幫助人達到目標。人生的目的不等於財富的累積,可是因為擁有財富能幫助達成目標,就是最棒的事。

 

You only You=YOU
  胡德興董事長曾經歷過極大的困難,最後因為教會裡的好友給予他很大的啟示,幫助他度過困難。因此,他學會愛人如己及體諒對方,把同事當成家人,愛他的仇敵並為他們禱告。
  更要享受自己的工作樂趣,知道自己是有價值的人,是獨一無二的。因此,我們現在的職位不代表未來的職位。年輕人尤其要充滿喜樂、散發自信心和熱情,因為容光煥發的人,會讓人人都想親近你。
  他在最後鼓勵年輕人要追求富足的人生,所有的富足中,愛是最重要的。因為即使你擁有100萬、1000萬、1億,那只是外在的名詞。愛從哪來?愛就是從真神耶穌基督而來、從你和你的家庭而來、及你願意給予而來。最後,要多讀《聖經》,因為《聖經》能使我們得著更多的智慧,能讓我們的愛能持續下去。

 

(本文整理自張宜平主持,每週日10:00-11:00播出的「永恆的財富」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