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俞葳 開啟心窗 擁抱世界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0-11
溪水邊 感恩的歲月
得失與圓缺
打穩基本功 人生更好走 潘冀
俞葳 開啟心窗 擁抱世界
藝人的牧師 馬正遠 Jaeso ...
大老闆教的六堂課
Jonathan Butler ...
賦別 送一位仙逝的長輩
人間最美的詞彙
寫故事 說心情 學寬恕 紅蘋果
此情只待成追憶 談失戀與分手

俞  葳  主講

歐玲瀞  整理


自幼學習音樂並於師範學院畢業後進入復興小學任教的俞葳老師,在藝文的領域中看見人心深處的需求,繼而繼續在師範學院與神學院進修輔導與協談方面的專業,並於復興中小學輔導主任職分退休後,投入教會與社區輔導協談的工作。本文中俞老師將分享在各個不同層面的生活與實際的體認:童年生活經驗帶來什麼樣的影響?身為人母的過程中,如何協助獨子進入藝術的領域;人生每個階段她是如何開啟自己的心窗,擁抱神給她的世界?

如果從生命週期看我走過的的人生,由兒童時期到青少年時期,家庭教育對我的薰陶是相當重要的。


童年家庭教育的影響與薰陶 

母親是一位相當勤勞、溫柔且擁有豐富人生智慧的女性,給了我美好的榜樣。她是一位全職媽媽,由兒童期就陪伴著我們,無論是說故事、玩遊戲、編歌曲…讓我擁有一個非常溫暖的家與童年回憶,我們的生活起居、教養與品格塑型和母親息息相關,她對我許多的教導直到今天還受用不盡!後來自己研究原生家庭,談到童年經驗對一個人的影響,發現我的童年是很幸福的!父親是個文學家,自幼常常帶著我觀賞電影、音樂劇,或者是提供我優質的書籍閱讀,還教我們背唐詩也吟唱,古人說: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真的是至理名言。而母親的文學造詣也很好,特別是她的音樂性極強-從小帶著我們唱許多的兒歌,並且編許多的舞曲,所以我從小就受藝術薰陶,父母親可以說是我的啟蒙老師,這對我後來從事教育工作在藝術領域涉略與創作有著相當大的影響。父母親最重視孩子的品格教育,對於我們未來的學習與人生規劃,其實給了相當大的空間。


教職生涯與輔導專業的裝備

師範學院畢業後我在台北私立復興中小學擔任教職,復興中小學是完全教育的學制(擁有幼稚園、小學部、中學部),當時校長彭駕騂教授是一位相當有生命的基督徒,也是台灣學界在心理輔導領域的泰斗,他很看重心理輔導的工作(後來我繼續深造後也成了我的指導老師)。民國七十年開始教育部在每個學校成立輔導中心,彭教授就推薦我結合自己的專業在復興中小學成立輔導中心,我用幾年的時間一點一滴的建構中心與制度,學校的三千個學生,每班都有一些特殊個案生,為他們提供需要的幫助。

在復興中小學從事十年的輔導工作後,反思自己在教育界(無論兒童工作、青少年教育)已經三十年了,學校教學生涯也告個段落,可以交棒退休的時刻,那時也察覺人生到一個階段,是不是該轉換跑道?一方面我也覺得需要充電,於是到美國與加拿大遊學一年,也安靜在上帝面前禱告,那一年除了許多默想與思考沉澱的時間,也有機會參觀國外社區工作、教會與學校教育,作三方面的輔導與研究觀察,回國後因著「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的總幹事林治平弟兄邀約,我禱告了半年便決定接下輔導中心主任。該中心的運作和學校輔導中心的工作不盡相同,不僅是台北的社區事工,也可以跟全省的教育培訓、個案研究與學術研討作連結。另一方面也在教會的輔協部推動「基督化家庭」,「婚姻與家庭」,「交友、戀愛、婚姻」,「婚前與婚後輔導」等事工。感謝神不僅在我的生命中開發許多可能,也幫助我整個輔導生涯歷練更加完整。

為了使輔導的專業更能合乎聖經的訓示,於「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服務六年後,在禱告尋求中蒙神引領進入「宣道神學院」完成教牧學碩士的課程,畢業後應林蘊和院長的邀請擔任教職,也在「社大」、「浸神」、「晨曦門訓中心」、「華神」兼任心理輔導教師。


傾聽孩子的心聲

從事藝術教育與輔導教育多年,在社會變遷迅速與家庭結構變化下,身為現代父母在親職教育與親子關係的議題上,又是另一種的挑戰與學習。

結婚六年後上帝賞賜我和夫婿鄭家常先生,生下一個寶貝兒子,聖經上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以我們更要好好培育這個孩子,除了跟著我就讀任教的學校外,在他小時我就帶著進教會,讓他在宗教教育上學習,兒子很小的時候就會禱告,他的兒童期相當幸福的。

做為一位母親和現代媽媽們一樣,對孩子會有些期待,除了正規的學校教育外,也會希望孩子受到一些藝術方面的薰陶,讓心靈可以更充實與豐富,所以會安排一些才藝的課程。我自己是學音樂的背景,很自然地帶他到幼兒音樂教室上課,學習一些敲敲打打的樂器,看著兒子很開心的學習,更進一步規劃正式的鋼琴教育。

沒想到練琴的那段日子並不快樂,有一天他竟然在練琴時對著鋼琴流眼淚說:「鋼琴呀!總有一天我要把你炸掉!」我在一旁聽到,知道事態嚴重了,夫婿勸勉我,提醒說若是孩子對鋼琴沒興趣,就不要勉強了,我聽了整個釋然,決定放下身段還給孩子自由的空間,這使我們母子之間的相處又充滿甜蜜與喜樂,我由此學會了如何與孩子溝通,傾聽孩子的心聲,原來兒子喜歡繪畫,理所當然成全他的心願。


在繪畫與自然世界裡找到一片天

從幼稚園到小學,兒子漸漸展現在美術方面的天份,而在畫室裡他也有幸遇到幾位師大美術系的老師,無論在色彩、線條與構圖上給他許多的指導,我也可以從他的畫作中看見孩子心中的細膩觀察與盡情瀟灑,老師們更鼓勵他朝這方向發展,整個小學生涯,孩子在美術方面得了許多的獎與國內外的肯定。國小畢業時,他向我們表達國中讀美術實驗班的心願,一路走來看見他在美術上的性向與興趣,我們做父母的在欣慰之餘,也很開心的支持他的決定。

除了在繪畫上面看見孩子的性向外,他對昆蟲生態也很有興趣,其實這都是要歸功於幼稚園的老師對他的觀察與愛心。兒子小時候就讀的幼稚園有個很大的花園,下課時間他會去觀察昆蟲,例如:看看蝴蝶、蜻蜓、抓毛毛蟲…有時老師都嚇壞了,即使如此,因著他對昆蟲的著迷與熱情,上課時老師容許他晚進教室幾分鐘,知道他可能正在觀察螞蟻窩,老師給了孩子一些空間,讓他的好奇心與興趣得以滿足,所以兒子的幼年期整個是在快樂的繪畫與探索昆蟲世界中長大。

孩子長大後出國進修視覺傳播,學成回國在大學任教之餘,繼續做台灣昆蟲的研究,也出版了幾本相關書籍,專門針對台灣生態與昆蟲保育的研究分享。由自己孩子的求學經驗中,我深深體會:學校教育其實和家庭教育相等重要,如果孩子生命中可以遇到一位愛他、懂他的老師,並在旁適時的幫助與陪伴,對孩子的一生其實是深遠的影響。


回應需求 擴張境界

神引領我多年在社區、教會與學校進行輔導的訓練與教學工作,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也最震憾的是:晨曦會十年的授課經驗。晨曦會是透過福音戒毒的方式幫助一些年輕的孩子,這些孩子透過上帝的幫助願意走出灰暗的人生,開始新的生命與學習,正像是毛毛蟲蛻變成彩蝶般飛舞,雖然上課的課程對他們學習而言,有的真的比較辛苦,但他們在生命蛻變後呈現的態度與能量,卻是常常讓我感動的,他們讓我體會到:生命即便過去是如何的不堪與缺陷,但只要願意回到上帝的面前,將自己交託在上帝手中,人生還是有很多的精彩與豐富。這段授課的歷程讓我對生命有著不同的眼光與看法,日後我在教學中會特別強調:如何由上帝眼中的看待獨一無二的自己,建立正向的自我概念與價值。而面對社會上吸毒、戒酒、憂鬱症的個案,因著接觸這些個案輔導經歷,神也讓我在海外的心理輔導課程需求聲中,知道如何幫助國外的教會與相關機構,針對現代社會中邊緣人的狀況,規畫一些相關課程與訓練。

另外,隨著台灣社會的老齡化,在銀髮族的關懷與教育上,是我下個階段關心研究的領域,也就是所謂「松柏長青」裡的老人生活與心理探討。人的一生過半百後,需要有個更精彩的人生下半場,特別在退休後有許多跑道可以轉換,無論是在社區擔任志工,或者是投入教會長青大學、社區大學等終身學習的行列,都是很好的規劃。我也常常在長青大學鼓勵一些老媽媽、老爸爸,如何關照保養顧惜自己的身體,以及心靈上與上帝維持好的關係,在生活中保有年輕、喜樂、平安的心情,主動參與教會提供的長青團體,或是社區有些老人會活動例如:唱唱歌、泡茶、老人旅遊團,這些都是生活周遭可以運用的資源。

人的一生只要交在上帝手中可以過得相當精彩,在生命不同階段都皆可展現不同的風貌,祈願我們打開心窗,讓上帝掌管一切,將會發現神是用笑臉幫助我們,祝福每一位上帝的兒女都走在祂的旨意中,用喜樂的心擁抱世界。


(本文整理自歐玲瀞主持,每週三20:00-21:00播出的「社區大學EZ-GO 藝文生活家」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