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焦點現場】父親 VS. 天父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08
《傳唱祝福》一天一塊錢.一直唱下 ...
【焦點現場】爸爸的悄悄話
【焦點現場】父親 VS. 天父
【焦點現場】寫給孩子的一封信 奔 ...
【焦點現場】給女兒的小詩
【下一站.20後】佳音20 獻上 ...
上帝掌權 媒體為福音效力!
李宗球 兒子捐肝,聲樂家重獲新生
陳明里 浴火重生的阿里疤疤
【法律事務所】妨害名譽
有的時候,慢一點更有效率
我的超人爸爸
劉文正的「沉思」《總舖師》主題曲
【家庭幸福窩】感恩恩典
燒燙傷患者 關鍵營養九原則
外籍聘僱Q&A
【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 ...

開啟pdf檔

【焦點現場】爸爸的悄悄話

父親 VS. 天父

施立民 (中華基督教信義會復興堂牧師、佳音電台「人間有愛,希望永存」節目主持人)


華人文化的刻板印象中,父親的形象總是嚴肅而拘謹,做父親的常以訓話、說教的方式,取代幽默談心、輕鬆交談的親子溝通,我這個做牧師的老爸多少也有些職業後遺症的現象。雖然,在外面可以輕鬆幽默的與教會的弟兄姊妹寓教於樂,但是回到家中,面對已成年的父子、父女之間的意見溝通時,也難免有代溝與緊張的氛圍。

過去父親面對的孩子,轉眼已經成年,各自有著自己的想法與個性。從前,可以用玩具獎品或軟硬兼施的方法教育與溝通,但是當孩子大了,這些方法就如同舊玩具般的過去了。

在父親的眼中,無論是兒子或女兒,無論他們已經成人,即使兒子已經娶了媳婦,在爸爸的眼中,他們仍然是孩子,爸爸的愛與關心,未曾因為兒女成年而減少,反倒是爸爸表達愛與關心的方式必須調整與改變。畢竟孩子們皆已成年各自有著自己的專業,做老爸的經驗與知識已經無法滿足他們的需要,於是身為老爸的我,從過去的教練腳色轉化成啦啦隊的一員,除了欣賞和鼓掌外,最好是按著《聖經》的智慧來看待親子關係。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激怒兒女,卻要照著主的教訓和勸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6章4節)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激怒兒女,免得他們灰心喪志。」(歌羅西書3章21節)。

這兩處的經文,都提醒做父親的,不要激怒兒女,因為父親常用天然人的父愛來愛自己的孩子,唯恐他們吃虧、怕她們受傷。因為我們的愛太小,捨不得放手,以致於培育的樹木只能栽種在家裡的盆栽裡。

《聖經》上所寫,天父的愛是大愛:「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他又鞭打所收納的每一個兒子。為了接受管教,你們要忍受,因為神待你們好像待兒子一樣;哪有兒子不受父親管教的呢?」(希伯來書12章6-7節)

用《聖經》的智慧,尊重成年兒女的選擇,並為她們祝福與禱告,才是合神心意的父親。


(施立民主持的「人間有愛,希望永存」節目,每週一20:0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