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巴赫 心靈的樂音與聖詠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1-1
清醒的心 被擄的得釋放 受壓 ...
祝你幸福!
張俊雄 從閣揆到更生志工
從屬虎的,到屬主的陳秋月 我的 ...
千古道統 百年民國 「天人之 ...
巴赫 心靈的樂音與聖詠
信心的眼睛 談積極正面的思考
走捷徑,走到荒郊野外
怎麼吃才營養?
寫故事˙說心情˙學寬恕 小麗的 ...
補教人生新滋味 麻婆豆腐、蕃茄 ...

約 翰·瑟巴斯欽·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西方古典音樂之父,在巴洛克複調技法上的嫻熟運用,同時將前人所開拓的音樂風格推展到前所未有的極致地位。為當時德國的晚期巴洛克音樂開出空前的繁盛花朵。
巴赫畢生為教會音樂奉獻,是虔誠的基督徒。在他上千首音樂創作中,泰半都是為教會使用而作,其中光是為教堂彌撒寫成的宗教清唱劇,即超過兩百首。
除了這些聖樂作品,擁有強烈作曲慾望的巴赫,利用其忙碌的教堂樂長工作之餘,仍舊寫出質量兼備的鍵盤等器樂類作品。而現今的音樂會中,音樂家經常選擇的曲目,也幾乎清一色都是這些器樂作品。巴赫的聖樂作品在今日反倒是特殊場合中才會出現。
當今樂壇有勇氣舉行全場巴赫音樂會的音樂家並不多,並不是因為巴赫音樂枯燥、嚴肅。而是巴赫的器樂作品宛如放大鏡,任何技巧上瑕疵都會非常容易被注意,即便是技巧已臻完美的演奏家,在想像力、或詮釋角度上的失衡,都會導致功敗垂成。

精心詮釋巴赫聖樂的鋼琴家
今年一月,俄國鋼琴家列夫席茲來台,他是當今巴赫鍵盤音樂專家。列夫席茲1976年出生於俄羅斯,從小便展現高度音樂才華。5歲進入莫斯科葛涅辛天才音樂學校,師事塔提雅娜.策里克曼教授。
紐約時報樂評家艾德華.羅森史坦(Edward Rothstein)曾評論列夫席茲是「自顧爾德以來,最傑出的巴赫鋼琴音樂詮釋者」。列夫席茲在今年於台灣舉行的音樂會中,將演繹巴赫畢生精華的三套鍵盤音樂:「平均律鋼琴曲集」、「郭德堡變奏曲」、「賦格的藝術」,這種緊密紮實,而且系統性的音樂會安排,不僅在國內難得一聞,即使放眼國際樂壇也不多見。


音樂會中也將演出兩首巴赫的宗教音樂作品。分別是「聖安妮」前奏曲與賦格以及聖詠曲「Vor Deinem Thron tret'ich hiermit」(我來到祢的寶座)。
前者是巴赫1739年將英國國教詩歌「聖安妮」改編成的管風琴彌撒,曲子相當的平靜安詳,如同天父在上面眷顧著他的子民。後者是巴赫一生中最後一首作品,透過畢生對上帝的信仰,巴赫獲得神蹟般的巨大作曲力量,巴赫知道這是他的天鵝之歌,彷彿來到終身服侍的上帝跟前,喜樂、滿足之情溢於言表。
想要更進一步的認識巴赫以及他的信仰嗎?安靜的聆賞他的作品,你也能與祂的神相遇!

 

我要分享: